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光古道看桐花

煙雨三月過後,竹苗地區桐花花蕊急迎泛綠,三號國道與省道山區多株桐花已將綠樹點綴雪花片片,而道旁桐花樹下落花鋪滿路徑,恰似白色絨毛散灑一地,像極了無名的抽象畫作。

週日(2010.4.18)本想為一週來南北奔波的辛勞暫停登山,以舒緩緊繃的情緒,但急欲外出踏青的臉孔,騙不了精靈般的女兒,「老爸,桐花季在四月十七日已開始了,趁著週日載你到竹苗地區走走,欣賞桐花吧!也許也可以走走山道,不要輕易的把自己的承諾推到九霄雲外!」女兒的話,總是對的,趁她有心,當然不能拒絕,因此與妻隨即應允外出踏青,放鬆緊張的心情,舒緩煩躁的情緒,也回歸一些好「氣息」給即將出國參訪的自己。

當車經國道三號南下,經過土城、三峽一帶的山區,已可看到滿山青綠中已突顯了幾處的雪花覆蓋的樹頂枝椏,所謂五月雪,何以四月即處處飛雪白了山頭呢?到底與天候變遷有關嗎?還是桐花不適應寒冷的冬天,急著怒放白色花蕊傲看人間呢?記得去年十一月間,也偶見桐花二次開花降雪般的又佈蓋山區的綠樹,自然界太神奇了,人間是不是天堂,肯定不是我們人類可以自由揮灑,放任索取,讓「無度」填滿人類慾望,卻同時也將「無極」的災難,像「明天過後」一樣的留給自己付出苦難的代價。

當車由關西交流道緩緩走入市區郊市時,在台灣交通標誌普遍不清楚之情況下,要找到關西石光國中邊的「石光古道」確實不好找。「路在嘴裡」,還是老人智慧要得,在經過三次尋路後,方才安抵石光國中邊的古道入口處。古道入口在一幢古厝大埕前的小溪邊徑,小橋上有人用油漆寫著一首詩。

往前前進,僅約一台尺寬的山徑,卻以圓石鋪置,剛下雨過後,圓石濕滑,而石邊雜草卻也小石滑動,立根非常不穩,徑旁又無大樹可供手扶行進,因此到達一個木椅休息處時,因須費心前行又上坡起步,已累出一身熱汗,後面一隊山友,已有人滑倒慘叫,此時妻來電示警,看看前面山道,同樣是圓石鋪道,又濕又滑,而且今日登山裝備又不齊全,此時心中已下了決定「退回石光國中,今日不能登山,太危險了!」給了自己終止登山的決定,仍然小心翼翼的循著圓石濕滑小徑退回登山入口。不到一百公尺的山道,只看到一株桐花,落花滿徑,花朵飄浮在青翠雜草尖上,或是停攀在樹鬚邊緣,還好總算親手摸到了新嫩桐花,但石光古道2,000多公尺的山道,今日卻無緣完成,心中總有一些遺憾,或許人生有遺憾才是奮力前進的動力吧!沒有走完古道全程,也只好自己阿「Q」一下,否則難見江東的Banktwo山友們。

二、封上石膏腳傷的好友

中午在大溪享受石門水庫活魚三吃,回到台北後為了舒緩筋骨,趁時間還早約了泰式拉筋按摩,獨個兒享受二個小時的半睡中的推拿,昏睡中好友依稀來電,談到了腳部受傷封上石膏在家休息的「慘狀」,看來一到三個月強迫性的在家休息,讓他的環遊世界貿易大標單將損失不少,金錢損失事小,對他來講,好生生的一條活龍,困在淺灘的床上,即使天仙美女伺候,莫札特音樂現場演奏,甚至華麗優雅又性感的舞踏表演,也激不起他的精神和活力了。不過,好友,千萬要耐著性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聖人說過的話,好好回味,也許2012年到來,你將高升董座呢!到時千萬別忘了與你一同苦幹實幹的同僚,「我們都靠你了」、「有人可以罩了」「在朝無人莫做官」…,這些激勵的話,你都聽過吧!現在好好養傷,也順便清清經營頭緒,說不定這幾個月的痛苦,將換來未來事業的最穩牢堅固的根基呢!「加油」、「用一隻腳安踏,代表你其實不必用雙腳仍然可以好好的處理公務」、太阿「Q」了吧!笑一下,說不定可以忘記封上石膏的痛楚。原本建議延聘專業看護或外勞幫忙攙扶或者處理一些生活瑣事,但好友卻以自己可以完封好好處理而拒絕朋友們的提議,看來他真的要苦其心志,困乏其身,勞其筋骨了,我們就祝福他,腳傷快快痊癒,最好「一個月零一天」,那麼大夥們又有新鮮有趣的話題可以聊了。例如「讓小狗喝啤酒」的偉大創意,不試驗怎麼曉得什麼叫「喝醉的狗」,動物不論是人,或其他,難道也殊途同歸嗎?還是「加油」、「放輕鬆」、「看開點」、「當作是放假休息」、「老天給你的特別假期」、「利用休息,好好充實自己」(這一句話最無良心,但休息時不能空著頭腦,因此書看多了,真的會長智慧吧!我也不知也!),還有「好好聽音樂、油畫,讓氣質更昇華」(我們來自鄉間,形象上比較鄉土,雖到都市謀生,但總還有赤子之心,所以氣質的涵養,都市人或高級的人,不是要我們求進步嗎?)躺著休息,記得把傷腳墊高,有時換個舒服的躺式,欣賞自己的胴體,也不錯吧!反正現在你也不能外出罵人、責備人,等到「一個月零一天」後,被消遣的記憶也模糊了,逞口舌之樂,非趁現在不可。我有一位高中學長—李老板,跟他見面就是抬槓,但四十年來友誼長存,歷久彌新,朋友嘛,說說笑笑,日子快活得很。收筆睡覺前,仍然希望你「忍耐」、「再忍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好好的將息休養吧!記得喔,最長只能有「一個月零一天」呢!

三、在原有工作慣性中抽離

臨睡前忽然想到好友熱愛工作,環球旅行接洽訂單是固定性業務,如今腳傷可能需躺在床上,坐在沙發上一個月的時間,當一個人在原有工作慣性中抽離了,在原本完美秩序中,不停運轉,毫無新創但仍樂此不疲時,一旦終止了有秩序的工作,一時之間如何自處?

2008年7月提早離開了服務逾38年的金融業,也一樣在既定的工作秩序與慣性中被強制抽離,那時心想先好好旅行一陣子吧,因此到上海訪友,曼谷受訓,匆匆兩個半月過後,仍然又被好友們拉回慣性有秩序的工作範圍內,然而期間的思維,尤其在2008年3月到2008年7月,四個月期間內個人內心深處的反思、解脫、從恨到原諒,到放下一切的心路歷程,如今看來似乎雨過天晴,然而當下的感受,卻是極速反轉與自由落體的捶打與撞擊,能夠醒悟,能夠清醒的放下,其實也歸功於朋友間不時的祝福與正面的支持。因此,在此仍然想對腳傷封上石膏一時走路不方便的好友說,抽離慣性工作,需要安排日常作業,才能有效消磨時間,並且不可自怨自哀,否則,一旦康復後,回頭再看看自己,絕對會認為自己沒有骨氣而生氣自己,如果好好安排每天作業,例如一天事務分成上午、中午、下午與夜間四個階段,註記工作事項或內容,才能很自在快活的過日子,畢竟對你來講,工作多年,其實也沒輕易休息,既然休息,就應好好規劃,不要浪費「得來不易的日子(雖然這是你不想要的)」,我想簡單代你規畫一天工作事項,聊供參考:

4/19(一)上午 早餐、看書(小說:隋亂)2個小時,靜坐、運氣 1個小時

          中午午餐、服藥、午休

          下午聽古典音樂2個小時,在床作體能輕微運動1個小時

          夜間晚餐,服藥,督促小孩功課與家人聊天,看電視長片,十

               點準時睡覺。

看看多充實的一天,好友的藝術天份又超強,可以抄經(如心經)、繪畫、寫文章…等等,大可天天變換不同內容,如此也更能充實自己休息時間的生活,你說對嗎?養傷期間,通常心情不可能太好,因為坐著不動或者站起來撐著柺杖走動,都很費力,然而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也許可藉著練習金雞獨立,深化腳步力量,提高臂膀力道,未來千萬別用有力的臂膀揮手打人,千萬記得。睡前胡言亂語,不知所云,來日再高談闊論吧!還有發表「小狗喝醉酒醉態實驗報告」,不能食言,不過,如果違反動物保護法則不能實驗喔,看來,你可能要失望了,因為虐待動物其罪不輕。還有什麼新奇實驗,快動腦吧!

2010.4.18記

 

IMG_2918.JPG IMG_29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