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愛心的機緣下,我參加『圓桌教育基金會』企業領袖營第一階課程—改變的力量(power of change)。受教三天,那些深藏在心中已經數十年的先聖哲理,幾乎像重生般的躍然在心田中。這是一個奇怪的心路歷程,江又毅老師與王麗珠老師在諄諄善誘,讓同學們重拾『愛』、『關懷』、『原諒』的初心,兩位老師不是說教的灌輸觀念,而是運用動人的教學方式,讓同學們從內心深處體會原本既存於心中的人生哲理。

同時配合優雅的音樂,引發學習注意力,讓課程論述中以音樂作段落的思緒整理,讓心靈沈靜,用心傾聽,三天下來,每天從早上78點鐘開始到夜間12點,也沒有午休,但卻使我忘掉了疲累,因為『改變的力量』的哲理述說,滋潤了我的心田,腦際間似乎更為澄明,想與周公約會也說拜拜了。

其實上課之前,雖引導的學長到我辦公室一再遊說,但我總認為什麼是圓桌精神?對銀行經營、企業管理的願景、定位、策略與執行追蹤等有何新穎的論說或答案?尤其是我自學校畢業以來,幾乎每個月都看34本書,其中也有勵志書籍,難道還有哪些論說不及看到?或者看過後放進口袋束諸高閣不予理會?然而上課之後,發現原來懷疑的就是自己忘記了人生的初衷,而那些勵志書籍只看而沒有真正入心,所以能否重拾初衷,真正改變的力量在於自己的『心』。自己才是改變人生無所遺憾,最大也是唯一的舵手。

剛開始上課的第一天上午,一開始心緒迷濛,但當老師談到『現在到底還爲自己學些什麼?』如何『留下更好的自己』,一下子我忽然如同當頭棒喝,我爲什麼而活?我的人生價值是什麼?我到何時才能擺脫外在『虛』的困境,回歸真正的自己?

一瞬間一連串的想法如萬馬奔騰般一一在我眼前狂奔而過,當心情沈澱後才發現存在心中的哲理忽然隨老師的論述而一一浮現,那就是:『愛』、『關懷』、『原諒』。但是這些道理我都懂,既是現在「知道」的一切道理,但我『做到』了多少?『知道』與『做到』之間的差距就如同『理想』與『現實』之間到底存在了多少距離?我們從來沒有丈量過,也無從丈量。

因此如何『用心』開始執行『做到』,正如同我們在企業界談到的執行力一樣的重要,因為光有認知,而不力行,只是空有理想而已,而這種理想是掛在天邊的彩虹,不能裝飾或富裕我們的人生價值。尤其在課程的進行中,更令我們領悟出多年來似乎已忘掉的美德,那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說聲『對不起』,以及深藏在心中難以啟齒的衷心感謝的話『我愛你』,『愛』是一種奇妙的元素,當『愛』滋生時,心是暖和的、是柔軟的,但為何一生中,總是將『我愛你』三個字深藏在口中而未能在及時、適時中深情款款的說出來!就以我自己為例說明:即使到現在年過六十仍然懷念小時候祖母將我擁抱撫摸背部的安逸感,怪不得,潛意識中的懷念,有時也會喚起熱烈的需求,我經常請妻在睡前撫摸抓癢我的背部,我想那是對祖母在我小時候用愛擁抱我的深層想念吧!

我在上課中寫下了短文感想,第一箴是『改變』,茲紀錄如下:

改變—圓桌之愛的迴響(一)

圓桌之愛的第一句話:

『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

在過去、現在、未來,我們隨時都有改變的契機

過去不等同於未來

但,未來從來沒有當下出現

當下的累積卻預示了未來

執著不變,等待落寞航向未知的明天

但是,

明天不會因此更好!  唯有

『改變』

才能迎向新生,還我沒有遺憾的一生。

2008.6.9
圓桌基金會連結網址http://www.lifeacademy.org/us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