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道」,書中道盡了當代中國黨政系統的派系鬥爭現象,人事升遷的多元渠道、官員年輕化、太子黨、由地方縣巿到省區然後中央各級政府逐級歷練的文官 培養體制、海歸派的培訓、外資的運用、本國企業體系的國際接軌、國外重要資源的强奪、國家重大公共建設的規劃與興建、二級產業的汰弱留強、鼓勵創新與研發 的工業政策,乃至農村經濟的改革、城鎮化等,都有故事性的著墨,同時也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有關社會經濟發展的策略規劃、實施試點,以及以全民利益為施政目 標的偉大情操,看了本書似乎對地方或全國經濟建設藍圖推行方案的認識,尤其對於策略規劃、系統檢討、組織認同、試點實施、擴大實行、全面推廣,似乎在執行 的程序上,對企業經營是有知識性的幫助的。以下再摘錄15節警語,供奔走大陸巿場有關認清社會現象的參考。

四•再續悄悄話(㐧七卷㐧21章為止,3815\5745頁)

1•「家族世代累積高官,必定會招人詬病。」
(在 中國雖說標榜無產階層專政,但國家幹部的培養或發掘,其實還是以黨性為抉擇的唯一真理。目前所謂太子黨、官二代,無疑的統治集團漸漸走入派系化、黨的血統 化,當然在各級官僚與黨組織中,以家族為中心的升官體系,難免會有欠理想的人,甚至危害政府或黨的形象,類此情形當然遭到民怨,甚至引發政局動盪,所以黨 的開國元勳或幹部的二、三代子女或關係家屬,掌握政府機器越久,難免有腐化現象,人民的指責、詬病,也就順勢發生了。解決之道,當然須建立一套符合全民期 待的任官機制,才有可能誏文官體系與政務人員的選擇有所遵行,這也才是政治上長治久安之道吧!回頭看看台灣,多少政治領導人是政治強人或其周邊服務人員之 後代,年輕時長期與勞苦大眾的生活脫離了,形成不知民間疾苦的一群人官二代,等到選舉到了,才想起下鄉探訪民情,如此行逕與世襲制度何異?怪不得各種決策 都偏離了民意,真是台灣的悲哀!)

2•「不知道從幾時起,我們民族的信任缺失感越來越嚴重。」「現在的社會人心難測啊!別被人訛上。」
(書 中描述老人臥倒路邊無人恊助入院,怕的是反而被牽連,甚至賠上金錢或名譽損失,這種現象,好像台灣社會也難以完全避免。人對人的信任,在中國文革中被破壞 迨盡,信任成了奢侈的文化習性,而人心的險惡,也在文革中被積極的培養出來了。在中國社會培養互信,富而好禮,貧而不賎,甚至回歸傳統文化的仁義禮智信的 人文涵養,或許是未來中國社會的當務之急。至於台灣在邁入經濟開發國家之林時,不也更要培養人的互信嗎?)

3•「命運,很多時候是可以抗爭的,路,也終歸是自己走出來的。」
(掌 握自己的命運?還是命運被別人或大環境掌握?說實在的,真不知真理或事實在那裡?只曉得機會來時,要好好掌握,因為有時一生就那麼一次機會而已,如果機會 來時還瞻前顧後,下定不了自己的決心,那麼機緣就消失了。所以命運可說是無數機緣的積累,很多時候需要立即決策取得機會,有時也需要抗爭才能得到。有人 說,沒有所謂天賦人權,人的權力都是抗爭得來的,驗證歷史的人權發展,不正是如此嗎?例如台灣放棄戒嚴、廢除刑法100條、同意人民結社自由等,也是在抗 爭中流血流汗才換來的人權,執政者不可能主動修法的不是嗎?人的一生,都在尋找出路,不論是學業、職場、人際網絡等等,都是須要時時面對,果毅的找到真正 的路。不論何種生物,都會在生存路上,真正找到出路,找不到路,就等於放棄生命,拋掉生命的積累與繁衍的責任。所以,路是人走出來的,而命運也可以抗爭, 但就看自己的忍耐了。)

4•「這個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尚未相遇,無法相聚。」
(人世間人與人的距離,從心靈上來講,從來不是真 實的尺寸,而是心與心的相知相信與互諒。即使兩人鄰坐,彼此心中毫無情意心意,所謂距離何止千萬里。反過來說,縱然兩人分離千方里,但心相繫情相牽,卻也 宛如天涯若比鄰,也才是真正的相知相信。所以兩情相悅,又何必朝朝暮暮牽手蜜語,只要情繫互信,當然不全然需要時時刻刻的相遇相聚。相遇相聚是一板渡橋, 心心相印的程度和真誠才是距離的遠近,所謂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尚未相遇或無法相聚,似乎可以有另外的理解了。)

5•「跑步(部)前(錢)進。」
(書 中描述小縣領導為了地方建設須要自籌財源,因此要主動往中央部會爭取特別預算。但爭取過程中,往往須要有力人士的推介,才可能得到建設款項的補助。處此環 境,京中大伽政治派系或情誼關係就是最大關鍵因素。尤其在人治社會,人胍關係往往比政治脈絡更為重要。所以往中央部會引鑚,才有可能得到預算外的補助。這 也就是為何自清代以來的中國地方政府官場需要設立駐京辦的理由了吧!)

6•「壓力嚒!只要正確對待,是可以成為前進的動力的。」
(一 般而言,決斷力與執行力,往往出自對完成任務的抱負,在正常情況下,一定得往目標前進,以達成目的。但人類個性有時存有安逸感,甚至沒有急迫性,自認循正 常管道而行,當可完成目的。然而,為期順利或更快達成目標,有時施加壓力,卻是執行力更加堅定的原動力。因此,有謂壓力是前進的動力,而壓力更是執行力的 核心原素,而且更認為壓力絶對不是阻礙前進的抑制力量。樂觀的人會說壓力幫助前進,但,悲觀者則說壓力阻礙前進。總之,一種往上提升的心態,會把任何壓力 當成完成目標的動力。)

7•「這些年辛苦你了,以後還要繼續這樣熬下去,陪我走下去,不管多苦,多累,都陪我走下去,我們約好的。」
(男 女之情,情人之愛,一句話,陪我走下去,不管多苦多累。是的,兩情若是長相憶,又豈在朝朝暮暮。一句陪我走下去,已表明了今生今世不離不棄,而這種關係何 必是明媒正娶,也許心心相印,存在著相互的關懷,又豈是一紙婚書所能抵擋。書中主人翁妻賢又寬諒,但是青梅竹馬、紅粉知己,適時隨伴,解除煩憂,又適時支 援,成為職場前進力量之一。也許現實社會難尋,茶餘飯後聊供閒扯自愉罷了!)

8•「給別人掘墓的同時,也同樣給自己挖墳。」
(在 官場,在職場,任何職務的爭鬥,有時有人會有下三濫之舉,例如黑函莫須有的攻擊,甚至汚穢的誣陷,往往都會有人給鬥爭對方掘挖墳墓,誏他身敗名裂,永不翻 身。但是在惡心攻擊別人時,往往也為自己挖個墳地,因為雞蛋再密也有小漏洞,人在作,天在看,任何誣陷都會有澄清之時,所謂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職場 上,給別人挖墳也同時給自己造墳,在芸芸職場上是經常發生的。還是靠自己實力往上爬,害人之心不可有,否則蒼天也不寬恕。這些話,好像也是自我安慰而已。 無奈!社會無情,天也無義!看看當今的政治人物,不是掘墓給別人又同時造自己的墳嗎?台諺有謂:草索牽俺公,草索牽俺爸,寃寃相報,老天還是公平的。)

9•「這個年代,很多人是笑貧不笑娼的。」
(這 句話対台灣早期經濟成長年代同樣也是社會公認的話語。如今中國改革開放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當然會有一些社會中下層民眾,尤其是女子,靠著原始本錢到 沿海經濟發展地區服務而成為當時的小富階級,回鄉置產榮耀於里鄰之間,但這種小富卻在鄉里引發學習潮,以致成為一時風尚。所謂笑貧不笑娼,或許就是經濟發 展初期為求改善個人或家庭的經濟環境,又本身沒有一技之長、沒有經商本錢、沒有權貴人士為後盾、沒有良好的學經歷等,又不願只賺得小錢難以糊口,遂自認不 得不到風塵以求快速累積財富,以致置傳統價值於不顧,只求侭速改善自己或家庭的環境而形成了社會所漸漸體認到了的風潮了。當然從娼者,有階段性,時間一到 從良者,也許從此脫離中小艱苦階層,晉級到被稱羨的社會階層,而從此安逸生活,但若置迷於酒醉金迷不及回頭者,住往墜落身敗名裂的深淵而更被痛苦生活所覆 滅。)

10•「和平時代,也不要忘記敲警鐘。」
(從危難管理的立場而觀,組織危機處理小組、選定小組召集人與制定危難處理手冊, 並且定期舉行危機處理演練,這是一定的程序。所謂豫則立,不豫則廢,就是居安思危,防範於未然的道理。尤其自911事件後,對於如何防範危機的發生,就成 為政府機關與一般企業必須正視的課題了。就企業而言,舉凡來往企業的信用、公司相關作業、國內外市場、各種法律或規定、員工道德、公司或工廠環境、公安衞 生、乃至公司治理等範疇都有發生危機的時候,因此應該制定防範與處理風險的作業手冊,方令全體員工有所依循,而不令臨陣荒亂,致使公司受損。所以企業各部 門平時不忘危機的可能發生,才能有效處理危機的災難,並使危機抑止發生或損失控制在預定範圍內。危機演練,㪣敲警鐘,應是企業管理範疇重要事項之一。)

11•「老人家就喜歡懷舊,總是不習慣向前看。」
(所 謂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年齡和思維有著極大的相關性,年紀大了,企圖心和執行力或將因身體健康因素、心理因素而轉差,也同時喪失了進取心。在工作、為 人處事上,可能較缺乏魄力,因此走不出好的成績。然而,日常中又喜歡道出年輕時的自認的豐功偉業,言談之間懷舊心情絶對偏重,由是喪失了未來的前瞻性,只 圖滿足現在,而無能力為未來做開拓性工作。懷舊,滿足自己的心理,生活是安逸的;向前看,要去完成夢想,可又是太累了,所以年齡大了總喜歡彎腰而走,讓眼 睛視線只及於身旁不滿一尺之地,未來慢慢離去,懷舊的心情注滿心田,人的一生就在沒有企圖心的時候,走入黃昏,慢慢欣賞落日餘暉,還有那淒美月光的永 夜。)

12•「根源就是腐敗,就是既得利益這個階層。」
(中國改革開放後,貧富差距似乎一直擴大,社會對立現象令人擔憂。由於經 改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尤其是黨政權貴子弟、親屬以及下海行商的官僚或個體戶。但富裕的背後,難免有官商利益勾結,或者是權貴階層壟斷利益,因此腐敗現 象從而產生。更令人害怕的是監察或反貪組織,又係黨政一體化,貪腐更難以杜絕。為今之計只有快速的誏司法系統獨立,檢查體系與審判體系脫離黨政管控,並且 切實實行立法權的直接民選,誏政黨多元化參與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代議士,才能徹底經由人民監督政府,真正杜絕貪腐,也才能誏社會的暴戾現象迅速消弭。但, 一黨專政的國家政體談何容易建立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號稱民主社會的台灣,如今執政黨的政府秘書長、縣長及其親屬、黨負責人的辦公室主任等人,不是也紛紛 涉貪被押?看來要杜絕貪腐確實不容易,不過,相信民主政治會比一黨專政更有防腐作用。)

13•「人。還是簡簡單單的好。」
(人, 進入社會,奮鬥一輩子,年華老去,回頭一看,走過了繁華,也走過了泥濘不堪的坎坷小路,香花也碾成春泥,只是香如故,靜下心來,看看鄉間梧桐芭蕉,數十春 秋,多少寒暑,依然鮮活翠綠,反而老邁的人,托著疲憊的身軀,悟透了人性卻已是累垮了的心,想想又何必闖蕩了卅六個天,到底得到了什麼?利益、名譽、家 庭、家族、下一代•••太多的執著,太多的心中偏頗,思想傾斜,到頭來,還是得坐在窗前看斜陽落日,餘暉雖美,可惜近黃昏。所以,人呀,還是簡簡單單的過 活,人生路上最好是順遂的走,偶有微風細雨,地動天搖,把持心性,挺過去了,還計較什麼?保持一棵初心,快樂就是人生的一切!)

14•「夫妻間互相給對方空間是維繫高質量感情的最好辦法。都市白領中{周末夫妻}的流行說明了這一點。」
(在 中國,夫婦兩人異地服務、生活的現代夫妻一定不少,不然書中不會描述這種社會現象。分居兩地,利用周末或節慶聚首會合,溫馨生活,或是一種社會常態。但 是,人的相處,因為各種因素的干擾,或者情緒的起㐲,除非秉持相互體諒的心,不要時時刻刻計較小細節的偶而疏忽,才能夠天長地久的共同生活著。否則,一有 不如心意,即大炒大閙,離異絕對會來到。所以相互給對方空間,讓彼此呼吸新鮮的空氣,保持理性,體貼對方、愛、原諒、寬恕,相信是維繫高品質夫妻關係的重 要方法。)

15•「任何一次改革,都會觸動大大小小的利益圈子。」
(改革是一種對既有利益團體或階層的利益剝削,或利益關係的根 本改變,因此改革都來自於現有利益者的抗拒,甚至揭竿反對。不論政府體系、或者企業團體,變法、改革,其實不論計劃如何周全,難免都會有所阻礙,因為執行 者是人,當然有他的手段不同、心思不一,而使改革推動工作的績效有了不一樣的結果。最令人擔心的是,反對變革,但其手段出之毒辣甚至致人死地,這種變革, 雙方以生死相搏,已令改革美意成為意氣之爭,徒然喪失改革的初衷,所以,改革之前的充分溝通,改革願景與策略的透明化,改革初期效益的立即展現,分階段檢 視成效,提拔改革組織的成員,落實改革小組的執行程序和績效檢討改進等,應該對改革的進程有所幫助。不過,值得關切的是,假藉改革之名行鬥爭之實,甚至以 捍衛自己團體的利益,施行反改革的事實,最令人不恥,尤其是政治體系,如果有此行徑,更令人作嘔。因此,認清改革初衷,強調維繫最大部分人的利益,並且充 分溝通恊調,務期改革順遂,才是革新,變革、改造、再造、改革任何名目下,最令人期盼的事。)

2013•04•23•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