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跨出台北

為履踐一個多月前的邀約—小孩的一片心意,走趟台南古蹟之旅,就在6/5~6完成了。但同一時間卻也不得不回絕友人們南方的旅約,這個旅行卻是在慶祝短期休假後即將回歸繁忙全球活動的開始,事有湊巧,真難為「時間的碰撞」,在此只好事後說聲抱歉了。走筆至此,忽然想起有人說:「時間永遠沒有飽和,只有重分配」,然而重分配卻須有餘裕的時間方可供安排。因此「時間有限」尤其在一生之中,有時需要騰出時間時,都不一定容易,否則,歷史都能重來,不是天下美事都能如意了嗎?時間的安排就在原諒與圓融難以並行的情況下,衝爆心懷不平、不可原諒…,等等而讓歷史長河充滿衝突與無奈,歷史就這樣產生了,為了堅定既有的立場,態度與主觀意識,有人認為解釋與說服都是徒勞無助,既然歡喜做,也就甘願受,面對自己的選擇,就讓心停留在三峽祖師廟的祈福,那是「家」的祈願,在心中默默祝禱。

南下高鐵準時到達台南站,租借休旅車時,換來一肚子的不高興,消費者權益在文明的台灣,有時就不經意的被侵犯,想想已刷好信用卡付清租金了,還需將身分證影本留存,租車時也被影印留存身分證與駕照了,何以刷用親人的信用卡又須再次影印留存身分證?難道租車公司的標準作業流程訂定時,不用思考消費者的體驗感受嗎?租車公司也該針對信用卡的刷卡流程,站在消費者立場想想吧!中午已到,按照原訂時程,來到台南市民族路尋訪小吃名店,點了鱔魚燴飯/意麵與諸多台南名品小吃,心暖和了,嘴也甜甜的,因為甜味重了點。下午開始走訪若干古蹟,也讓小孩回味兒時來過的足跡是否依然清晰…

二、武廟、大天后宮、安平區林默娘公園

本想將車泊在赤崁樓停車場,但毫無疑問,已無空位了,因為週休觀光客太多,但奇怪的是,台南古蹟區觀光客似乎國人比外國人多,或許又有「意識」的感覺了吧!放棄進入赤崁樓,因實在擠不進去,只好往武廟參拜,廟裡有一株古梅,據說是南明寧靜王所栽,向關聖頂禮參拜後,順著右手邊小巷子進入大天后宮禮拜媽祖。大天后宮為南明寧靜王府(1644年建,南明永曆15年,1661年寧靜王朱術桂來台建構王府與宗人府,後捐獻為天妃宮奉天上聖母媽祖),宮內中軸前庭有一塊御路龍石—螭蜌,為三爪龍(代表王府)歷經346年,石上龍紋已漸褪銹,我們一行於參拜後驅車前往成功大學對面之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進駐。略事休息後,車往安南區想去吹吹風、看看海,驅散心中煩悶,也利用參觀古蹟與新闢運河邊公園時快步行走以補今週不能登山的遺憾!

林默娘公園可看河又看海,天上風箏處處飛,草地上孩童嬉遊,吹泡泡成排,媽祖鉅大石座望著河海,保佑行船平安,也許在和藹面容之前,旅人心中已漸寬慰,腳步也輕快多了,或許神靈暗中庇祐讓疲憊的身心找到歸航的路,當雙眼仰視,似乎也感覺慈恩沐霖,心一時也寬了。在媽祖鉅大石座下的下坡路段,看看倫倫與展展姊弟倆人滿臉歡笑,滾滾急走下山坡,天真可愛,我們大人還有什麼遺憾!

安平港倘若未來再整建擴添功能為遊艇港,而港邊即是豪華渡假別墅,古蹟遊覽,人文景觀,懷舊老街,回憶…,應該是一個古今並存的觀光勝地,有朝一日再遊,帶狀旅行安排若能妥當,更能將安平、四草與原古台江內海連線參觀構成一個台江觀光區,那就是歷史、文化創意、觀光結合一起,將成就一個鉅大的觀光價值。

三、億載金城/安平古堡

清末台灣受西荷侵擾之際,台灣安平海防地位更趨重要,砥柱赤崁守護疆土已非礮利不可了。清朝同治13年,1874年清政府派遣沈葆楨為欽差大臣,渡海來台籌辦海防,沈氏勘定安平形勢險要,奏請在二鯤鯓建造西式砲台並延請法人設計,砲台在光緒2年,1876年完工,一般謂之「安平大砲台」,沈氏在正城門親題「億載金城」、「萬流砥柱」八字,分置內外門額,城牆氣勢雄渾。如今台南市政府已將此一級古蹟修護完妥,城邊護城河置有水筏供旅人划船取樂,而土城也已美化植栽,更在中城內練兵區植上草皮,同時也有一組(三人)仿清官兵操作火炮射擊,增添觀光趣味,對於台南市政府用心維護台人古蹟並且活化古蹟文化價值殊值讚佩也。

接著又驅車前往安平古堡看看荷人的熱蘭遮城吧!西荷殖民貿易主義者於十七世紀進入西太平洋,台灣物產豐富,尤其是鹿皮、鹿肉更是航道上值錢的物品,荷蘭人據台係於1624年進佔安平並以軍商結合之隊伍建造熱蘭遮城,全部工程於1634年竣工,明鄭時期鄭成功以此為「王城」、「安平鎮城」或「台灣城」,日據後重建稱為「安平古堡」。目前真正之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北側平台下兩段當年內城半圓堡殘跡,以及古堡前方馬路邊原為外城城垣的磚牆,如今古榕盤根穿牆攀附,無限滄桑,但也同時見證台灣開發史與明鄭時期之台江風雲。其實外城城垣之磚石,係由印尼巴達維亞進口,如今看來更覺斑斑古味,若以小框窺之,則儘屬趣味無窮的抽象畫,在外城牆上,可看到Sie-die Gate,它係1662年2月1日鄭荷議和後,將熱蘭遮城改名為「安平鎮城」,為方便城南軍民進出而開鑿一門,謂之Sie-die Gate站在古堡下方已開挖之城牆古蹟區,台南市政府做出考古說明,可讓旅人在此緬懷先民的奮鬥史,而古堡上方古榕參天,堡外儘是民宅而已非台江內海時期的汪洋大海,古時台江內海已是滄海桑田,400年歷史多少春花秋月,也盡赴流水。

四、四草綠色水道

隔日照原安排行程,旅行四草綠色水道,重回400年前的歷史文化遺跡,以竹筏漫遊台江四草水道,五梨跤、欖李、古戰場砲台,我們一行走入自然生態的景觀,悠遊在紅樹林、白鷺鷥飛翔,魚兒上躍的四草綠色隧(水)道。遊船有兩條路線,其一為紅樹林綠色隧道,另一則為台江航線,由大眾廟前左方台江碼頭啟航,沿著嘉南大圳支流,運鹽古運河再往鹽水溪,航程約70分鐘,因時間受限,只好搭竹筏遊綠色水道,航程30分鐘,以發現歷史遺跡,欣賞大自然生態之美的心情暢遊古河道。

四草大眾廟位於古台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奉祀主神鎮海元帥陳酉,陳將軍府城鎮北仿十八洞人氏,生長海濱,諳熟水務,康熙三十一年,朱一貫起義,駐廈門水師提督施世鏢率舟師征台,陳酉於鹿耳門插標為嚮導,事平後敘功把總,後再累功遷至金門鎮標游擊,再後累陞至提督,鎮守府城,但為奸所害投海並漂至北汕尾島(現四草大眾廟址)前大海,經立廟奉祀之(見四草大眾廟鎮海大元帥沿革碑)。在大眾廟左方竹筏港,原是台灣第一條人工古運河,現稱四草綠色隧道,沿岸可欣賞四種紅樹林科植物,即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以及土沉香,台灣海桐,黃槿等百年老樹群,因行進間偶見白鷺鷥飛翔或佇立水岸邊候食,而虱目魚也偶而受驚躍出水面,躺落筏上,引起旅人一陣歡笑,航道盡頭開放到釐金局(海關)遺址,本條古運河原由鹿耳門經安順鹽場(日人創建)到北汕尾島(即今之四草)未來如果往前開發可恢復舊觀,不失為古蹟活化觀光資產。在大眾廟後方有荷蘭墓,為荷人遺骸收集成圓墓,也顯現府城人的善意。此外古北汕尾島荷人曾於海邊建築海堡,後清之姚瑩設有礮墩,荷人於1627年至1631年建堡,後因颱風潮浪沖毀而荒廢,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登陸北汕尾,如今滄海桑田,阡陌縱橫,世事變化無窮,海堡已毀,但歷史卻仍然記著北汕尾島的戰略價值。遊筏後,再赴四草礮台遺址參觀,如今只剩土墩遺跡,但遇見當地鎮海國小一、二年級學生一行在四草之台江國家公園內各個景點講說史事,中間亦穿插故事頗為生動。因距回台南高鐵站尚有一段時間,遂轉赴鹿耳門參拜鹿耳門天后宮,據簡介稱,1661年鄭成功拓台後,將供奉國姓爺座艦之媽祖奉祀於此,又據1720年之台灣縣志記:在鹿耳門,媽祖廟,康熙58年(1719年)各官捐奉同建,後經重修而始成今日雄偉莊嚴廟貌。

在府城兩日之旅,裝滿明末清初的台灣史蹟,念先人為開拓台灣之艱苦,更感嘆今之台人如何守護生我育我的故鄉,目前有謂「台支人」者心中有台灣權益嗎?有人說:「忘掉過去,往前看是唯一的方法」,但卻不能忘記歷史的尊嚴,只能寬諒罷了。寬諒也不能變成軟土深掘,否則也太無骨氣了。

2010.6.7記

 

IMG_3069.JPG IMG_3070.JPG IMG_3072.JPG IMG_3079.JPG IMG_3082.JPG IMG_3086.JPG IMG_3089.JPG IMG_3093.JPG IMG_3095.JPG IMG_3099.JPG IMG_3101.JPG IMG_3102.JPG IMG_3104.JPG IMG_3106.JPG IMG_3109.JPG IMG_3111.JPG IMG_3112.JPG IMG_3124.JPG IMG_3125.JPG IMG_3127.JPG IMG_3129.JPG IMG_3134.JPG IMG_3135.JPG IMG_3136.JPG IMG_3141.JPG IMG_3143.JPG IMG_3150.JPG IMG_3153.JPG IMG_3156.JPG IMG_3158.JPGIMG_3163.JPG IMG_3167.JPG IMG_3168.JPG IMG_3170.JPG IMG_3172.JPG IMG_31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