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的我

睽別家鄉40餘載,國小同學暢意聚會,一呼百諾之下,七十多位白髮鶴顏的襁褓兒(人生假定是70歲才開始)奔赴王功聚餐閒聊別後人生。

臺灣在歷經五十多年的經濟持續發展過程中,有關環保意識的覺醒,首見於鹿港反杜邦事件,洛邑人本有中原漢民族反抗或逃避強權的血脈遺緒,人文生活也許重於物質享受,在40年前泰半的家庭,幾乎都有在校的大學生,而留洋的人更創風氣之先,居民意識抬頭自不在話下。所以在所得增加與休閒時間增長的雙重考量下,休閒遊憩的空間需求勢必相對擴增,在環保有心人士與當時彰化執政當局的共同推動下,福寶濕地生態園區就在鄉人共同見證下成立了。

溼地的起源

福寶屬於福興鄉西北隅,是舊濁水溪口名實相符的風頭水尾地,早期以水產養殖、稻種、牧草、甘藷為主要經濟來源,部份居民則以漁撈維生,後超抽地下水伴隨地層下陷,而轉變為酪農為生並成為全村最大經濟產業,在原廢耕地形成沼澤與溼地之情況下,規劃賞鳥活動並結合地方海岸觀光、海岸景色的人文深度之旅,遂在共識下一一實現了。

在生態解說員的服務下,我們自農路走向具有傳統純樸風格的賞鳥屋與賞鳥牆,只見生態工法的環境維護,溼地的排水渠道,原有招潮蟹、彈塗魚,而水路循環系統更可提供園區內土地的營養循環,營造小生物生存的良好環境,以吸引大批鳥類前來覓食、築巢、繁衍下一代。

解說人員告知現在福寶濕地園區內一年約有10萬隻鳥類來此駐足,而且已發現129種鳥類如高蹺鳥、紅冠水雞、彩鷸等有些甚至遠從埃及、俄羅斯的鮮卑利亞、中國東北等地區來的侯鳥。

因為溼地原為廢漁塭或耕地,土地均會感潮,土地裸露無植被或植被短小,是侯鳥、水鳥族群覓食、休息、繁殖的最好地點,而雜夾其間的灌叢、高莖草則吸引文鳥科的麻雀在此活動飛躍,而在漁塭區則經常可看到紅鳩與燕科鳥類展翅飛翔,低空覓食,大伙觀賞鳥類飛翔不覺時間的消失。可惜目前溼地似乎因為縣政政黨輪替而不被執政者的熱烈支持,根據當地村民告知,似乎遊賞熱潮已過,因為人文活動的舉辦需要政府有關單位熱烈參與,否則義工宣揚亦難有巧婦之炊。『政治』我們都不願意去碰,但是它總是在我們最需要有共識或將主導我們生活的關鍵時刻,一下子又躍到我們共同利益裡,煩呀!『政治』請還給鄉民保有溼地永續發展的權利吧!

生態護岸

中午轉往王功漁港享受海鮮宴,餐後到港區散步,利用卵石及蛇龍砌成的護岸,造型美觀,景觀橋梁,海岸邊休憩區建設最有創意,可惜風頭之地,植栽困難,炎熱太陽照身辛苦不已。

回台北路上,雙眼緊閉,想著王功港區的飛帆,滿載的漁獲,小學的玩伴,不知不覺中,睡回台北。

後記

回到台北後,有一同學來電,詢及對三商銀股價之看法,其並舉4/22台股收盤價中,六家公股銀行—彰銀、台企銀、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與合庫銀,各為25.05元、13.05元、30.55元、26.9元、34.8元與31.35元,而與去年最高價相比各為-6.2%、-4.7%、-5.3%、-2.2%、-6.2%及-6.1%,雖第一金股價最優,但對經營潛力卻無可論述。

我說:當五家外資銀行併購本國中小型銀行並掌握經營權後,一般的看法是本國銀行將被迫採取更激烈的手法與之競爭,否則將被擠出台灣金融市場。因為外資銀行—花旗、渣打、星展、匯豐與荷蘭銀行均為世界大型國際性銀行,挾其商品研發、創新能力、整合世界作業平台的效力、全球金融經濟資訊研究的功力、商業模式領先或追隨經營環境而快速轉變因應的能力,以及專業的經營人才等,將可強力推進到我國的金融市場,佔有率之提升應是指日可待。

反觀近一年來,根據行政院金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六家公股銀行存款月平均餘額就2008/22007/2比較,其中彰銀、華銀各減降260億與107億,而一銀則只增加223億,與同一時間之合庫、土銀、台企銀各增加445億、475億、599億,真有天壤之別,更不必與兆豐銀、台銀各鉅增1,325億與3,526億相比擬了,尤其是同一時間之三商銀—彰銀、華銀與一銀,活期性存款餘額各自減少了308億、172億、188億,更顯問題的嚴重性,因為低成本資金之減少,正代表平均資金成本的上升。

存款的流失將嚴重影響三商銀放款之能力,直接減降其營業利益,長期而言,對股價是極端不利因素。同時存款增長之減降代表客群的移轉、流失,或者是資產組合不能迎合客戶需求而逃離,並轉移到具有較好諮詢服務或投資績優之產品了。長此以往,則老牌的三商銀經營活力勢必下滑。就此而論,銀行經營者若未能掌握脈動,提早因應經營環境之轉變與客戶資金、投資報酬需求之改變,則銀行經營活力顯然將逐漸喪失。

銀行股可投資嗎?正如國內一位投信業者所說,投資銀行股票,應投資正派專業的經營者。如何選擇?好友們看著辦吧!

2008.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