佐渡島的晨曦與日落美景,是秘境旅遊的重點項目。在溫泉飯店享受舒服的三泡湯,當然得趕在旭日東升的第一道曙光,一早06:32一輪紅日瞬間滾上了峰頂,頓時日光紅遍半邊天,隨之在酒店四周漫走,紅葉譜出了晩秋的艷麗,各色繁花𥺁飾了清晨的寧靜,遠方的日本海,風平浪靜,青空白雲,只留下一抹泠意。清晨的佐渡,寧靜又舒憇,我在微冷中獨行,徘徊,流淌,不忍驟然離去。

離開溫泉酒店前往尖閣灣,該海岸在昭和7年由接受文部省天然紀念物調委會的脇水鐵五郎調查天然紀念物時,以奇岩怪石,裸露山體以及海岸風光引得驚艷與重視,並命名為尖閣灣,直到昭和9年文部省指定為名勝地,到昭和25年編定為國立公園,三年後松竹映畫的名作「請問芳名」電影在此拍攝,使得尖閣灣一躍而為全國知名勝景。如果乘船遊覽尖閣灣,是有五個勝景,分別為幽山峽灣、立雲峽灣、金剛峽灣、膳棚峽灣以及遊仙橋、大埼燈塔、尖閣灣揚𡷊遊園和揚島展望台。

當我們一行步行進入海岸峽灣,只見奇岩怪石的內澳斜插在岸邊,電影名作「請問芳名」的紀念文學碑,由菊田一夫真筆書寫的「請問芳名」立碑紀念,再過去有盆舟可供體驗,然後走入揚島展望台區,度過真知子橋(逰仙橋),欣賞峽灣內澳奇異風光。站在灣內峽崖,望向海洋,海浪波濤洶湧,海風冷洌,扣人心弦,岸上岩石頂上松樹挺拔,迎風搖曳,奇石曡立,岩頂縫隙長出松樹,大自然就這麼美妙,任憑海風狂吹,岩上小松依舊是青翠挺立,岸邊岩石也長出奇花異草,令人漫步其間,有了多元且奇幻的想像空間。

倚著欄杆,看著對面的峽灣,心想著:「佐渡尖閣灣,昭和28年拍攝:請問芳名,使峽灣奇岩、波濤層浪,名聞於世,渡過真知子橋,尋覓相思情,海風拂面,笑看伊人在水一方。」走回真知子橋,回望沙灘岩地,心中偶有遐思:「偶遇的妳,卻不知妳的芳名;今日漫步沙濱,獨自流淌,沙灘上顕現了妳嬌媚的容顏。」一路上想著一位90多高齡的優遇司法長者,他一直認為:「老年人,該有年輕的心,刺激甜蜜的想像,游移在多情世界,追求空間,尋覓120載的年年奇妙歲月。」或許「請問芳名」的奇遇,在現實生活中,也有成為事實的可能吧!

佐渡金山已有400年歷史,自從慶長6年,西元1601年,有三位礦工師傅到此開採金銀礦,二年後德川幕府設立佐渡奉行所,將佐渡改為天領(直轄地),到了明治2年,西元1869年,運用西洋技術的近代化機械提升了開礦質量,明治22年成為皇室財產,由宮內省御料局管轄,到了明治29年引進三菱合資會社增加設備,擴大了對日本經濟發展的貢獻,一直到平成元年,西元1989年因礦脈資源枯渴而停止開採。所以佐渡金山是日本最大的金銀山,主要礦脈有8條,東西長3000米,南北寬600米,深度達800米,以總掘挖的坑道總延長度計算可達400公里,約等於佐渡到東京的距離,在這388年開採間,共產出黃金78噸,白銀2330噸,而被稱為日本最大金銀山。目前的佐渡江戶時期礦山町風情以及金山產業遺跡,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候補。

我們一行深入宗太夫坑的坑道,親身體會礦工開採的辛苦,坑道內以臘像實景還原礦工的撃石開採、搭木架、運水出坑口、探勘礦脈等工作,用飯、搬運礦石情形,以及坑道口的平安祈福儀式等,坑道內氣溫冷涼,偶有水滴滴下,坑道上濕滑,光線又昏暗,這種艱辛工作環境,令人由衷佩服礦工工作生涯的苦勞。

我在宗太夫坑道外,欣賞近處山坡邊上以及舍寮庭園的晚秋紅葉,璨爛秋紅,伴著冷涼金風,想像江戶時代(1603年到1867年,計264年)礦場,一派辛勞,心中不禁想著:「佐渡金山,開採400年,富裕了江戶德川幕府,3公里礦脈,取金78噸,礦夫沒有隔夜錢,辛苦勞動、盡情消費,金山、銀山,宗太夫坑,400年挖空了內在財富,貧窮了自己、豐富了當權者、如今將成為世界遺產,但徳川幕府奉政明治天皇,回歸平民白姓,高舉經濟旗幟,成就大和民族揚威國際。一念之善,天差地別,一心民族,令人景仰。」

隨後我們一行來到西三川黃金主題公園,親自體驗淘洗沙金的技巧,我們將膠盆置於人工水道內,向底下連沙帶水舀起,然後不斷左右搖曳旋轉,因為黃金重、砂子輕,最後瀝出砂石,沈在膠盒底部的微小金箔就現形了,接著再用沾水食指將金箔粘起,放進裝水的小瓶子內,沈下去就可顕現黃金了。這就是:「西三川掏洗沙金,小水盆掏沙洗出碎金屑,原來細小金屑沈於沙中、掏洗後以食指沾上放入小瓶,供為紀念。」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即到小木半島的盆舟浮逰體驗,小木港港內暗礁密布,居民於是將圓形洗衣盆改造成盆舟,而它原為當地漁民內海捕捉鮑魚、貝類等的行舟工具,操舟女性,以中年及年輕人為主,她們穿著傳統服飾,頭戴草蓆折帽和白花頭巾,身穿花色衣服長褲,並圍上白色圍裙,站在盆舟前緣,手扶直式划槳,雙手緩緩擺動木槳,盆舟緩緩而行,轉彎亦甚便捷平穩,可見操舟者技術純熟,電影「神穩少女」主角千尋就是利用盆舟,划行前去尋找好友白龍。佐渡盆舟,自此沾染了宮崎駿的魔幻色彩。今日盆舟體驗果然安穩,親近海洋,海風徐徐,秋後佐渡體驗盆舟泛行海面,首次坐上盆舟,其樂蕭遙。

2016•11•05•記(11•22•依FB短文補充記述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