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雁門關南下,一路往晉中國道而行,春末前的燠熱感,加上車內的冷氣似乎有氣無冷,令人心情有點浮噪難耐,在午後昏昏欲睡的長程車行中,於傍晚夕陽西傾,紅霞滿天之際,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的城牆之外,緣於進入城內須換乘電瓶車,我們遂將旅遊行李放在遊覽車上,只拎著小包進入平遙古城,我們將體會明清時代,漫步古城巷弄,以懷舊的心情,欣賞古城無限的風情。
 
一•平遙的「雲路驛館」與「平遙會館大戲台」,老屋懷舊情!
 
在文廟前下了電瓶車,隨著地陪走入「雲路風情街」,來到街的盡頭也是城牆邊的「雲路驛館」,進入古屋,一股古意悠悠而來,走入內院,原來是兩層住屋,住宿設備雖是現代化,但卻有古樸風格,懷舊的心情,總算有了回報。今晚住宿於平遙古城,由於民宅、商舖,都保存明清建築古風,城區石板馬路、巷弄,清潔古樸,還算寬廣的生活空間,加以懷想明清兩代的意境幽遠,斜躺臥床幻想著:「倘能穿越時空,回到明清票號時期的平遙,我若是票號大掌櫃,不也該是金融鉅子嗎?」
 
當夜在平遙會館大戲台會餐,餐點好似沒有什麼特色,且座位狹窄,著實不舒服,雖有雜耍,說戲等節目,說實在的,不甚精彩,同時看多了,也沒有新意,團員們有些吃到一半已紛紛步出餐館,我與高副總也提早離開了,準備到街上看看夜晚的平遙街景。
 
二•平遙古城,雲路風情街和古城街巿巷弄的夜間與晨間的盛景!
 
走出了風情街,眼前就是明清風挌建築的商餔,民居,街上燈火燦爛,光亮好似大白天,我們信步走到了「日昇昌票號」故址,街上旅人閒逛,夜晚的平遙,似乎更為亮麗多姿,旅人們幾乎充塞於店舖特產店,但是參觀的人多,真正採買的人,像也不多,總有一些感覺,怎麼每個觀光景點,賣的東西,幾乎大同小異,很少有當地特色產品,也就是少了在地文創風。街上不時出現酒吧的高歌熱舞,當地餐飲店,街邊招呼,很是熱鬧。也有扮演古時的巡夜更夫,擊更聲,很有懷古風味。更有裝扮武大郎的挑擔賣餅,而且武大郎身高看來不足4尺,引來路人爭相拍攝留影,唉!這種安排,好似回到五百年前的明代富裕時期呢!夜深了,蹓躂在古街上,沒有目標的流徜,當然巿況熱絡,人潮川流不息,古鎮風光,確實扮演了觀光的夜晚活動推手。
 
次晨,晨㬢微亮,在早餐前把握時間,依舊與高副總一同閒走平遙古城一隅,我們走在石板路上,靜靜的清晨,幾乎沒有行人,很是悠靜,清風一吹,感覺春末的冷意,但卻滿心舒服,我們走過了「超山書院」,「一也者」古宅、「大戲台」、文廟前的「九龍壁」、它據說是中國三大九龍壁之一(另二處分別為北京、大同),城牆腳下的「天主堂」,又信步走出平遙城門,看看城外的梧桐青綠以及早起商人的忙碌,然後再入城,走向「文廟學宮」、當立於馬路的「牌坊」,「雲路風情街」的酒吧,餐館還緊閉門窗休息呢!看到了街上兩側的古城人家,直是古樸簡單造型古建築,最後走到了「光緒行宮」,(據說1900年八國聯軍入京,光緒帝與西太后狂奔陜西西安避難,路過平遙時的住宿地,屋貌樸實,庭內有綠樹紅花植栽),走了一個多小時,也該回驛館準備隨團出遊了。路上想著:「晉商故里,家國晉中,古城遺韻,文明味濃,令人流徜又徘徊,不忍離去。」
 
三•平遙「日昇昌記」票號,創立於清道光年間的西元1823年,以誠信為本,靈活經營為原則。
 
在平遙的第二天一早,地陪招來電瓶車,全團集合在雲路風㥜街邊,準備去參訪清時的票號,現代銀行的前身,以匯兌為主,存、放款業務為輔,它的功能已有了現代銀行的雛形。
 
到達日昇昌記古宅前,免不了又是高額門票,全中國景點似乎莫不如此,即使寺廟也是如此,進入票號古宅,挑高門廳之後,兩旁就是櫃房(掌櫃辦公室,桌前以高柵欄守護安全)、信房(核定信用與額度,出具債權文件)、賬房(會計與出納,現款與押品交付)、金庫(庫房存銀、債權文件存放)與中廳(接待客戶的會客室)。據牆上張貼之資料所示,從開業以後,逐漸增長到年匯兌100〜3800萬兩,年存款30〜2000萬兩,年放款20〜1900萬兩,營業規模年年成長,歷時108年,直到民國21年改為銀號,所以日昇昌票號在中國金融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票號內廷尚有外地分號職員來到平遙述職或聯繋業務時之住宿房舍,顯然有關預防職業或人身安全方面,也多有著磨安排。門廳與各舍房都有有關票號的發展歷史與興衰史蹟,可為研究票號歷史的重要事蹟。
 
四•平遙縣署與南大門明清一條街,正是繁華的標誌!
 
我們再度行進到明清老街,街巷店鋪早已開業,遊人如織,市況繁忙,可說是商業繁盛。旅人參觀者眾,流徜其間,左顅右盼,侭是尋寶人,在意的就是那一份古意文創風,可惜尋不到留供旅遊紀念的物品?但是人來人往,集滿了街巷,老街古風果然不負盛名。
 
在靠近縣衙門之前,經過一座關城牌坊,進去過後就是明清建築的平遙縣署,除了後宅的「大仙樓」為元代所建外,應該都是明清兩代古建築。我們一行買了門票進入大門,再沿著儀門、親民堂、正堂、二堂、宅門到大仙樓,依序參觀,而且由當地小學老師帶隊,讓小學生擔任每一景點的介紹義工,從小培訓導覽新血,也令小朋友在大庭廣眾內壯膽解說,愚教於樂,構想良好。
我們在小學生引導下,再轉入旁邊的牢獄、花園等一一參觀。縣署規模宏大,佈局清楚,且有花園可供閒散怡情,相信公務繁忙的知縣老爺,除了內宅的喝茶飲酒,作詩怡情外,也可在花園邀月狂飲呢!
 
平遙開發於西周初期,歷朝歷代大都設立縣治,因轄區主控山西省境內的東西與南北二條官道,因之具有交通樞紐地位,所以治縣為六品官,高於一般縣治一個品級(一般為七品官)。署內庭院中,有一株漢槐已有二千餘載,但仍枝繁葉茂,濃蔭遮日,頗為涼爽。今早來此,方知平遙縣署官署規模宏大,相對更加體現了自古以來經濟地位的重要性。
 
五•平遙城牆俯瞰古城街弄盛景,富庶之城,就在晉中!
 
參觀了縣治官署,果真平遙署衙與一般尋常縣府不一,二千多年來,平遙因地處晉中,商貿興盛,尤其與塞外貿易更造就了晉中富商,並且使平遙古城成了繁華經濟中心。地陪接著安排我們登上城牆參觀,也好登高望遠,從城樓上俯瞰全城的商舖,民宅等等。
 
據說平遙夯土牆興建於西元前827〜782年之西周時期,目前城牆於1370年,明初時重修為磚石內充夯土的城牆。但內城有部分城牆磚石崩落,裸露夯土,並且以塑膠布掩蓋,以防夯土滑落,在景觀上顯欠協調。我們在領隊帶領下,又是買了門票,然後自
南門迎薫門登上城牆,漫步牆垛上欣賞古城內街巷兩旁的商店街與民居,往下而望,不論店家民宅的屋頂均頗齊整,而東西與南北四條大街,銜接棋盤式步道,在2•2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正是晉中商業鼎盛的經濟中心。
 
再往城外一望,梧桐葉綠,楊柳青青,護城河一水緩流,古城風𩐳,彌足珍貴。我們自「雲路天衢牌坊」下城,只走了一小段城牆,但俯瞰古城,古風淳厚,老城在歷史洪流中得以幸存,並且讓人類文明得以積存,正如地陪所稱:「多年來也許因為貧窮,老屋無以翻修,方得以保留古蹟,見證曾經繁華千年的古城。」,因此今日來訪,自是有緣,在個人旅遊記憶中彌足珍惜。
 
別了,多年來一直想望旅遊的城巿,世遺的平遙古城,不被人為破壞的古城格局,這種珍貴的古樸城市風貌,在大歷史的時間摧殘下,不被破壞,除了貧窮因素以外,應該多少與世世代代累積下來的人間福分有關吧!
 
註:依據2017•06•03•〜06•04•本人在FB的短文補述。2017•06•24•追記。J.S.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