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風華再現的米堤

經過了早春的迎夏催促,南投鳳凰山麓的青綠宜人,總在招喚煩躁心靈的勞心人。在公司刻意安排下,首季業務檢討會選擇在溪頭的米堤大飯店召開。2010年5月13日至14日經營團隊入駐,展開為期兩天的身心洗滌與灌充心智能力,期盼在上半年衝出更亮麗的經營績效。位在溪頭森林遊樂區的米堤,繚繞在青山綠水茂林修竹之間,風、水、山、林,聽聲品香當能觀賞勝景,臨此初夏之際,避暑與吸取豐沛芬多精,享受身、心、靈、質的涵養提增,可謂一舉多得。

飯店大門口原屹立乙對石獅雕座,各重在千公斤以上,但在桃芝颱風來襲之時,因山坡土石流淹沒了飯店大廳,並順勢將右邊母獅石雕座撞移到左邊雄獅石雕座邊,形同相依相偎,象徵不畏風雨摧殘,永守一起,飯店主人於整修時,刻意將兩座石獅雕座緊守一處永不分離,也具象徵愛情堅貞永不分離,而原母獅石雕座則樹立祈福竹燈,並在二石獅之前設立許願池,取名為「愛在米堤」,讓旅人在大自然的山林簇擁下見證祈祝愛情的永恆。旅人到此站在石獅旁或許會憶起過往的種種情愫,石獅有情,也將福佑有情人情思相繫,不論天涯海角或近在呎尺,都能感受「愛、關懷與原諒」的澄明初心。人在溪頭,思緒卻飄遠到…!

二、步道循綠沐風聽水

次日清晨進行步道登山健行,我們一行自米堤右側山道直上溪頭森林遊樂區,路經商店街,因清晨旅人尚少,而後沿大學池木屑步道往溪頭地標:大學地前進。步道邊蔓陀羅白色花朵盛開,而孟宗竹林展佈綠翠清新,有風吹拂絲絲涼勁襲臉而過,舒服極了。日據時代植栽的台灣杉、柳杉等樹種成林排列,而台灣珍貴林種之紅檜、扁柏高聳入天,似乎也穿過雲霧漫迷的樹頂,迎接旭日東昇。對於溪頭來講,其右方為鳳凰山脈,左邊為內樹皮山脈,兩者環抱成畚箕形谷地,而植林與原始林密佈,高大挺拔的珍貴林、青翠茂密的竹林,園區內整建完好的曲徑通幽步道,啁啾婉轉的鳥叫蟲鳴,以及霧靄飄渺的迷濛山景,芬多精密度甚高的清新空氣,應是遊樂區最佳賣點。所以有人謂溪頭之美在於她的霧靄煙嵐,涼爽宜人,尤其在今天中午過後山區雲霧迷濛,更憑添一份感性的浪漫之美,在輕鬆自然腳步緩和的健行中來到窪地開發改建的標誌景點—大溪地孟宗竹拱橋,而地旁落羽松的膝根更值觀賞。在深山中,有一明池,更顯山林水景的寧靜、祥和,走在拱橋上,可感受到孟宗竹的韌性,輕柔中安度竹橋,再前往銀杏林觀賞又名公孫樹的銀杏。溪頭的銀杏林,為日本治台時期東京帝國大學演習林,培植銀杏成為台灣僅見的唯一銀杏林,該樹葉依四季景觀變化,極富特色,春天吐新芽,夏日翠綠濃蔭,到秋末黃葉蕭颯遍地金黃,冬日則枯椏寂靜而有蕭瑟之美,而銀杏幼苗長大成樹需歷經數十至百年,當初植栽者已成滿堂子孫的老翁,故謂之公孫樹。在銀杏林稍事休息後轉赴竹蘆參觀,該竹屋落成於1976年為立體竹字造型的竹蘆,位於神木步道幽靜的孟宗竹林中,圓形大門呼應竹子的圓柱外觀,在孟宗竹林中自成天然美景。

其實溪頭森林遊樂區除大學地、銀杏林、竹蘆外,倘有時間慢慢觀賞則可到子定亭、植物進化探索園、神木、鳳凰山瞭望台、天文台、巨石等景點,由於區內步道幽靜,是為森林浴絕佳之境也。由於受制於中午需離開溪頭返回工作崗位,其他景點只好來日休假時再一一閒逛欣賞了。

三、二十幾部遊覽車

今日雖非假日,但停車場停滿二十幾部遊覽車,且幾乎都是大陸觀光客。在園區步道行進中幾乎看到的旅遊者都是中國觀光客。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人數增多了,但到底每人在台灣消費情形有如預期的好嗎?在步道時本想找陸客閒聊,但團體活動又似乎不方便,偶有落單攝影者,又是心情得意在攝影的光譜中,而難有機會攀談,偶遇時也只問「君從何處來?」「來自揚州」而已,等到想問第二句時,斯人已快步走過木屑道,往上坡石階前進了。對於中國沿海省份的觀光客來講,像溪頭山林之美,應可抓住觀光客的心,但台籍導遊仍在講解路邊植物名稱、特性,有人有興趣嗎?又非植物學家,為何不講出一些淒美動人、哀怨情仇的愛情故事或史詩典故,例如原住民的山林遷移史中的故事,不是更能感動人嗎?因為旅行者的旅行方式越來越多是探索歷史與人文深度、廣度。再如茶話也可以成為故事來源,只要有心發掘,創造,一定能有動人心弦的故事,作為觀光溪頭的有趣話題。台灣高山茶如凍頂茶湯色金黃口甘清甜,阿里山茶茶葉柔嫩、勻稱豐富,芬芳而不苦澀,杉林溪茶最富胺基酸,清香優雅、烏龍茶則茶湯明亮、甘醇清甜,又有雅緻花香,翠峰茶味香濃郁、口感甘醇,梨山茶湯色透明,茶香濃郁又富花果香,回甘鮮爽,而大禹嶺茶香馥濃郁,口感甘醇,喉韻極佳等等,皆能依茶區之不同而給予豐富的故事,如此一來不是更能激發購買慾嗎?「觀光物語」也應是創意產業的一環吧。溪頭的記憶:石獅的愛情永恆、大學地的竹橋閒情、竹蘆聽竹沐風,銀杏林翠綠的新春樣貌,木屑步道幽靜曲折,在雲霧中徐行慢活的舒服感覺,輕甜回甘的烏龍茶,色美味醇不醉也難。在回途中已跟台北的朋友們約定,找個時間不論春夏秋冬,四季皆宜人到溪頭等待雲霧飄散,翠綠山色返諸大地的美妙景色吧!好友於隔日以簡訊告知:「看似有緣又無緣,不遠千里會一面,因緣和合偏相依,月有陰晴圓缺時,深山樹林論長短,蓮出池水有高低。…」在工作繁忙,經常任務纏身之際,偶有抽出時間培養心性平和,其實也不容易,看石獅緊伴,嘆人生苦短,何苦終日奔波無盡時,想來也得安慰自己,好好的讓心靈與軀體和緩吧!

2010.5.14記

 

IMG_2972.JPG IMG_2973.JPG IMG_2974.JPG IMG_2975.JPG IMG_2976.JPG IMG_2977.JPG IMG_2978.JPG IMG_2980.JPG IMG_2981.JPG IMG_2982.JPG IMG_2984.JPG IMG_2987.JPG IMG_2990.JPG IMG_2993.JPG IMG_2996.JPG IMG_2998.JPG IMG_3000.JPG IMG_3002.JPG IMG_3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