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西祈縣田野中的喬家大院,信守中庸裕後!
 
今曰午前驅車離開平遙,北上前往祈縣,參觀「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場景的「喬家大院」,北方壯觀的民間大別墅。家族經商成功,尤其塞外邊貿經營有成,遂成為巨富,營造巨室光耀門楣,也藉此團結家族力量,成就漢民族的傳統文化「光耀家族」的價值延續。
 
在遊覽車上,地陪針對喬家大院,訴說了一大段發展歷史,大意是說:
喬家大院始建於清乾隆20年,西元1755年,開創人喬貴發,年輕時走西口,往塞外經營邊貿生意,最初雖有敗跡,但後來在內蒙古的包頭經商發跡,並成為巨富。到了清中葉,其孫喬致庸經商的原則,秉持中庸之道,堂號「在中堂」,經營商貿鴻業大展而使家族更為富裕,經過祖孫三代營建家宅,規模擴大為六大院,占地8724平方米,是一組封閉式北方民宅建築風格,其格式屬陜晉四合院格局,即房舍院落狹長,長㝟比例2:1,院落不種樹,只擺盆花,但設置大水缸,且大門內設照壁,而木磚結構建築佐以磚雕、石刻、木雕、灰色磚石,可謂北方建築明珠。所以長久以來一直有謂:「皇家看故宮,民宅數喬院。」
 
我們參觀了第一院「大夫第」,第二院「敦品第」,第五院「中憲第」,以及花園等,走訪此一深宅大院,雖然幾經修護,但古𩐳猶存,雖非雕樑畫棟,繁華艷麗,但磚石木結構的古風,卻是樸實高壯北方建築,望之偉然!其實這一處260幾年的龐大規模民宅巨室,在大門口時,光看它的建築格局,已經震懾於主人的豪氣與謙虛,因為堂號取名「在中」已告示子孫經商應為中庸之道,誠信第一,不愧是晉商代表,也是商道的儒商,怪不得二百多年來,一直令人傳頌不已,所以喬家主人的深厚商道哲理,該是:「經商守道,信守中庸,榮褔裕後。」
 
二•以麵食為外表的文化歌舞秀!
 
太原巿山西會館麵食文化歌舞秀,是今夜放鬆的輕鬆晩宴,表演者以麵食為主體,利用麵食做法夾以歌唱與舞蹈,這種略有文創風的表演,即以在地文化為根基,發揮舞台表演的創意文創,雖然頗為特殊,但總認為應該可以更精緻,更有特色。
 
晚餐後,驅車再經過太原城牆,方知領隊孫董在從祈縣回太原途中,做了一項重大的明智改變:「今夜更換酒店。」
從祈縣喬家大院回到太原巿,已是華燈初上,萬家燈火,由於路遙車疲,為圖能夠好好休息,以是我們的領隊孫董,決定另選一家五星級酒店,期令團員們能夠舒適休息,將養體力,棄除疲累,這就是好友自己組團旅行的好處,體貼之心令人感動。
 
三•山西省博物館,晉國霸業與彿風遺𩐳文物展!
 
從雁門關進入關內,趕赴太原市的「山西博物館」,受限於時間,因須趕赴平遙住宿,只參觀春秋時期(東周前期)晉國出土文物,三千年文明,從史前,唐堯,虞舜,夏商到西周,以次春秋時的晉國,到三家分晉(韓、趙、魏)的出土古文物,像是陶器、銅器、玉石、戰車、冷兵器等,古樸又優美,令人讚歎不已。
 
順道參觀了佛教石雕藝術,都為魏晉南北朝、隋唐時代佛像石雕,在那富強的年代,豐郁面容的唐佛慧美姿容,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果然藝術表現會受當時社會經濟文化的影響,在歷史長河中,藏不了假。另外,北魏胡風服飾,留鬍的雄壯姿勢,也同樣體現在當時的佛像雕刻表現,這種體現社會狀況的歷史遺跡,不說假的歷史,令人肅然起敬。
 
 
四•果然是數位商務大國!
 
旅行太原市期間,在大飯店大廳與遊覽車坐位後背,看到了「眾籌」及「醫療」、「農產品」的APP廣告,回到台灣後,第一天上班閒暇時間,利用空檔寫出了感想,那就是:
 
{FinTech(金融科技)興起,促進了金融監理單位,提出「金融監理沙盒」立法加快的腳步,政策上希望允許金融與非金融業者,在有秩序及有限規模的情況下,對新金融科技進行市場驗證。
 
當然金融開放對於金融事務,內容不受限制,可以取得,運用,以促成新創金融商品或作業流程,但另一方面,郤可能同時傷害既有金融體系的流程或利益,然而就經濟社會進步來看,對於結構性經濟變革卻是經濟發展真實的驅動力,而這種數位金融科技發展,正扮演「破壞創新」的角色。
 
FInTech的興起,切實將影響傳統金融業的經營內容與若干績效,但對政府監督體系與厚實金融資本的要求,卻也是傳統金融業者蠃得客戶信任之所在。
 
數位金融正朝「區塊鍊」、「Al人工智慧」、「身分辨識」、「電子支付」、「大數據」乃至「虛實整合」方向發展,因此對於複雜交易,金融諮詢(專業性高者),與0T0,似乎現階段仍需由實體提供服務。所以,金融業對數位金融專業人力與能力的引進與培訓,服務體系制度的建立,以及領導人的認知及願景的確立,允為當前重要工作課題。}
 
五•醋文化體驗:太原東湖醋文化園,「美和居醋坊」觀光工廠!
 
今晨太原微風細雨,我們一行前往老陳醋觀光工廠參訪。釀醋源於西周時期,春秋時晉國設立「昔官」製醋,所以醋文化歷史悠久延續已有三千餘年歷史了。據該坊解說員稱,5年以上之醋謂之陳醋,但目前以8年者風味最佳。
 
觀光工廠的解說員介紹醋之原料,製程,以及醋與生活、養生之功效,並引導參訪製造流程,工法,當然店家免不了希望旅遊者帶些陳醋等產品回去當禮品。有團員買了少量陳醋,也有說醋有藥效,可以滋泡棗子、花生等等,具養生效果,因此也有團員直說:「回國後要好好研究。」
 
午前在雨中到達太原武宿機場,很難得準時起飛,飛回豪雨成災的故鄉台灣,結束了八天七夜的山西與內蒙古初次旅遊。
 
註:依據2017•06•03•〜06•06•本人在FB的短文補述。2017•06•25•追記。J.S.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