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記
2010年6月14日完成北京、太原兩地不動產物件參訪之後,於6月15日經由當地友人陪同在北京機場「要客部」之安排下,順利飛抵哈爾濱。位於松花江畔之哈爾濱的冰雕聞名於世,雖在盛夏來訪,但仍覺一股冷意,其實據說我們來到之前的二、三天氣溫高達35℃,當天到達時因天下微雨而氣溫回降到25℃,是以涼爽至極。在一片翠綠的街景下,我們一行四人卻想嚐嚐傳說中的松花江極品魚—鰲花,結果一斤人民幣188元,7.2斤的鰲花花了大約新台幣6,500元吃下肚裡,當夜後悔不已。因為在五星級酒店服務人員的口中得知其實一斤約人民幣80元左右而已。當地地陪的抽佣,也太令人心驚了。此ㄧ經驗說明旅遊市場的文明管理,也應是文明國家的標竿之一。當夜與台灣來的團員會合,整團13個人,將展開東北七天之旅了。我雖然浮雲遊子,但對東三省的歷史卻充滿憧憬,想想民國北洋史的直奉戰爭、東北日俄拼鬥史、九一八事變、張作霖的被炸身亡、張學良東北易幟、表面上的中國統一,想著想著腳步也輕鬆不了,因為400年的台灣史不也充滿無奈嗎?

二、遊景哈爾濱太陽島
太陽島為松花江中的一個河島,為哈爾濱市民與外國旅人夏季消暑戲水的勝地。我們一行在當地導遊帶領下,於2010年6月16日清早即驅車前往太陽島。太陽島在滿語中意謂鯿花魚。哈爾濱原為俄人主要移居地,因此在20世紀初隨著中東鐵路的興建,外國移民相繼來此,在松花江北側碧水環繞的江邊一處沙洲,島上綠樹繁茂,且保有原始溼地,是以相繼修建別墅,並演變成外國僑民「三野文化現象」。所謂「三野」意味野餐、野遊及野浴,而此三野文化至今卻也影響哈爾濱市民的生活現象。
太陽島風景區,我們一行走訪了太陽石,該石原位於阿什河邊,長7.5米、厚2米、高4.3米,重約150噸,在太陽島整治工程中運來此地,現矗立於太陽島公園正門口,據導遊說:「太陽石為太上老君煉丹時遺落之仙丹,金太祖少年時在石上磨刀並與將領在石上比畫議事,商談滅遼攻宋戰略規劃,並認為是一塊奇石。」在太陽島上有多處景點,例如:「水閣雲天」(原為人工湖,湖邊植栽柳樹與白樺,目前正是翠綠之時),湖上映柳令人歡嘆,而「松鼠島」養著馴化松鼠,飛躍在枝上,迅速攀跳,總會引來旅人呼歎!尚有「太陽瀑」為人造水景,水流渲洩直流,水霧迷漫,可涼人心頭。另有「丁香園」、「花卉園」等花卉基地,而丁香花為哈爾濱市花,目前正值花期,滿園爆盛開放,美哉斯園。最後在下雨之前走訪「冰雪藝術館」。
「冰雪藝術館」始建於2000年,佔地5,000平方米,內存放冰景百餘件,為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室內冰雪藝術場館。館藏冰雕主要為「古韻生輝」,展現北魏時期石雕文化,「梅園賞雪」反映造景藝術與名勝古蹟如天壇祈年殿、長城、華表、龍舫、梅亭等,「北疆冬趣」為林海雪原少數民族風土人情,「玉海龍宮」,則以彩冰迷宮、大龍宮等為主要佈景,「異國風情」則以泰國皇宮,印度神像、羅馬藝術廣場等為造景,此外以「哈爾濱風情」為主題者亦頗生動引人遐思。
冬季的太陽島一片冰雪,將松花江凍成雪白大地,而太陽島國際雪雕藝術博覽會冰雪活動即在此舉辦,冬來之際,有幸來此,將可體會極冷之冰雪世界。

三、東北虎林園,活殺羊兒,殘忍之極
離開太陽島後,全團轉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飼養、繁育東北虎的基地—「東北虎林園」參觀。虎園座落在松花江北岸與太陽島比鄰,目前據說有800多隻東北虎在此生養。該園是自然的生態旅遊基地,全區有成虎園、育成虎園、幼虎園、非洲獅園與步行區五個景點,而本團乘車觀賞進入虎園,真實領略東北虎獵食之雄霸作風。本團領隊為觀賞東北虎獵食現狀遂買了ㄧ隻活雞(人民幣50元)供老虎獵食,結果不到幾秒鐘,老虎躍上車頂直擊公雞,拔毛而食之。後來又買了一隻活羊(人民幣600元)供老虎獵食,當羊兒由車前座跳躍而下時,看來走不到20公尺就被老虎一口咬住,沒多久就停止呼吸不動了,殘忍鏡頭看來令人心驚膽跳。成虎身形矯健、動作敏捷,兇猛彪悍,確實令人生懼。這種獨特的旅遊景點,讓人想到大自然界的弱肉強食與食物鏈的關係,看來人要不理智點,哪天老天來個反撲,真像今日所見—惡虎撲羊般的無奈與可憐。

四、 中央大街與聖索菲亞教堂
在哈爾濱處處充溢著俄羅斯建築風情,我們一行參觀了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以俄羅斯風格著稱的「聖索菲亞教堂」,其外觀宏偉巍峨寬敞是典型拜占庭式建築,該堂始建於1907年為帝俄西伯利亞部隊所建之隨軍教堂,後經1911年、1923年與1932年多次擴建,始成今貌。該建築平面為拉丁十字、牆面使用清水紅磚,磚雕精細,上部中間為巨大之洋蔥頭穹頂,而四周亦有大小不同之帳篷頂,整體錯落有致,文革時被破壞,但於1997年修護,現改為建築博物館。在教堂前方與右方則闢為歐式廣場,遊人如織,飛鴿覓食,像極歐陸城市風情。
隨後轉往「中央大街」,我們由松花江畔走訪看到防洪紀念塔廣場,由此前行即全長以方石磚鋪道,長1,450米的步行街。中央大街始建於1898年,到1996年方改為步行街。中央大街的主要建築群彙集了文藝復興、巴洛克等多種風格,極具歐陸風情。在中央大街兩旁建有歐式建築,據導遊說有71座,其中較為著名者如:「教育書店」始建於1909年,原為日本松浦洋行,為巴洛克建築代表作品。「馬迭爾賓館」由俄羅斯籍猶太人約瑟•凱斯普出資興建,建於1913年,為法國文藝復興時期路易十四式建築,「婦女兒童用品商店」,建於1917年,屬文藝復興式建築。原為猶太人經營之商店,滿洲國時期曾為協和銀行。「道里秋林商店」建於1919年,為新藝術折衷主義建築。「華梅西餐廳」,位於中央大街112號,始建於1925年,原名為馬爾斯西餐茶食店,以俄餐為主。本團晚間即於此歡聚,俄式餐點別有風味。
在中央大街時,本想買點紀念品,但一摸手提包裝零錢與信用卡的錢包不見了,在商店櫃檯前靜靜想著,或許放在登山背包中未及取出之故吧,隨即與領隊商議,暫時放棄中央大街的參訪行程,招來計程車先回酒店找找看,錢包是否放在登山背包中,來回花了人民幣36元車資,總算在酒店的登山背包中找出錢包,看看內容無異後,放心的回轉中央大街。多年來的旅行少有如此不小心的行徑,或許接連一段日子太累了,晚上睡眠品質欠佳,白天又行程太滿有關吧。總之,怪不得行程安排,但告知自己旅行的SOP(標準作業流程)仍然不能偏廢,否則錢包該放在哪邊,不容許變動的吧!告誡自己,這與年紀無關,未來的旅行不容許再出錯,否則展展、桐桐、倫倫長大後,都會拿來虧阿公了。

2010.6.16記

IMG_3217(001).jpg IMG_3220(001).jpg IMG_3222(001).jpg IMG_3225(001).jpg IMG_3227(001).jpg IMG_3228(001).jpg IMG_3229(001).jpg IMG_3230(001).jpg IMG_3232(001).jpg IMG_3234(001).jpg IMG_3235(001).jpg IMG_3236(001).jpg IMG_3237(001).jpg IMG_3238(001).jpg IMG_3239(001).jpg IMG_3240(001).jpg IMG_3242(001).jpg IMG_3243(001).jpg IMG_3244(001).jpg IMG_3245(001).jpg IMG_3246(001).jpg IMG_3247(001).jpg IMG_3248(001).jpg IMG_3249(001).jpg IMG_3250(001).jpg IMG_3251(001).jpg IMG_3252(001).jpg IMG_3253(001).jpg IMG_3254(001).jpg IMG_3256(001).jpg IMG_3268(001).jpg IMG_3273(001).jpg IMG_3274(001).jpg IMG_3280(001).jpg IMG_3288(001).jpg IMG_3290(001).jpg IMG_3292(001).jpg IMG_3295(001).jpg IMG_3296(001).jpg IMG_3297(001).jpg IMG_3298(001).jpg IMG_3299(001).jpg IMG_3301(001).jpg IMG_3303(001).jpg IMG_3304(001).jpg IMG_3305(001).jpg IMG_3306(001).jpg IMG_3307(001).jpg IMG_3308(001).jpg IMG_3314(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