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一生中追求的不外『金錢』、『健康』與『人際關係』,這其間有實質也有虛空。在圓桌上課之後忽然間想明白了,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莫忘人的初心,應該是千古至理。唯有真正的自我滿足,不假借外力比較,感謝生活中的真實才是真正的滿足,也是真正的得道,這道理與心經所談的『照見五蘊皆空』而求信眾『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一樣的道理。

我們在生命中感謝什麼?需求與滿足的平衡點在哪裡?從小父母細心呵護的養育,可說無微不至,及長教育成長,父母、恩師教誨使生命有了滋養、壯碩,進入社會為工作、企業、社會、國家奮鬥大半輩子,在走進永恆之際,回首一望,我想最後只有『感恩』兩個字。因此我們唯有懷著謙卑、滿心歡喜,能捨不需要的物質或慾念,才是人生終求,當老師提到『現在追求的,都是未來帶不走的』,心地豁然而開,其實現實生活中,還能付出精力追求滿足的,大概也只有如同父親對我說的:『希望我們家族一代比一代更好』。

所以我在筆記本上寫著:

我所要的太多?—圓桌之愛的迴響(五) 


            簡單、不需要,並不代表生活不富裕 

            富裕,來自內心的真誠滿足 

分享、協助,讓自己減輕需求的慾念

回歸澄明的心田,日出日落,自我照應

爭什麼?和諧過活有困難嗎?

因為:

我們要的太多。

2008.6.9

 

PS:結訓當天我報名參加第二階的課程,它將深入談到:『效率影響力』與『為人父母』,期待能更深入瞭解人生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