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連旅程
走完哈爾濱的既定行程,腦中存滿松花江的冰雪奇景,東北虎的威猛雄躍,俄式風情的街道,還有看來不那麼威嚇旅人的高樓西式建築,這個城市較有人情化的一面,綠色植栽令人印象深刻,我們一行在丁香花滿庭開花,盛情難離的氛圍中於2010年6月17日清晨搭乘9:30航班飛往大連。但在入關手續辦妥後卻枯坐苦候未得登機,閒來無事只好逛逛機場書店,看看小說,藉此了解當前中國之社會現狀。等到9:30時已登出延遲通知,經領隊告知方知大連濃霧逼天,飛航氣候欠佳,因此一延再延,等到中午12:20方在吃完貴賓室康師傅方便麵之後,登上飛往大連的航班。
大連三面環海,港灣特多,風景秀麗,且滿城植栽槐樹,五月槐花盛開飄香滿城,甚為宜人。
本次到大連首站旅遊地為「大連現代博物館」會館建築以黑白二色對比至為顯明,館內展覽較為貧乏,而本館建築則甚有特色,因以黑白相間之主牆體現陰陽學說,其為大連當代標誌性建築,博物館內廣場的廊柱與正門相距正好是21米,進入此門暗喻走進21世紀,由於本團團員中有建築師,因此逗留時間較長,可讓他仔細研究觀賞。
隨之前往建於1997年為紀念香港回歸而建的「星海廣場」廣場中心仿北京天壇圜丘的設計,由紅色大理石舖成,廣場內直徑199.9米,以外圍直徑239.9米,寓意2399年大連將迎接建市500年,由中心廣場南行便是「百年城雕」。百年城雕的盡頭是打開書形廣場,面對無垠的黃海,寓意百年後的大連又將翻開新的一頁。整個廣場青草遍地,涼風吹拂,甚為宜人,而城雕設計新穎,並將瀕臨海邊廣場闢為人行遊賞之地,城雕盡頭為二個天真兒童,手指大海仰望皓月,正期待更為美好的未來。在城雕上可看到1,000雙腳印,而華表高達197.7米,表示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處處展現寓意與慶功。目前當地四周之華宅,據導遊稱每方米均價大約為人民幣30,000元,折合每坪約新台幣480,000元,價格昂貴吧!
走累了來到廣場左方的左岸咖啡,我們以「闖關東」的精神喝了麝香咖啡,每杯人民幣268元,折合新台幣1,300元。兩地實質收入應該相異很大,何以麝香咖啡的價格反而比台灣為貴?多次大陸之旅後,似乎感到有些物品的價格,似乎大陸比台灣為貴,這是何種道理?難道VIP頂端消費市場在大陸更為寬廣嗎?「如果需求不斷增加,而供給有限,當然價格將直線上升了」。本團一位友人如此解讀,但也看到消費市場之頂端客層了。

二、旅順口之行
隔日我們一行驅車前往旅順口,首要目的參觀日俄戰爭的重要爭奪地「203高地」。日俄雙方在此犧牲達2萬餘人,也是日本奪佔遼東的重要戰役。1904年11月日本第七師團在五天之內耗損14,000多人,犧牲慘重,攻佔俄軍在203高地的砲台,而防衛的俄軍也死傷慘重,殘亡5,000餘人。在1904年12月5日日軍乃木希典將軍佔領此高地後,指揮砲擊消滅了旅順口之俄國軍艦,而乃木將軍之子乃木保典也在此戰中犧牲於上攻之壕溝內,戰後乃木將軍修築彈形紀念塔,並以203之日文發音,命名為「爾靈山」,以慰軍魂。戰後因日軍傷亡慘重,乃木將軍準備自裁以謝國人,但為明治天皇所阻,到明治死亡後,乃木仍然自殺,以安已心。今日在203高地,忽然想到兒時隨父親到戲院觀看日俄戰爭影片,正是本段203高地爭奪戰,而乃木將軍的英靈卻從此佈滿胸懷,為軍為將者為民族興盛當如是也。

三、日俄監獄到旅順口軍港
離開「爾靈山慰忠塔」後,繼續參觀日俄監獄。本獄由沙俄始建於1902年,後經日本擴建,有平房250餘間,設有刑訊室、絞刑室等,監獄四周長725米、高四米之紅磚、圍牆,架設電網與碉樓為東方之「奥斯維辛」,目前監獄內並無受刑人遺留物陳列,較看不出恐怖狀,前在波蘭看到的猶太人關押監獄,堆積如山的眼鏡,令人心驚膽破。
隨後前往旅順口軍港,其形勢險要,易守難攻,站在港區前看港口陳列的小島,遙想日俄戰爭時雙方軍艦之佈局,當日軍將一艘軍艦自沉於港口,而令俄艦進出不得時,在203高地被日軍奪取後,用重炮攻擊港內俄艦,而港外俄艦又不能馳援,俄軍非敗不可。
旅順口於明朝洪武4年(1371年)由明成祖派人由山東北上前往此處,取「旅途順利」之意,命名此地為旅順口。考之歷史,1880年代清代李鴻章在此經營北洋艦隊,但在中日甲午戰爭(1894~1895)中,旅順口被日軍攻佔,1898年3月沙俄以干涉還遼有功迫使清政府出借旅順口軍港,在1900年義和團事變中,沙俄佔領東北全境,但1904年2月日軍偷襲旅順口,日俄戰爭(1904~1905)爆發,5個月之旅順攻防戰後,日軍奪取旅順口軍港,現在港區往遠方山嶺仰視可看到白玉山表忠塔。二次戰爭時,在1945年中蘇簽署雅爾達協議,旅順口由蘇聯佔用,及到1955年蘇聯方將旅順口軍港歸還中國,但當時已非國民政府時代,而是中共主政了。歷史在後人看來不也是很好的借鏡嗎?日俄兩國在中國土地上你爭我奪,而中國毫無招架能力,罵別人賣國,自己卻將旅順軍港拱手讓人使用,而又無能力自己收回,歷史看來真的很好笑,中小學念的歷史,尤其是現代史,真的可以放到「米田共」坑了,不是嗎?

四、大連女騎警基地
午後三點鐘左右驅車來到大連女騎警基地,該大隊成立於1994年為中國第一支女子警騎隊伍,基地佔地頗大,除馬場、馬棚外,還有觀景樓,我們一行來此參觀,與女警合影,也觀看內蒙騎士的特技表演,這是一支美麗的隊伍,對增加城市觀光價值非常有裨益。
懷著美麗的回憶,依依不捨的離開女騎警基地,在轉往大連市區參觀「俄羅斯風情街」,大連為一個擁有多個廣場的城市,在俄羅斯街道甚富異國情調,俄國風格之商店,販賣俄國商品如望遠鏡、俄國套娃等,琳瑯滿目。但購買異國紀念品的年齡與興趣,早就消失殆盡了,如今旅行只有留下數位相機的影像與腦海中的回憶,這樣沉靜多了吧!也綠色多了吧!

2010.6.18記

追記
回台後,友人以簡訊來了一段話,可供飯後閒聊的話題:「最不靠譜謊言經歷」
餐廳:菜馬上就來。
同事:改天請你吃飯。
領導:我只說兩句。
服裝店:這衣裳就是為你設計的。
老公:在開會呢!
三陪:昨天才回,剛上班。
醫院:我們盡力了。
教育部:在窮不能窮教育。
基金經理:總體趨勢沒變,中長線繼續看好。
央行:人民幣不升值。
好朋友你們相信嗎?博君一笑!

2010.6.28補記

IMG_3319(001).jpg IMG_3322(001).jpg IMG_3323(001).jpg IMG_3325(001).jpg IMG_3330(001).jpg IMG_3331(001).jpg IMG_3333(001).jpg IMG_3334(001).jpg IMG_3338(001).jpg IMG_3342(001).jpg IMG_3344(001).jpg IMG_3345(001).jpg IMG_3346(001).jpg IMG_3348(001).jpg IMG_3351(001).jpg IMG_3352(001).jpg IMG_3353(001).jpg IMG_3355(001).jpg IMG_3357(001).jpg IMG_3359(001).jpg IMG_3360(001).jpg IMG_3361(001).jpg IMG_3363(001).jpg IMG_3365(001).jpg IMG_3366(001).jpg IMG_3368(001).jpg IMG_3369(001).jpg IMG_3370(001).jpg IMG_3375(001).jpg IMG_3376(001).jpg IMG_3377(001).jpg IMG_3379(001).jpg IMG_3381(001).jpg IMG_3383(001).jpg IMG_3385(001).jpg IMG_3392(001).jpg IMG_3399(001).jpg IMG_3403(001).jpg IMG_3405(001).jpg IMG_3406(001).jpg IMG_3407(001).jpg IMG_3409(001).jpg IMG_341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