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禁地?

本想參拜位於南港山邊中華科大後山溪澗對岸的十八羅漢洞,可惜依山傍水的佛寺洞主卻將此勝景圈為禁地,不得其門而入。猶記學生時代,即傳聞寺內主人係元首護衛出身,將溪澗吊索橋納為管制區,若有人強行進入則撤掉橋上木板,徒讓膜拜者不能登寺禮佛。

不懂的是,二、三十年來為何執政當局不聞不問?任由公權力睡覺不醒,使此自然美景文化資產變為私人禁臠,而跋扈行徑又未見法治,豈不怪哉!值此CHANG之際,該有作為了吧!也好教山友們熱道宣揚呢!所以你準備好了嗎? 

雖然掃興,山友們只有收拾鬱悶的心情,拐彎登上往四獸山系縱走登山步道。我們一行拾階而上,左傍溪水滔滔,鳥叫蟲鳴,濕潤的春風拂面而來,煞是迎春之曲外加草花香味四溢,精神抖擻,美妙之至。這一段山路,我們大概走了不下百趟,因為它是陰雨天必走的步道,今日氣象報告午後可能有雨,因此只好選擇這一登山路徑享受山林之樂。

穴 壺

十八羅漢洞左側溪澗有ㄧ段穴湖遺跡,幾千萬年來,南港山系自山頂而下的大水沖刷剝刮、衝擊清洗大石,形成今日圓滑凹深的石穴,造物者創造力真是驚人,而水能穿透硬石,水也無堅不催,正隱喻人們該知柔能克剛,而如何學習剛中帶柔,又能保持、堅守良知立場,或許真的不易也!

 

山神鎮守

經過了平緩步道再登階而上,依『之』字型階梯石板路伴著綠竹映照,水聲濤濤,野鳥啾啾悅音時而自林間宣洩而下,腳步依然暢快而行,不多久來到第一站休息地—土地公廟,廟邊由志工栽植繁花、綠樹、小草挺秀,搭配四周山林、頑石,野趣自然形成,而雲霧在天、林梢之間餘日流洩、景茂境深,此情此景真教人回味無窮。休息之時,四旁靜謚的景緻,山友的笑臉更令人陶醉出神。

約莫過了十來分鐘,山友們決定今日不再逐級登階而上九五峰,改走土地公廟右側的土路羊腸小徑,原本認為雜草叢生,路跡已毀,但卻在路口處看到山友登山指示布條綁在路邊小樹枝頭上隨風搖曳,因此決定再重登20°~30°陡坡的四分里山。

叢林之路

 

小徑兩旁有多處約100300公尺 長的毛櫸欉林,走在繁密的毛櫸內,寸步難行,而腳下土壤泥濘,稍一不慎容易絆倒,登山最怕摔跤受傷,因此山友們小心翼翼,走步踏實的往上仰攻。走過了毛櫸林偶ㄧ抬頭看到一個鳥巢竟然穩結在枝頭上,清風徐來竟也結實穩固,不想打擾溫睡中的雛鳥,一行人輕緩走過,接著又踏入茅草堆裡,手上、頸上處處刮痕,癢痛不已。

小徑邊隨處可見曼陀羅花遍灑白色花朵怒放迎春,花朵純白潔淨,卻奇毒無比,只可觀賞,不能摘採。好比年過花甲想的是青春的夢,看的是早年的美,世事如此、事事如意,難哦!恍神眷戀之中,已達四分里山三角點。

攻頂四分里山

四分里山標高只有250公尺 ,為南港山系緊鄰北市盆地的郊山,其可俯瞰整個台北盆地東緣,如101大樓、永春坡、基隆河、松山機場、南港園區,直到遠方的觀音山系。山腳下的台北市寸土寸金,東區豪宅每一建坪已逾百萬元,年輕人工作30年也不可能買到自住屋宅了,未來高房價可能是政治上的熱門話題!而台北人移出台北改到郊區居住,或沿著捷運往外延伸而出走台北,也將成為事實。

回程輕快

在山上野餐後,隊友們談及美國次貸風暴引發國內外基金淨值大幅滑落,投資虧損連連,正看出外商銀行說是挾著專業而來,也不過如此!月亮在古今大地,歷朝歷代,不都是十五、初一月圓月缺,真有美國的月亮較大嗎?

接著有隊友說及:四月中旬國際金價每盎司約在910930美元間盤整,因此金價有可能朝950美元邁進。我認為:黃金短線投資者雖急著將資金抽離市場,但是因為原油價格走堅,美元在今年第四季前仍然看弱,因此今年第三季前也許金市展望仍佳,假使是長期投資者可逢低(約900美元左右)承接,預期今年底對投資者來講,國際金價可望維持較好的行情,如950美元,甚至攻破千元大關。

談論投資心得後,一行人循著虎山石板步道逐級而下,途遇五月雪—油桐花林一片,值此四月,再過月餘三十來株油桐花海將可把虎山半山腰染成一片白雪,而此處在331大地震時因岩盤崩落發生走山,如今植栽青綠將可保存山坡與植被,而不必再驚怕土石流了吧!

沿著虎山溪看到日式工法的山溪整治工程,石板拱橋跨立兩岸、亭樓樸拙,庭廊可供坐觀溪水川流,漣漪迴旋,溪邊可戲水,山麓水邊又為螢火蟲保育區,夏夜來此,璀璨點點,溽夏一景,可供消暑。處此春末之際,工人已開始掘泥補石疏濬,以防夏季颱風洪水溢流,造成阻塞。

看著虎山溪邊行人處處,四十年前何嘗不是在醉夢溪邊情人路上,看著夜間的滿空星斗閃爍,聽著伊人訴說那已不復記憶的卿卿我我,愜意的學生生活總令人回味,但歲月也如同登山到達三角點後,總有下山之時,那怕山林有多綺麗,也要道別。還好,總算懷藏滿腹芬多精,挺助未來一週的體力,在隊友正視下,邁開步伐回家吧!

2008.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