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在1990年中期曾遊萬里長城之居庸關,事隔十餘年後趁本次赴北京參訪不動產之餘暇下,抽點時間再次參訪居庸關。我們於2010年6月12日下午由北京驅車往昌平,在進入昌平前看到高速路交流道旁的李自成騎馬坐像。這位逼使明代崇禎皇帝自謚的起義農民領袖,如今卻是英雄流芳百世呢!
居庸關距北京西北約60公里,其兩側高山聳立,中間一條峽谷,因係太行山餘脈,為太行八徑中最北之一徑,兩山夾持,一水旁流,地勢險要,其縱深約20公里,此關城即設於關溝之正中間。其實居庸設關始於漢代,在元代時是大都(北京)通往上都(內蒙古多倫)的重要交通關卡,因元代皇帝北巡經常過往,在關內設有行宮,寺院等,而現存之雲台(始建於1342年,元至正二年)即元代修建的過街塔台基,原建有三座喇嘛塔,但於明初戰亂時被毀。在明正統4年(1439年)曾在塔基上重修佛殿,但於清康熙年間又焚毀,此後只剩雲台保留至今。如今雲台券洞上雕刻佛教圖像與梵、藏、西夏(黨項族)、維(維吾爾)、八士巴(蒙)與漢字等六種文字的經文,具有重大學術價值,而其四大天王(風調雨順)浮雕亦為精美藝術之傑作。

二、有明一代居庸關為軍事重鎮,元順帝於1368年陰曆7月28日夜間離開北京大明殿,經由此關退回上都,8月3日明軍攻入大都,結束蒙元對中原之統治,因此明洪武初年派徐達、常遇春二位明代開國功臣修築此關,並以此作為本段長城之指揮中心(自北而南分為岔道城、居庸外鎮—八達嶺、上關城、中關城—居庸關城、南口五道防線),目前居庸關區不僅關城建築完備,也存有衙署、倉儲、書館、神機庫、廟宇等相關設施。站在關城上,眼觀四野地勢險要,風景宜人,兩側山巒重疊,浮水長流,而南北兩座烽火台依然健在,登高遠眺,碧波翠浪,雄偉關城,多少血汗,但已盡付歷史。

三、當夜北京友人在居庸關酒樓設宴洗塵,暢談關城歷史價值與明代興衰史,談及土木之變,奪門之變,于謙被殺等史事。宴後本想取消北京柏悅酒店的訂位,改居於居庸關區之旅店,但一經參觀,同行者有謂陰氣較重而放棄,但T董及其秘書仍然於該晚宿居此地,而我們一行則趁著黑夜雷雨交加之下,匆匆返回北京城內。次晨T董說,當地酒店派有一位守衛在其房門前夜守,聽來心裡總是毛毛的,因為長城腳下,二千餘年來多少冤魂、多少英雄在此斷魂落魄,可能關前關內寸寸土地都灑滿鮮血,如今來此憑弔、遊覽,心裡總該存有一片謙誠敬意,不管為官、為民、為起義、為反抗、為守土、為進軍千百種理由,只能說各為其主,為信念而亡,為守義抱忠而死,為吃飽肚腹而戰,為正義抗腐持竿而起,都是歷史。如今,走在居庸關城上,只有「謙誠」而已。

2012.6.12記於北京

IMG_3177(001).jpg IMG_3178(001).jpg IMG_3180(001).jpg IMG_3183(001).jpg IMG_3184(001).jpg IMG_3185(001).jpg IMG_3192(001).jpg IMG_3193(001).jpg IMG_3196(001).jpg IMG_3198(001).jpg IMG_3199(001).jpg IMG_3200(001).jpg IMG_3201(001).jpg IMG_3202(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