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兆亮金雞年:日本北陸春節旅遊記之一
 
在我人生第七個金雞年到來時,跟家人一起利用春節到北陸旅遊。企盼在旅途中,與孫兒女們多多聚焦於家族的親情融和,以往幾年顧慮小朋友受不了寒雪欺凌,因而選在本州關東地區或九州、四國旅行,但現在小朋友漸漸長大了,而且對觀看雪景有濃厚興趣,所以就參加可樂旅遊,來趟冬戀北陸雪景金澤、合掌村、三方五湖、東尋坊、永平寺賞雪趣逰了。
 
一•小松機場,雪花飄•••
 
元月卄四曰傍晚但已昏黑時刻飛抵日本北陸小松機場,出關後,車行高速路上,兩旁白茫茫銀色大地,在昏暗天際間,透著燈光,窗外小雪紛飛,小朋友已忘了飛行疲累,精神一來,在金澤市郊的燒烤店脫卸了重外套,卻急著想出去和飄雪戲耍,但是,還是在肚腹與雪地之間,作了選擇,先祭五臟廟要緊,然而個個眼睛依然直往外㬓,終究是北國白雪冰封,雪飄盛景,早已樂了南國來客。
 
二•金澤市的兼六園,霞之池邊上的琴柱燈籠,訴說白雪銀色大地•••
 
到了北陸歷史名城金澤市的第二天,早晨起來,金澤已籠罩在白雪紛紛飄飛之中,站在客房內往窗外一看,晨曦微透,市區民宅屋頂積雪厚白成片,直如白色厚鬆棉花撤下了大地,早餐後,急於步出酒店外,路邊行道樹的綠葉上,積存了厚厚的潔淨白雪,蓉兒小手一撥,雪花飛落,稚氣的臉龐,滿是笑靨。在旅館外頭的人行道上,雪白飛上了枯枝,四個小朋友已迫不及待的往外衝,見雪堆樂透了,相互之間,雪戰、雪攻,已玩得不亦樂乎!
 
今早先驅車前往石川縣金澤市區內的兼六園,金澤城本次沒有安排進入參觀,但對小朋友來講,歷史名城可能沒興趣,還是看雪景去吧!
兼六園,是加賀藩前田營造的迴𨔼式庭園,雪中慢踏園中小徑,雪花飄飄,足以令歡喜賞雪的旅人興起無限熱情。
 
我們在園中漫步,「霞之池」中的蓬萊島,綠葉罩上白雪,本園的景觀標誌「琴柱燈籠」已是白雪映襯於碎雪湖面,曲水小溪,清泉緩流,水塘薄冰,雪吊松針,均在細雪飄飛中呈現優雅勝景。再走入湖池之後,只見園內櫻、松盡籠銀色白幕,雪白景致的冬雪美景令人陶醉。園內的雁行橋以安山岩擺成雁隊飛翔,夕顔亭是園中建於1774年的茶室,時雨亭是2000年在原明治初期拆毀的地方重建,為觀賞湖區蓮池的所在,還有花見橋,可於春季欣賞櫻花、杜鵑美景,至於根上松、梅林、日本武尊立像座以及唐崎松與冬季特有的雪吊等,都是兼六園著名景色,觀賞之,令人徘徊又驚嘆不已。
 
在姚導特意安排下,進入「金澤神社」,似乎是秘境之行,神社庭園蒼古幽邃,在銀白雪花中,肅穆寧靜,信仰佑庇心靈瞬間平和,尤其淨水的動作順序,叩拜禮儀等,小朋友似乎也默默的學習。
 
出了兼六園,轉往市區老街江戶時代之東茶屋街逰踏,可謂窄巷冬晴,雪花飄零中尋覓藝伎人生,當然,悠閒的逰藝夜生活,一回頭,已三百多年。巷內,小朋友關注和果子,金箔冰淇淋,而大人𨚫在妓舞的廣告招帖中回憶台北的酒家風情。
 
三•合掌村,雪中小屋景致宛如童話天地,但也陷在白雪紛飛中•••
 
白川鄉合掌屋,世遺勝景,深山谷地,一溪奔流,河堤大雪冰封,一片銀白村景,深雪封路碾成雪壁,奇景超美,我們全家流淌村道,盡是雪白擋道,這是進入村中第一時間的光景。
我們部分人留在村中小店閒聊,其餘則坐上小包登上山頂瞭望台,山道斜陡,坡上樹林形同白雪罩白衫,偶有雪花隨風飄落,輕輕的飛,細細的散,飛落坡地濕潤了植被,在高台上俯瞰合掌村,小屋欉欉宛如童話世界,三角尖形屋頂籠罩白雪,成片成片的矮屋,就分佈靠山邊的小溪左岸,樹上與屋頂冰稜,満地雪堆,積厚的屋頂像極白色巧克力麵包,乾枯的櫻花枝椏,正等待寒風的吹蕊,已剷過雪的村路,盡是賞雪的旅人。
 
小孫女蓉蓉玩雪又吃了雪花,問她何以吃雪?她竟然回說:「來日本不玩雪要幹什麼?」,把吃雪當玩家家酒,真不知那門的五歲邏輯?北國雪地,景色殊勝,𣲙雪世界,籠罩了翠青松林,枝椏樹桿白雪斜覆,各式怪異型狀,令人無限想像。雪在飛舞,心狂跳,微風徐吹,雪花飄落,宛似飛瀑直下,毫無阻擋。屋簷冰柱,亮似長劍。女兒說:「賣場小屋甘酒一杯,熱了胸懷。」可惜酒已禁,無奈之餘,又逢雲霧天際,夕陽西藏,趁暗黑還未來臨,雪國雖美,依然不可流漣,望著奧飛驒雪壁,歸向高山巿。
 
四•岐阜縣高山市,一處中世紀充滿日本風味的老街坊•••
 
高山市的三町傳統建築保存區,三條巷道火紅了古老街景。江戶時期木造街屋,工藝超群,賣店候客,可惜雪天人稀,徒使雪景乏人賞。高山祭聞名於世,木造高塔,遊街敬神。舊町役所,古樸巧奇,值得駐足觀賞。賣店前,展展與女偶合影,邊吃點心,竟是呼出熱氣雲煙,角屋又是冰淇淋,在大雪紛飛中,吃冰郤頗有另類滋味。村邊小河流過,中橋溪景尤其大樹垂枝伸向河溝奇美,老樹雪花映照水面,岸邊燈火映射,溪底紅火恰似日光滾落,望著紅色中橋,枝椏雪花,美景當前,幾乎忘了時光飛逝,已到了昏黑傍晚,又是催人離去。
 
註:根據2017•01•24•與01•25•本人在FB記事改寫。2017•03•31•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