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梁山公司野蠻成長」,作者:成君億,大智通文化出版,2013•06•初版

一•話說在頭
「小說」通常被認為是一個民族的秘史。「小說」體現的人性價值,很可能就是當代人們的行為規範。運用小說了解一個國家、地區、社會、個體企業的人際思維,相信有助於到國外投資設點經營事業的參考。

以 前曾經閱讀過成君億的「水煮三國」乙書,作者利用古典文學,灌輸了企業管理思維或管理工具,並以文學優美語句搭配描述,賦予古典名著新生命,同時利用現代 管理思維去體現古典名著的歷史或杜撰的故事,而在描述中提出了很多有利於企業經營的思維或工具,讓讀者在優美文學輕鬆描述中,體會了管理精義。為此,在閱 讀本書中摘錄了若干可供企業經營省思的策略或管理理念,再予研析以為管理教材之用。

二•有意思的句子和啓示
1•「踢」卻正是做官的本事。

「做 官」,傳統上都認為遇到事情儘可能推諉,迅速的推辭工作,避免擔負責任。因此作者認為「踢」就是做官的本事。以當今官場而論,在網路時代,金流的架構自然 需要第三方支付制度的建立。但是金管當局一直認為這是銀行金融功能之一,依法不容非銀行業者染指。但是電子商務郤是銀行經營的弱項,為了與全球業界競爭, 必須以獨立電子金流公司專業經營,方有利於電子商務的正常發展。金管當局強調第三方支付必須由銀行業者搭配其存款功能,而不能完全脫勾經營,自然也就讓電 子商務的發展,形同折翼了。在企業內部,由於管理部門林立,橫向溝通不良,尤其有些部門基於本位主義作祟,而以「踢」的精神,阻礙了部門間的良好溝通,而 不利企業整合策略的效益發揮或提升。因此,摒棄本位主義,以企業體為思考立場,方能提昇經營效益。

2•在一些困難的工作面前,也可以讓一個優秀的人才顕得低能。

員 工培訓一定要立基於專業能力的養成,按步就班依工作性質或部門功能加以調訓或輪調工作,則是不變的道理。除非天蹤英才,否則沒有實務根基的訓練,形同立基 於飄浮沙灘的石塔。如果不先評估職工的能力,放任低才高就,絶對是組織的過錯。當然職工也必須好好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破格任用,否則一旦沒有準備就 上陣施殺,結果當然灰頭土臉,並造成企業重大損失。企業如此,政府部門何嘗不是如此,一位部長上台六天就辭職,在選任之前該有的信調難道都省略了?

3•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這 是目前企管界的通論了,鼓勵職工努力工作,負責完成任務,才是職業上應有的道德水準。反之,工作績效達不到職場上應有水平,被辭退被調節職務,最後只有好 好再找工作了。在目前廠商外移,新企業成立較少,相對尋找就業機會困難之際,努力工作達到職場應有水平,遂成為毫無爭論的共識了。

4•世界上有兩件事最難,第一件難事,便是如何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第二件難事,便是如何把別人的財富裝進自己的錢袋。

企 管思維或企管工具要能夠讓被管理者信服,企管效能才能充分發揮。如果職工不能心悅誠服,或虛與委蛇,可想而知其管理績效一定非常低弱。同樣道理,在企業經 營上,最大目的在取得獲利目標的達成。因此不論行銷4p或6p,其目的確在使得消費者能夠成為公司的長期又穩固的顧客群。所以不論讓職工信服企管理念或令 消費者樂於購買,都是企管思維中最為重要的工作。

5•五步推銷法:一推激情需自勉,二推感情多美言,三推產品要演示,四推價格美且廉,五推數量大包裝,實現成交有方圓。

行銷人員的態度,對產品專業知識,價格水平的市場競爭力,以及推銷途徑、地點等,都會影響行銷效能,而「五步推銷法」確是實際可行,不妨多加應用。

6•這是一個商業時代,也是一個忽悠的時代。
「忽悠」可謂之為:「極富藝術性地討好人或矇騙人。」
企業忽悠客戶叫做行銷,老闆忽悠員工叫做培訓,男人忽悠女人叫做調情,女人忽悠男人叫做勾引,男女互相忽悠叫做戀愛。

忽 悠在中國為一盛行的口語,語辭已呈現當代社會的共識價值,在大陸經商不得不必須特別重視,否則一旦被忽悠而不自覺,那就等待失敗的蒞臨了。但是,識破忽悠 的基本訓練,卻是要辨別對方的真誠,因為人心難料,不被忽悠,當要自己不貪心,深入觀察對方言行、認識環境與思潮,或許可以不被忽悠。人,聽了好話,容易 飄飄然,切記,切記!

7•所謂策劃的系統性,重點在於整合資源。

任何企業決策絕對脫離不了系統性思考,因為要求決策周延 性,不能有所遺漏該考慮而未及考量的因素,若掛一漏萬可能造成決策的失誤。但是,系統性思考又不能偏離整合資源,唯有運用整合策略才有可能在實際執行時不 被其他配合部門執肘,同時也唯有資源整合才能提升經營效益。例如當前製造業要轉型為製造服務業,不僅不能只在乎全面性降低成本,而應是提高產品或服務的加 值價值。然而這種觀念的改變卻也須考慮部門資源整合,就如強調顧客服務品質的提升,就不是一個行銷部門的事情而已,而是公司所有部門與全體職工,共同的認 知「顧客至上服務第一」的信念,並且共同認同顧客導向的經營方針,同時服膺公司以顧客導向為經營方向的長遠價值。

8•生意的兩大訣竅,其一是整合資源,其二便是塑造品牌個性。

經營企業非常重視「產品力」,而它也是塑造品牌價值或品牌個性化的根本基礎。因為產品品質得到消費者認同,才有可能塑造品牌價值。當然,品牌價值的立根基礎絶對須要企業體整合全體部門的資源,才有可能型塑產品價值。

9•思路決定出路,腦袋決定錢袋。

企業經營思維決定企業決策,有了良好決策並作妥執行與追蹤,才能建立決策效益。同樣道理,企業經營團隊制定有效可行的方案,才能因順利經營而獲利。所以思路與腦袋是決定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因素。

10•老闆便只好破產,師傅卻可以跳槽。

一 般而言,經營企業成功的老板與職工同享福利與經營成果。但一旦失敗,投資者與經營者可能金錢與血汗盡失面臨破產,然而職工卻可以另找工作,不須擔負任何經 營失敗的財富責任,當然沒有制度的公司可能令職工退休金泡湯。所以勞資雙方共同努力經營事業方能同享富貴,但資方也應制度化照顧員工,依法提存退休金,不 能違反相關規定。

11•無論做人做事,其中的苦處便在於人心難以管理。

人心難以管理,在設計人事管理規章時應全面性考慮周延,同時對於異常管理更應建立相關制度,務期員工發揮勞動力,並令管理階層有法可為管理的依循。當然有謂領導重於管理,然而如何型塑志同道合的企業體並成為企業文化,或許更是企業追求的經營目標。

12•商業機會在於人們的孤獨感。

「孤獨」可以產生產品或服務需求,「孤獨」可以成為創意的發想源,尤其面對少子化又老年化的社會,如何因應孤獨的商機,確實值得企業界注意因應之。

13•美國行銷專家菲力浦•科特勒的行銷6P:產品Product、價格Price、管道Place、促銷prom0ti0n、政治力量Power和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

4p加上people(人員直銷)成為5p,不管4p、5p、6p,都是行銷策略,重要目的在達成營業收入目標,同時作好顧客長期業務關係。

14•管理學的奧秘,不在於那些管理技術,而在於如何讓那些管理技術產生效能。所謂效能,就是錢。

企業經營以獲利為目標,才能同時満足員工、投資人與股東、公司與社會的利益。所謂企業長青,追求卓越,也是以獲利為目標,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15•九種老闆不可追隨:事必躬親、朝令夕改、喜新厭舊、剛愎自用、喜歡阿䛕奉承、斤斤計較、急功近利、性格多疑,以及心胸狹窄。

如果是領導人或管理者要好好評估自己是否為這類老闆。想想這種老闆的事業能夠成功,那也太沒有道理了。遇到這種老闆,36計逃為上策。除非能感動他,改過自新,否則沒有道理一定要跟隨。

16•細節決定成敗。

魔鬼藏在細節裡,要提昇效益,更應注重流程與內容。

17•林子大了,什麼鳥兒都有。公司大了,也會出現各種錯綜複雜的管理難題。

企業組織複雜化後,不僅各部門可能產生本位主義,企業內部每人都會有互異的想法與立場,甚至組織內的派系都會產生。因此制定「工作手冊」,規範工作內容與範疇,並且強化溝通與聯繫,尤其將職工道德規範形成企業文化,相信對維持有效率的企業組織,應特有助益。

18•所謂管理,就是自己不幹活,而是想辦法讓別人幹活。

管理不如領導,領導在於心悅誠服。領導人設定經營方向、策略,並設計追蹤制度、考核制度,然後由職工即被管理者負責落實執行,由是才能發揮領導與被管理者之間應有的管理績效。所以說領導人負責管理思維與策略,職工確實執行,努力幹活,企業經營效益當能有效產生。

19•所謂辦公室政治,就是你要在錯綜複雜的人事關係中,學會左右逢源,從中取利。

這種鄉愿的思想,對於想在中國大陸經營事業者,應特加防範。因為沒有是非的辦公室氣氛,難期產生職場正義和職業道德的正面提升。在辦公室中若有此種員工,更應防止道德風險的產生,尤其在風險管理制度的執行中,更應為此設立風控點,務期員工持公經營。

20•一二三四的職業道德規範,包括:一個中心(以團結友愛為中心);兩個老實(老老實實做人,老老實實做事):三個不爭(不與上級爭名,不與同級爭權,不與下級爭功);四個相互(相互尊重,相互謙讓,相互配合,相互幫助)。

職 工的職業道德規範,當然除了恪守自己的工作職責與業務範疇外,應以企業整體利益為最大考量,當然整體利益需以適法性為前提,再者遵守道德規範,與同仁保持 團結同心,相互培訓,並以公司為家的情操,相信應有利於勞動力的實質提升。不過,資方也應相對的照顧員工,務期勞資雙方利益可以平衡發展。

21•把員工的優秀事蹟記錄在公司的發展史中。

對員工績效的肯定方式可分物質與非物質二種獎勵,有形的金錢獎勵屬於奬金、紅利與配股或持股信託,無形獎勵主要以名譽為主,公開儀式表揚或優秀事蹟列入公司歷史芳名榜,相信對強調以公司為家的企業文化應為絶佳之舉。

22•有錢的地方就有錢規則(潛規則)。

這 是古今中外一致性的潛規則,在作投資可行性分析時,應將它定位為成本或費用之一,否則對投資回收年限,乃至資金缺口的預估,都可能發生錯誤,嚴重的話,甚 至令企業倒閉,投資心血毀損,故潛規則𣎴能不特加注意,尤其在開發中或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更應好好研析,並且作妥因應策略。同樣的道理,製編管理報表不 能離開會計學原理的系統性思考,在預估現金流量時,應同時考慮應收應付金額,而預估資金缺口的期間不能超過3到7天,否則因資金流動性危機也會陷入經營困 境。

23•中國名人哲言: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西方管理學則有一倒百倒之多米諾骨牌效應一說。

在風險管理制度上,每一作業流程都能指出風險點,並且運用線上品管的概念作好風控工作,同時也利用中台同步監控風險的產生。如此方能確保不致產生蟻穴而壞堤。

24•績效管理有五大訣竅,其一曰合理的工作目標,其二曰科學的激勵方案,其三曰專業的技術輔導,其四曰公正的績效考核,其五曰有效的人際溝通。

這是評估職工工作表現的方法與評核標竿,但為了周延評估,西方管理學創設360度考核,以期工作同僚得以參與考評,棄除上司可能的偏勃評斷。


總之利用古典文學,就如本書以「水滸傳」為本,加入現代管理思維,確實活潑了小說經典故事,所謂開卷有益,誠不我欺!

2013•08•0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