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內蒙古包頭市「蒙古人渡假村」,草場上的現代旅店!
 
清早偶有涼意,搭上了外套,準備了熱茶,我們一行自大同巿驅車北上進入內蒙,塞外高原與荒漠,沿途地瘠草貧,石礫與寒漠交互出現,高原地貌不是溝壑谷深,就是植林稀疏,草埸片片接連到天邊,但也時有牛羊,或馬兒低頭啃草,公路兩旁植栽已大量楊樹,有些路段因直挺白揚已有了綠色隧道的雛形,頗令人讚歎!公路邊行道樹的百楊之後,則「退田(貧地或草場)還林」,廣植松樹,大約已有二尺左右,是以平川青草綠樹,青天白雲千里蒼蒼,大漠有了綠色生命。窗外可見重重山巒,雲霧漫天,乃至黃沙濃密在半空中,真是空曠大地,迷濛黃沙掩蔽了秀麗江山。經過2•5小時的辛苦跋涉,到達了卓資山,它是一處公路休息站,我們下車舒展身軀,同時在此休息站略為小休,適有熟食店販賣肉食兔肉與雞肉,我們選擇買了燻雞二隻(一隻人民幣50元)備供中午加菜。
 
隨後再度出發,越過陰山支脈的大青山,但此一盤山公路限速行駛,全程不得快於30分鐘,所以反而可以觀賞窗外山林景致。山體裸露岩石,型狀不一,禿嶺低草似頗荒涼,還好緩坡開始植林,已有了綠意。越過大青山,經過呼和浩特市北邊,直抵武川,全程280公里,一共走了5•5小時,往昔的荒漠,山溝谷地,原是地瘠疏林,如今竟然有了亮麗綠地與植林松樹、楊樹,展現了綠色政策的執行力與毅力。
 
路過呼市,看著黃土濯濯,青草片片,正是:
「荒漠貧瘠沙礫地,草場疏林處處見牛羊,青天白雲飛揚直抵蒼茫盡頭,植栽緣林與草茵,成就了青色的城市,就在呼和浩特,大青山的北方黃沙漫漫大地,草場的蒙古包,悠閒盼望歸來客。」
 
午後入住蒙古人渡假村,是改良式蒙古包,單人床二個,被褥清潔,兼有簡單衛浴間並備有椅子二隻,小茶几一個,且有冷氣設備、空間狹小但感覺還很溫暖。午餐後先到草場欣賞賽馬競速以及摔跤比賽,馬上的民族,果真豪邁又直爽,4組馬競速,賭到者有小禮品贈送,而摔跤比賽,明顯的看出來高壯者似乎鸁面較大。高原上雖天氣炎熱,但北方來的涼風陣陣吹拂,雖高溫卻是涼爽。我們先回到蒙古包午休,待傍晚時分,酷熱下降後再整隊進行蒙古人的日常生活體驗。
 
二•希拉穆仁草原馬背之韻!
 
午休,整理了舟車勞頓之苦,放鬆心情走向馬場,趁著傍晚時分熱曰已漸西傾,準備在屬於包頭市達茂旗的高原草場,即希拉穆仁草原,休檢牧民在草場上的生活 。全隊來到馬場可以自己選擇騎馬或數人乘坐一輛馬車,蹓躂在草埸狹路上,兩部馬車,五位騎馬,在馬伕役使下前往草原觀賞一望無際的青色大地,這真是一望無際的草原,青青嫩草,羊群就食,大自然的和諧畫面,即真實又簡單美麗。草場邊上,潢水細流的小溪邊,有一片人工植栽的百楊樹林,高大挺拔,隨風徐吹,泛出了青綠的舒服,也凸顕點綴了一片青色草地中的綠林驕傲。潢河細流穿越草場,馬群於小溪邊啃草,草原生活就這麼簡單的畫面。沿路上參觀了一家牧民的蒙古包,並招待了馬奶茶和茶點,在回程草原中,順路也參訪了蒙古人祈求平安幸福的壘石敖包。它是以石頭曡積成了三角形的石堆,在壘頂插上啦嘛教五色的皤旗,迎風搖飛,在大草原寂靜之中,呼呼風聲,撫慰有如神靈般的飄散在騎者的身上,安全又平安的在草原上體會人與大自然順遂的共生秩序。
 
騎在草原的狹路上,不如進入草場內,以免擾亂了草場的寧靜,眼前所見盡是青翠草地,淅淅水流,雖無羌笛駝鈴,但悠悠蒼天,平川茵草,斜陽風絮,斜陽西傾,黃昏霞天,雲彩飄散在漫漫黃沙之中,我們也正期待曰落的篝火歌舞晚會。騎馬歸去吧!
 
走在草原上,幻想著歷史長河,三千年來,不斷上演的精彩故事:
「一條潢水細細流,載動了多少民族的生存崛起,匈奴、鮮卑、契丹、黨項、女真、•••,都在千年以前競逐在大片高原草場,稀疏的白楊樹林,荒漠貧地,一壘敖包,幾處帳蓬,騎在馬背上,奔馳的時光,載走了多少年的希望和等待,風吹草低見牛羊,胡羌橫笛駝鈴響,塞外苦寒,黃沙漫天,英雄奔騰的歲月,競扣長城關門,馬背上的人生,草長馬肥在塞外,天寒地凍南下牧馬,溫暖在關內。衝吧!希望在陽光下,衝吧!美麗人生就在南方!」
 
三•蒙古人渡假村的篝火晚會,民族風味濃濃飄散!
 
騎馬探草原風情,滿臉風沙,略為抒理後進入餐廳享受道地蒙古風味餐。蒙古民族以肉食為主,今夜烤全羊饗宴,是一道盛宴。餐會中,主持人與歌舞團隊接連不斷的佐以歌舞盡興,唱出草原民族高亢嘹亮的音符,自是天籟之音,人間好聲音。因為賓客以錢買歌,自是氣氛特佳,歌聲不斷,台上台下相互激盪,歌聲更是火熱。賓客來自湖南、澳門、深圳,以及本團,當點歌時,人民幣成為武器,大老闆紛紛出手,自然本團稱冠,一、二團員更且上台昂然歡唱,且全團手牽手大跳原住民舞蹈,繞著餐桌邊唱邊舞,贏得全體旅遊者的拍手讚賞。
 
餐後略事休息後,在晩風徐徐,微冷的夜空下,集結在廣場舉辦篝火晚會,當然又需自費參加,反正什麼活動都需要錢。一陣夜風急吹來,篝火火星飄揚,火勢猛烈,更是激發了同樂興奮之夜。活動一開始,先是歌舞迎賓,再者團唱,一首接著一首,高亢又嘹亮,有歡樂有悲涼,大伙們在乎氣氛,可不管心情了。又有手持馬口琴者,唱出橫跨歐亞大陸草原民族的榮耀。
 
在篝火熄滅下,夜空暗淡了,冷涼的風陣陣吹來,不覺略有寒意,處在內蒙高原的六月天,氣溫在10度C左右,也該靜下心來,想想草原民族的悲與歡。由是想及了:
 
「旅行的人們!乘醉聽琴音,吟賞邀來星月同歡樂,篝火盛會,火熄了,再唱何日君再來。別了,希拉穆仁草原,有情男女,千百年來,歐亞兩地,草原奔騰之中,當是一種相思,兩處閒念。別了,草原,別了,不止的爭伐,南風吻上了臉,從此,別離塞外,當是他鄉人!」
 
 
四•育馬基地,話當年的經濟學!
 
次日清晨,陽光普照,別離了蒙古包旅店,沿著高原草地中的小路,驅車前來育馬基地參觀。潢河孕育了希拉穆仁草原,水草之美,豐盛了畜牧業。
 
今晨參訪的育馬基地,養育種馬,也有奶馬共50幾匹,以圈養方式,取奶製成酸奶酒與奶茶。我們一行先進入牧民的蒙古包,包棚內正對大門的正中央,供奉成吉斯汗像,那是民族的驕傲,在快馬與冷兵器時代,蒙古人橫掃歐亞大地,所向無敵,自然贏得民族欽敬。我們將要體驗牧民的部分生活,先觀看擠馬奶,女主人動作熟練,俐落又快速,再在包棚內看男主人攪動馬奶酒(微酸,酒精度約2〜3度),沖泡馬奶茶(馬奶煮普珥茶根),喝起來一股暖流動心懷,果真舒服極了。
 
再旁聽牧民話說當年,有些話題敏感,似乎也不在意的批評,例如當年肉類漲價,可是不可思議的事,因為限縮草場,羊肉供應減少,當供需失衡,肉價不漲才怪?所以牧民主人他自己笑稱是學經濟學的。哈!又說領導人那知民間疾苦,要是他來當領導,事情的結果就不一樣了,而老百姓也笑了。其實基層人民需要的非常簡單,只圖生活溫飽,對家的成長,有所期待,同時能夠累積財富,造福家族與後代,就是人生最大願望了,倘若有此希望存在,社會自然和諧寧靜又平和,人民追求的就是如此簡單罷了!
 
學了三句蒙古話,「三百弄」(你好嗎?),「卡拉卡拉」(謝謝),「拜塞」(再見)。
 
五•呼巿的大召寺與塞上老街
 
離開了包頭巿希拉穆仁草原,驅車南下直抵塞外青色城巿呼和浩特市(呼巿)。
該市於明代由阿拉坦汗在1572〜1575年開發,原稱歸化城,現在大召寺左前方廣場建有他的戎裝塑像座,以張造城之功。今午來此,城區內植樹綠化果然如春城,但半空卻是黃沙迷濛,陽光似乎穿透不了厚濃的沙塵,餐後先前往大召寺參觀。
 
大召寺,漢名為無量寺,始建於明萬曆7年,西元1579年,為喇嘛教黃教。自寺門進入,循天王殿、鐘鼓樓、密宗護法佛殿到大雄寶殿,供奉佛祖,莊嚴又肅穆。本寺三絶為「銀佛、盤龍柱、彩繪彿像壁畫」,值得細細觀賞。大召寺莊嚴寺貌有漢藏造寺格局,為塞外重要佛寺。
 
大召寺正前方與右方街巷即「塞上老街」,店鋪販售土特產、民族藝品、塞外特殊玉石、琉璃佛珠、畜皮、民族風格紀念品等,但觀者多,買者少。為著早點趕回大同巿,且路途還很遙遠,只得草草結束在老街的閒逛,驅車南下,希望在日落之前回到大同。
呼巿,今午黃沙漫漫,市區天空灰濛乾燥,令人精疲神倦,看來政策上快速植林,禁止燃煤,郊野植林綠化,退田還林,以提升空氣品質不僅有必要,而且更應確實落實執行。因為天空是全人類所有,沙塵飛越高空大海,可以直飄台灣、日本,植林防沙,該是有司最高指導方針吧!
 
 
註:依據2017•06•01•〜06•02•本人在FB的短文補述而成,2017•06•22•追記。J.S.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