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two登山隊長赴美省親返台後,即赴南投公幹,而今日(6/14)又陰雨綿綿,一早雨聲淅瀝,總幹事C姐體貼隊員們的安全,仍決定登走雨天必走的四獸山登山步道。

從家獨自出發到登山口大約50分鐘內,在雨中看到了人間諸相頗有體會,茲記述之。
    一.東豐街口榕樹下,大雨滂沱,醉漢睡臥,嘔吐穢物酸腐氣味四
    溢,行人閃避而過。

我問:如果發揮愛心,攙扶救助送其返家,會發生哪些後果?為何社會中人們都不希望招惹是非,怕惹禍上身。請問,人們的愛心、關懷,哪裡去了?這個社會對人的關懷,或許已不隨禮教而理性、放心行使,為何如此?如果電話通知警察單位處理,他們會是職責所在嗎?有哪一個單位是提供社會救助功能的?好像也不知所從。

一位醉漢引發了許多不知結果的話題,這個社會符合文明進步的水準嗎?『夜不閉戶』的理想社會距我們的現實太遠了嗎?
二.仁愛路口雨勢不歇,車輛急駛,在紅綠燈轉換之際,有一老嫗在賣玉蘭花,在車陣之間,燈號變換之中,汽車車窗搖下之際,等待那可能成交的機會,微駝的身軀搖晃著軀體,親切的滿臉皺紋的笑意,只求等待那微薄的利益,這是她生活的支柱來源?

我問:賣一天的玉蘭花能賺多少錢?年過六十為何還須如此大費周章的在街頭求生存?勞工階層年老時的退休生活,有何打算?老人年金、勞工退休金能否安然度過餘生?在少子化的台灣社會又逢老年化,老年生活補助政策是什麼?老人能否尊嚴的生活?這些問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有哪一個社會救助單位可以使國人『老有所養』?並且是有尊嚴的過活,可能嗎?想到台北火車站地下停車場晚間的大批遊民,不知有那ㄧ個社會救助單位可以好好的處理?『壯有所用』的社會,無失業的人生,不要中年失業的社會,何時才能來到?又是一連串的問題,我也無解!但總有有權者應對此問題深入研究吧!或許有人在感嘆福利社會的大有為政府在哪裡?
三.捷運車廂內,看到對面坐著閉目頭斜熟睡的少女,天見猶憐,在早上不到8:10,為何有此疲累不堪的少女?

我問:她過夜生活嗎?還是必須在夜間工作?還是剛從夜店回來?一連串不知理由的思緒一時之間全部湧上心頭,想想自己對子女的勸誘,明白告訴他(她)們,『夜間要早一點回家』,但也同時想及女兒畢業後到某電視台工作,有時夜間2點下班,妻還開車接送呢,如今想來,妻不但害怕女兒夜間單獨回家的安全,其實也不無提醒女兒家人的擔心,但是也同時給女兒莫大的心理壓力,不過妻對女兒的關愛卻從接送中展現了『愛』。看到熟睡的少女,想想到底有多少人必須在夜間工作?這裡面所蘊含的社會意義,或許值得深入探討研究吧!使人民生活更寫意,才是政府存在的意義吧!
四.25號公車上,身旁坐著一位學生,她與後面的同學談話中,顯現1990年代學生的新思維。這些談話摘其大義重新編記如下: 她說:…,不想碰到90度的人,如果看起來順眼,乾乾淨淨的,也許來個…,不錯ㄟ!
她回:多做選擇,但也不能虛度青春!
她說:在彩妝店工作很累,一成不變,又需深夜加班,不是好工作。
她回:我還不是一樣,在服飾店工作,看盡人生百態,挑剔的人也許是好顧客呢!但遇到『澳客』真想…
她說:畢業典禮結束後,找一些人上KTV如何?
她回:收入不多,還是省省吧!回家看電視好了。
她說:畢業典禮想買花送學長,但太貴了,給個擁抱好了。
她回:我朋友的花店遲早要關門,現在很多單位刻意不收鮮花,影響生意太大了。
她說:怎麼辦,畢業就失業,不太好吧!打工的地方也許暫時可以維持生活,但未來怎麼辦?總不能一輩子打工,真想嫁人算了,…
她回:嫁得掉嗎?總要挑一挑吧!
她說:還挑!下車了…

我問:這是兩位女學生的對話,年輕真好,充滿理想,但也因經濟發展的遲鈍而感無奈。對青年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問題,到底如何有效解決?

雨中即景,有悲涼、有感傷、有快意、有青春洋溢的學子,社會進步的巨輪,緩緩走向那未知的未來!但總希望是一個無憾的人生,快樂嗎?Banktwo的伙伴們,一旦壓力太大,胸悶的時候,記得到戶外走走,吐吐悶氣,吸一口新鮮空氣,提提神,恢復精神,快活職場。我的好友,看看這個社會,還有比我們更痛苦、更悲慘的人呢!請看醉臥街頭的男人、賣玉蘭花的老嫗、一大早在捷運車廂閉目頭斜熟睡的少女、還有想到畢業可能失業的年輕學子、…,放開胸懷,別儘想著客戶購買結構債發生35%損失的責難與訴追,讓企業制度因應,因循標準作業流程再加點理性、人情、爽朗的處理吧!讓自己快樂點,我的好友向你道聲『祝你出國開會平安快樂!』,記得帶回飽滿的新穎感想與Banktwo好友們分享吧!

後記:今日山道清爽,因大雨滂沱而少山友登嶺,步道旁芋葉灑滿雨
   滴,如同珍珠落綠盤,而步道人少,一路只有雨聲伴我腳步,
   綠葉回我青翠的微笑,山間雲霧壟罩,山氤飄漂,涼亭只待山
   狗避雨,氣溫涼爽,舉足輕快,呼吸緩和,體力倍增,真是雨
   中登嶺別有一番風情,午間Banktwo伙伴們備有水果、菜蔬清淡
   之致,閒聊慢食中度過一個愉快充滿活力的週日。
                                2008.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