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下午16•22•,我自東京上野站,搭乘1982年開始運行的上越新幹線,前往新潟,經由高崎市等城市,越過越後與三國山脈後,進入稻米之鄕的沃野,它是日本海、西部高山、第一大河信濃川注入曰本海之地,又是夕日海岸,溫泉街,四季變幻優美景色的自然風光,山河海洋孕育的純樸城市的新潟巿。香滑的越光米,地酒的美味,西日本歷史與文化的中心,我心嚮往已久的慢活旅行,終於踏上了新潟的芬芳泥土,好好體會裡日本深度之旅觀光資源豐富的重點城市的美。

新幹線平穩舒適,不知不覺中頓入夢鄉,原來早上為趕早班機,半夜起床即難瞌眼,怪不得忘了窗外夕陽美景,泛紅彩霞佈罩天邊大地,將城市高樓激射了霞光。經過了1小時又50分鐘的高速車程,將我們從太平洋拉向了彼岸的日本海,一路上的養神,沈思,發想乃至偶而的觀景,窗外夕陽落日,飛霞滿天,但是過不了多久,好似瞬間即天地烏暗,如同車行在漆黑隧道中,只有𠾐𠾐車行聲,大地頓時寂靜了。我們準時到達新潟,一出車站,華燈初上,熙熙攘攘的歸人,快步的進出,沒有吵雜,有秩序的穿梭在車站大廳和各家商店間。文明,社會文化,禮俗,在新潟看到了日本人深度的人文觀。

走出新潟站,細雨霏霏,有些寒意。全團隊員依行程先到居酒屋,一敘首度新潟之旅的感想。晚餐至為豐盛,尤其海鮮令人回味無窮,步出餐廳時,只見看板上訂出了今年忘年會,預定者35%折扣的告示,看來消費需求依然冷淡而有待提振。走回飯店的路途上,欣賞夜景,很有鄉村大鎭的都市觀,建築物不會盛氣凌人,行人穿著華美舒適,快步走著,此時我驚艷的是,大道上行道樹是植栽巨大的銀杏樹,晚秋之際,葉片轉黄綠再偏向金黃色,尤在夜晚燈光下,一長排的金黃色銀杏葉佈滿了人行道的上空,煞是滿城黃金甲,傲視了陰涼的夜空,形成了都市特有美景。我發呆的站在銀杏樹下,享受晚秋的北國金黃夜月,不禁想問,今夕何夕?我不是夜歸人,卻有緣造訪了月夜的美麗。再看看川邊銀杏樹下,手捧織物的女性旅人,款款而行,潔淨的城巿一角,宛如回到了江戶時代,與京都祗園、東京新橋齊名的新潟古町藝妓風情萬種的出遊慢行呢!回頭環視金黄落葉零亂的鋪向地面,厚厚一層,行走其上沙沙作響,其實不忍心踐踏,深怕毀了晚秋的愁容,我是過客,更應該珍惜那一片的金黃大地。想著秋紅迎寒天,翠綠銀杏卻以金黃換取春來的綠色新衣。大自然的輪迴觀,自有生老病死的秩序,秋紅,春綠,夏艷,冬凜,各自快活!

11•04•清晨,一早早起,散步在飯店四周的街道,再度感受昨夜的那一大片金黃色銀杏的美。但是,部份紅葉已躍上了枝椏之間,好似與銀杏的金黄色競艷比美。半空中晨㬢隱藏在薄雲之中,沒有了昨晩的細兩,各類植物更為昂然挺拔,銀杏金黃伸向天際,楓葉移向火紅,這是大自然比美的季節,行走中只覺空氣淸甜,散步,感受晚秋的繽紛世界,倥傯世道,難得𣊬間清醒。

11•05•又是華燈初上時,心情輕爽的回到了新潟市。傍晚自佐渡島兩津港搭乘渡輪回新潟,站在船尾舢舨上,遠觀海上落日,彩霞満天,海鷗低飛,也該歸去了。回到新潟車站前商店街,依舊是寧靜的街道,百貨遊人稀少,家具訂價便宜,但反觀餐飲業似乎又活絡許多,想來民以食為天,景氣不振,卻當以口腹之慾為優先考量。大街邊上,紅葉競與街燈比亮艷,又見整排銀杏金黃葉片 ,奔向天邊,也在街燈下煥發嬌貴的氣質,我為優雅景致入迷,新澙的夜,慢活的日子,不該只有我為金黃色銀杏獨霸街景而醉吧!相信有人會為當前美景的牽情,竟然忘了夜歸時!


2016•11•03•\11•04•\11•05•記(於11•21•依該三日FB短述補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