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南宮登山口

天氣晴朗,山中雲霧隱藏,陽光透過樹林枝椏灑曬在山林小徑的枯葉道上。暖夏來臨,小蛇竟然提早在步道上曬陽光,在Banktwo H隊長登山拐杖撥弄下,它急速的竄跳遁入草叢中。小蛇的行動告知登山者,夏天來了,也該小心尋路登嶺。

2010.5.2 Banktwo山友們一行乘搭轎車到達天南宮前青山飲食店的廣場,登山裝備完妥後開始今日由天南宮登山口登嶺之行。首先抵達阿柔洋山,再下探林家草厝,然後再往上登攀猴山岳前鋒而後循崚線登上猴山岳,再沿緩坡山路回到登山口。今日雖為週日,但登山客不多,也許與氣象預報午後有雨有關,在北二高七堵路段無風無雨崩塌的警示下,北部郊山那些是順向坡,何時會發生無預警的山崩,似乎在人們心中有一股隱然不安的情緒,因此「山崩紅燈」已亮,當然理智的踩下煞車,在家休息保平安,其實今日山中微風清涼,陽光卻照透不到林間小徑,況且枯葉軟徑,走起來舒服至極,如果不是在下到林家草厝的陡坡因石塊與樹根交錯而稍微滑倒,幸無受傷,而有了些許的遺憾(因為左手腕部還是微痛)外,今日登山可說是近幾個月以來最舒服、最暢快的一天,汗大量的流,廢氣儘量的排除,心緒儘可能的充滿甜美歡樂,四肢快速活動,筋骨也柔軟了許多,只可惜在猴山岳山系看不到滿天飛雪的桐花,所幸H隊長說:「只有另外安排時間,再來趟桐花賞花之行了」。

二、安抵林家草厝

我們一行沿著天南宮前登山口前行,在山林小徑中穿梢,山道上樹根盤錯,小石尖凸,幸好落葉覆蓋軟柔如毯,雖在陡坡上攀登,也因有了繩索協助往上登爬而多了一份助力,讓體力在輕鬆中節省往上登高的費勁。山道兩邊以楠木闊葉樹為主,路邊腎蕨、雙扇蕨、月桃遍佈,而且欣欣向榮,翠綠佈滿林間,行進中看到楠木樹桿上綁有中部古鎮「陽光隊」的登山布條,顯然猴山岳也名聞全台登山界,中部登山客到此登嶺也要花上一整天吧!辛苦了,還好猴山岳頂峰視野開闊,可看到大台北盆地的高樓建築與高速公路的高架道路網,尤其在林中清新空氣中彌漫芬多精,更讓人心情至爽。在到達阿柔洋山基點時,手摸基點,代表我來過了,但不留下任何痕跡,只有攝得照片,聊供回憶。全程中有數段枕木步道,也看到佛教密宗的祈福經旗,我們禮敬而行,心中舒坦,在陡坡上則借助繩索攀登而上,及到山頂景觀平台,往前一看山嶺數層明朗的呈現在眼前,往左一看遠方為大屯山系,而右邊則為七星山系,筆架連峰,中層部分為紗帽山、四獸山、最近的山系則為三角木山與土庫岳,當我們往後一看,則二格山系、貓空圓山在前,而拔刀耳山在後,今日雲清山明,各個山系一清二楚的陳列在我們山友的眼前,太棒了,難得有此機會看到清晰的山脈,至為欣慰!

再往猴山岳山道而行,在鞍部路標標示剩下1.6公里處,我們一行往右邊陡坡直下,想看看久未再探看的林家草厝,以及它後頭廢棄的石板屋。在鞍部往上約1公里則可到達猴山岳山頂茶園,應為文山茶極品吧。在行走中因樹根與濕滑巨石錯節,不小心滑了一跤,幸好腳部無傷,但左手腕又隱隱作痛,經過桂竹林後即可看到廢棄石屋,往前直走茶園在望,而林家草厝內也飄香四溢,蓋午休時間到了,草屋前面為水稻田,田中原來之綠色水萍,卻變成一大片紅色水萍,H隊長本為植物專家,問他何以如此?他說:「不知也」,看來回家後,他又要進修了,否則下次問他,他豈不糗了?在草厝前方水稻田邊,想想400年來先民開墾草創基業的辛苦,在此深山中,小徑步行困難,卻在山中稍為平坦之土地,墾荒闢為水田、茶園、菜園、竹林、石屋、豬園,舉凡生活所需都能自給自足,緬懷先人遺澤,也該反省目前極力傾中後可能的反移民現象?到底400年前祖輩們為何危渡黑水溝來到台灣開墾?這段移民史,年輕一輩知道嗎?在休息中,稍微添加了兩片吐司,因為今日登嶺汗流太多了,體力有點不濟,喝足了水,重整心情,隨著H隊長指向另一個目標—猴山岳前鋒而行。

三、猴山岳前鋒到猴山岳

離開了林家草厝,經過了水田、菜園(目前已廢棄,可能收入不敷支出工資吧!)在分叉道上往右為茶山古道,往左則直上山坡道往猴山岳前鋒而行。這條山道,依循原始林區,著生植物依附在楠木樹枝間而且青綠鮮豔,而林間山道正在拓寬中,途遇一沙灘車正在整修山道,也許未來可以四輪傳動車上山,但又破壞了一條原居民徒步行走的古道,到底「進步的柏油路」與保持「原始土石古道」有何差異,也許不能光由方便或經濟利益來衡量。經過陡坡援繩攀爬,直到猴山岳前鋒,標高514公尺,往前一看101大樓在雲深不知處,而左邊指南宮也隱在雲霧之中,我們一行在此午休輕食,休息中與中央某部會公務員深談良久,有一些感嘆,也有一些不捨,當人有志不得伸時,有人急流勇退,有人回歸田園,想手工製作柿子蛋糕(新品吧!)以消磨退休生活。多年服務公職的熱情消散了,看淡了,為人民服務的初衷,仕途之路難道不能舉賢惜才嗎?政治屬性似乎又高過專業技能與道德操守了,對台灣來講,政治效率與政治效益如何評價?在結束猴山岳登嶺之前,不想壞的情緒擾亂了登山快活的心情,不想也罷!人民在資訊不透明、資訊不對稱之前提下,又能怎麼樣?況且媒體也不能完全、完整、公平的呈現事實,人民所知有限,可能產生錯誤的判斷或認知,手中的一張選票也喪失了它真正的價值。「白賊七」可以治國,「符號」、「口號」也能吸引選票,到底台灣文明的進展怎麼了?放空思想,注意腳下的樹根與石頭,繼續通往猴山岳,在中途看到「山水雲」標示的猴山岳標高553公尺,手摸了基點,心滿意足的離開,踏著緩坡泥土路,輕快的回到天南宮前蔭涼的樹下,收妥裝備下山回家喔。

四、後記

午後由猴山岳下山途中,小女來電說:「點點回來了,想跟阿公說話」,透過手機,清楚的聽到點點用稚嫩的話說:「阿公,回來了,阿公…」,此時心中的滿足不能用言語形容也。兩歲孫兒的「阿公」輕輕一聲,已將今日登山之疲憊完全消除,親情可愛吧!

在猴山岳前鋒時,好友來電說:「今日你們登山,別忘了腳傷好後,一定夥同你們到郊外品嚐土雞肉,竹筍湯、炒米粉…」,轉知隊友後,我說:「加上炒青菜」,這些山產就是我們上回在石碇享用的美食,腳傷不能出門,如同監禁(或軟禁)在家,「在家服刑」趁此難得機會,想想這一段日子來,有哪些工作項目或人際關係還沒處理,也要認清當心緒不寧時,身體容易受傷,「注意力」、「專注力」、「聚焦核心」也許需要更加謹慎面對。好友呀!不是說教,凡事小心總沒有錯,也許「太累」、「太過疲累」也會分散注意力,而增加風險,所以寬心療傷,好好休息就是你現在的功課與志業,不要多想其他事務、工作與人際往返等等事情,「讓腳傷的痊癒過程成為造就偉大事業的根基」,祝福了。有沒有覺得「老共的誇大語」,一笑即拋之可也。

2010.5.2記

 

IMG_2926.JPG IMG_2929.JPG IMG_2930.JPG IMG_2934.JPG IMG_2935.JPG IMG_2942.JPG IMG_2945.JPG IMG_2946.JPG IMG_2947.JPG IMG_2948.JPG IMG_2950.JPG IMG_2953.JPG IMG_2954.JPG IMG_2955.JPG IMG_2956.JPG IMG_2961.JPG IMG_2962.JPG IMG_2964.JPG IMG_2965.JPG IMG_2966.JPG IMG_2967.JPG IMG_2969.JPG IMG_29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