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暴秦到「無為而治」的初漢

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紛亂的戰國時代結束,以「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的周立國制度,最後未能拱衛周王朝,而在統治790年後滅亡了。秦帝國建立,暴政施行的結果,天下動盪紛擾,前218年始皇帝被韓國貴族張良刺擊於博浪沙,前210年始皇帝死於東巡的沙丘(河北廣宗縣西北),趙高「沙丘之謀」,胡亥接班,前209年秦二世屠殺諸公子、公主,陳勝、吳廣揭竿起義,劉邦起兵於沛,項梁與項羽起兵於吳,同一時間齊、趙、燕、魏等六國王室後裔紛紛起兵抗秦。前207年趙高殺胡亥,子嬰殺趙高,前206年秦亡,劉邦入咸陽「約法三章」,䔥何盡收秦的法律文書,戶籍檔案。前205年項羽殺楚(懷王)義帝,劉邦在關中建制,前202年垓下之圍,項羽自刎於烏江(安徽和縣東北長江北岸的烏江浦),劉邦在汜水之陽(山東曹縣北)稱帝建立漢帝國,都洛陽,婁敬(劉邦之謀士)建議遷都關中,前200年劉邦決定遷都長安。

有謂讀史使人明智,中國歷史從極端大一統的暴秦,到無為而治的初漢,使得自由在民間獲得很大發展空間。尤其郡縣與分封並舉的初漢,中央與地方各自發揮創造性,個人精神得以在寛鬆氛圍內自由張揚,這是漢帝國由初期的貧瘠走向富強的重要原因。

劉邦是今江蘇沛縣豐邑人氏,人稱劉季(排行老三),年輕時可能是溜溜達達,無所事事,壯年時混個亭長(大概今日之村長),品行大抵不是很好,否則不會被冠以「流氓」頭銜,他又喜酒好色,簡直是社會混混。所謂生逢亂世,大抵流氓都會吃香的。
歷史就這麼詭譎,強霸的,又是貴族出身的項羽居然將大好江山,美麗國土雙手奉送給了形同流氓的劉邦。

二•識人、用人、管人

在漢帝國建立後,有一次在宴會上,劉邦曾問下屬自己取得天下與項羽失去天下的原因,屬下的回答沒讓劉邦滿意,因為大都提及劉邦「個性不小氣,能與天下利。」
然而劉邦認為他能戰勝項羽的最大原因是「知人善任」。

根據「史記•高祖本紀」:劉邦自謂「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就企業管理而言,領導人最主要工作在於識人、用人、管人。知人善任,又充分授權,絕不干擾政策與策略的制定與執行,由是當能發揮組織機能。如同張良是首席經濟學家兼參謀總長,對公司發展願景、方向、價值,以及戰略的佈局,指揮官的派任,都能依循最大的目標「倒秦建國」,因此獲得劉邦信任與贊同。
而䔥何簡直就是最佳CEO,管理公司之經營,照顧員工、客戶與供應商,籌措充足營運資金,並且作好令員工滿意的薪酬制度,當然業務績效超前又亮麗。
至於韓信就如事業群總經理,全力衝刺業績,開拓市場,擴大營收市佔率,甚至採取合併政策,強大行銷競爭力,終致達到了獨佔市場的目標。
所以劉邦的知人善任,相對於項羽対其亞父范增的意見疏離,當然最後勝利屬於他。

三•培養兩代接班人

西元前195年4月,劉邦逝世於長安長樂宮,享年62歲。當劉邦重病期間,皇后呂雉就帝國未來人事安排徵詢劉邦的意見。
呂:陛下百年之後,假使䔥丞相也故去,誰來接替?
劉:曹參(沛縣人)可以。
呂:曹參之後呢?
劉:王陵(沛縣人)可以,然王陵耿直,陳平(陽武人,河南原陽東南)可以協助。但陳平難以單獨勝任,周勃(沛縣人)可擔任太尉。
呂:再以後呢?
劉:以後的事,妳也不知道了。
上面對話充分顕示劉邦充分了解其部屬,但也止於目前暸解的。尤其適格之接班人,竟然都為同鄉又一起起義者,似乎人才範圍也有了侷限性。然而卻至少明白表示了他擔任帝國領導人,已可為帝國培養了兩代的執政(CEO)人才了。

曹參接棒後,在中央朝廷力推無為而治三年。西元前190年,曹參逝世,依據「史記•曹相國世家」:「蕭何為法,顜若晝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靜,民以寧一。」可說治國實績得到國民贊許。
曹參逝世後,丞相一職分為左右(又是劉邦的先見之明),王陵右相(權力較大),陳平左相。但王陵因施政理念(非劉不王)與呂雉不合而去職,遂由陳平接任右相,審食其(高陽人,河南杞縣西南,有說是呂雉的情人)擔任左丞相。
劉邦的知人善任,培養了兩代執政的接班人,而且充分了解所屬的管理性格與專業能力,應是漢初與民休養生息,國家朝向富裕發展的重要原因。

四•將相和

西元前187年到前180年是呂雉執政時期,大封諸呂,帝國政情危殆,此時類似張良的人物陸賈(楚人)拒與呂雉合作,但卻出現在陳平身邊。陸賈知道陳平擔憂諸呂與少主,因此獻出「將相和」策略。根據「史記•酈生陸賈列傳」:「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將。」陸賈建議陳平、周勃應當建立良好個人關係,則呂氏簒權的陰謀更為艱難。後來呂雉病重時,周勃由呂祿手中奪得北軍軍權,陳平、周勃、曹窋、劉章合力取得呂產南軍軍權,諸呂遂被斬草除根。

西元前179年,漢文帝劉恆繼任,陳平、周勃同受嘉獎,但陳平自認在劉、呂對決中自己表現欠佳,將右丞相由周勃擔任,自已退擔左丞相,而周勃也不推辭。
陳平為相名言,根據「史記•陳丞相世家」:「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育萬物之宜,外鎮撫四夷諸侯,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焉。」

在企業管理上,CEO全權統籌公司經營管理,向上對董事會負責,同時作妥公司治理,善盡社會責任,而對公司經營應提出有效策略,提增公司股票市值,照顧好員工、客戶與供應商,同時對競爭者更應競爭又合作,提升企業創新力與全面性競爭力,並且讓組織機能與人事安排充分發揮專業能力,各司其職,若此,企業經營效益將大為亮麗。

另,周勃,曾有人告發其謀反而入了大牢,但劉恆赦免之,恢復爵位與封地。周勃出獄後說了句千古名言:「吾嘗將百萬軍,然安知獄吏之貴乎!」(「史記•緯侯周勃世家」)劉恆明知周勃不會謀反,卻藉此打擊威風,表白了功高震主是不被允許的。而,周勃也明白了「不怕官只怕管」的道理,同時獄吏迫害犯罪嫌疑人的事實也親身証明了。

參考資料:流氓與貴族:秦漢風流八十年,長風,遠流出版公司,2012•12•初版

2014•06•24•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