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從故鄉的國小畢業,同學們各自紛飛,多年來大多數的同學依舊保持聯絡,尤其近十餘年來,幾乎年年都有中、北部兩地的同學聚會聯誼。當然得力於少數幾位熱心同學的邀集招呼,否則天南地北分散各地,要聚會談何容易。套句俗話,「有你們幾位熱心同學真好。」今(2015)年中,北兩地同學會依然決定在中部地區的觀光景點聯合舉辦,這次選擇了台中巿東勢區的「東勢林場遊樂區」。

2015•04•19•兩部遊覽車分別由鹿港、台北出發,約定中午時刻在東勢林場集合。俗語說:「春天後母面」,可能是當天天氣最好的寫照。一早台北天候微陽,上了高速公路南下天氣漸陰,到了午後的中部,還是陰沈大地,半晡卻是傾盆大雨,讓我們準備漫步東勢林場遊樂區的森林浴場、楓林小徑及賞螢步道的計劃全部落空。還好今天春旱逢甘淋,讓酷熱大地得以略微舒涼。

午餐過後,同學們趁著天陰未雨之際,在導覽員的陪同下,漫走林場乙隅,觀賞林場的特有植物,也讓同學們閒話家常。由於大家都已過了退休年齡,話題不離老年健康養護、兒女事業、現實社會的苦悶,以及對當前執政亂象的無奈。其中就有好幾位同學表示,目前每天晚上幾乎從8點到12點,都守住電影看政論節目,幾凡當前熱烈討論的焦點議題,大家都各抒己見,而且幾乎都贊同政治透明化、去財團化、極度厭惡官商勾結的不公不義、司法正義的淪落,乃至政治人物的誠實度,都一一被檢驗著。在網路時代,資訊傳輸迅速,以前政治團體與人物的摸黑造假,都在公民意識的前提下,被迅速的攤開在陽光下,讓真相無所遁形。想想近七年來執政者的政治口號,到底兌現多少?苦悶的經濟已快窒息人民該有的生活水平,奇怪的是執政者還要宣傳他們執政下的幸福生活,光一句「633」就成了執政失敗的標誌。更受大家議論的是,在台北巿連續執政16年的執政者,各個B0T案,似乎都充滿了不平等條約,好似任憑財團宰割,讓接任市政者為了解套而疲於奔命,但卻也反映了政權更替的好處,讓貪腐一一現形。

我們在遊客服務中心前集合,前面平台坡下二棵桐花正怒放白色黃蕊花朵,樹下舖滿了飄落的桐花,五月雪在春末之季,為百花艷麗的季節憑添了寧靜潔白的氛圍。行走在繁花綠樹的步道,導覽員介紹了東勢林場的來由,原來日治時代,此地原稱「四角林」,位於東勢,海拔大約500到700公尺之間,三面環山,一邊臨大安溪,可謂是風水寶地四季景觀分明,它屬於「台中州農業組合」經營的農場,二戰後國府據台,行政區域調整,原農場林地由彰化、南投、台中三縣農會均分,彰化農會抽中居中的林場,取得225公頃林地,原種植果園與林業經營,在1984年以「東勢林場遊樂區」名義對公眾開放參觀,緣於林場為中低海拔林地,植物林相豐富,場內原始林、人造林、複合林、純林均有,尤其杉木林、油桐林、楓香林、相思木林、梅林、櫻花樹等都十分壯觀。因此有春賞台灣山櫻花、四五月賞油桐、冬季看楓紅的出色山林景觀。

走進了「忘憂池」,瀑布流泉造景在涼風徐吹下,時有水滴飄零撲面,為煩躁消暑,旁邊花圃涼亭,巨大的美人樹結下了一團一團花絮,像極了棉花球,導覽員又說既有美人樹,當有英雄樹,原來是指木棉,火紅的木棉花盛開在落葉已盡的枯枝上,雄霸之氣令人景仰。再沿著「賞螢步道」往下坡而走,幾棵大樹枝壯葉茂直立在道邊坡上,尤其是雀榕、烏來柯、樟樹快意滋長,其中雀榕被稱為「大樹爺」,並以紅布紮圍樹頭,給予神仙化了。旁邊山崖平台設有土地公廟謂之「仙人居」,同學中有一位K風水師傅,立即朝拜,又觀評山景地理,且說平台坡下植有柏樹,即在平伏坡下不利風水,造景移位,更令前方層層山脈,有望高前程的明象。或是吧!在仙人居前觀賞山景雲霧漂渺,心曠神怡,享受午後悠閒山居時光。仙人居的右側後方就是「甲蟲觀賞區」,崖邊坡地植有一排高大的光臘樹,它的樹皮就是寄生甲蟲獨甲仙的食物,尤其林場之內,螢火蟲、蝴蝶、獨角仙、鍬形蟲、五色鳥等多種鳥類、蛙類等可謂是鳥語花香彩蝶螢亮至為豐富又多彩多姿的生態環境。

午後三點多鐘,天際逐漸灰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境,逐漸接近中,只好放棄了賞螢步道,楓香小徑,森林浴場的健行,急往上坡回走,到達了「濯足園」,只見遊人脫鞋浸泡溫泉池,說說笑笑至為歡樂,池邊植栽的大樹,以前沒有看過,據導覽員介紹其中一棵是蘋婆樹,樹上開滿白黃色小花,另有一棵稱為紫花茄又稱大樹茄則盛開了紫色、淺紫與白色三種花朵,一樹生有三種顔色花朵至為稀有,而且居於傳播花粉的繁衍需要,先開紫色花朵以吸引鳥類採蕊媒介,動植物以傳播下一代為生命的重心,我國現今生育率奇低,年輕一輩又何以不願傳宗接代呢?晚婚不生的現象,將成為國難之際,中央執政者難道可以置之不理嗎?看看日本政府為少生不生設置了中央部會專責處理,以因應長期的人口政策,而我國的人口政策在那裡呢?小雨滴開始飄浮,急急走回遊客服務中心,同學會另外安排品茗紅茶烏龍,好讓同學們打發晚宴前的悠閒時光。

2015•04•19•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