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日本而言,佐渡島是僅次於冲繩本島的最大離島,它自江戶時代即因擁有金銀礦山而名聞於世,但時光𨍭移,金銀礦山停止運作,已成歷史遺跡,宛如台灣的九份,自成旅遊觀光勝景,遺世自芬芳。

2016•11•04•午前,自新潟港口搭乘渡輪「今早丸」航渡到佐渡島,航程約2個小時,雖然天候並非晴空萬里,卻也水連天泛出白雲飄移微陰天際,海上風浪奇大,翻滾之勢,頗令船身搖擺不定,有些團員感覺暈了,乾脆倒身一臥,夢周公去了,省得肚腹作怪,掃了旅行雅興。自窗外而看,波濤洶湧,船尾白練激衝,卻見海鷗飛翔,俯衝而下,卻也只能望浪興嘆。離開碼頭駛入日本海,渡輪晃動有增無減,眼看同伴們大都橫躺船席上,也學著斜躺客室補眠,當眼簾一張開,已安然到達佐渡島的兩津港碼頭了。佐渡島面積約800平方公里,形成H形狀,斜躺在日本海上,人口5萬餘人,已登錄世界農業遺產,農地農用,照顧農民收入,以農穩定社會經濟發展,相信鼓勵自由貿易的WT0精神也得和諧相處。

午後先在佐渡島參觀觀光工廠真野鶴酒廠,以越光米精釀的地酒,多次受賞。我們一行參觀了製酒工廠的作業流程,日式工廠以木材搭建,展示在地原味風格,廠區自有一股原木芳香,為此,不喝酒的我,買下了金賞受賞的佐渡名酒真野鶴,準備帶回國送予一位在我人生里程中,突然拉我一把的貴人,當他還在落難時,表達一點溫暖。

接著參觀了N1SAC0海洋深層水工廠,它是來自日本海330米深的純水,含鎂,製作所又是全木材結構,尊重自然,敬畏環保,原來創業者是植村秀老闆,強調自然生產的佐渡元氣水,標榜軟水50,喝起來果真與一般礦泉水不一樣呢!

今天下午參觀了兩家工廠,解說員詳細說明製造過程,並引導參觀工廠,該是知性之旅,行程輕鬆愉快,且欣賞鄕村晚秋景致,金黃銀杏,數株楓紅,尤其田地秋收,稻根一片金黃,遠處山嶺滿山翠綠卻也紛紛披上了紅暈和秋芒,秋黃大地宛如彩繪上了青天。

當夜夜宿佐渡島兩津秋津溫泉酒店,我們一行到達時,酒店於大門擊鼓迎賓,鼓聲𠾐咚的響,我們也感染了無數歡喜,熱情歡迎我們而且更貼出紅貼紙,寫上了「熱烈歡迎台灣貴賓蒞臨」,並且慎重的擺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夠誠意了吧!晚宴是宴席料理,菜式豐盛,海鮮美味,大伙們佐以當地美酒,團員又歡唱KTV,相擁而舞,應該可以抒緩旅程的勞累了。宴會結束,參加了酒店特別安排的鄉土舞蹈表演,日式緩慢悠閒又手部姿勢撩人的舞技,優雅柔美,迎得旅客盡情鼓掌,想來鄉土文化藝術結合觀光事業,人文特色或許就是最亮的觀光景致之一。

「朱鷺之島傲視日本海,四世紀前的繁華山城,充裕了德川幕府的府庫,深溝洋流豐富了海鮮捕獲,越光米名聞於西日本,農業、地酒、純水、金銀礦,遺世獨立自主自給,鄉村景色,寧靜又樸實,晩秋旅行,少了一份秋愁。」當夜在溫泉飯店,翻出旅行小札,寫下了這一天的感想。

2016•11•04•記(11•22•依FB述文補充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