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真的是變幻莫測,天道無常的年代!2015年年底時,國際金融市場無視人行行長周小川的談話,依然一片看衰人民幣匯價走勢,從l美元兌人民幣6.5元,6.8元,到7.0元一路看眨,但是年後開市第一天即2016.02.15•卻迅速的回升到6.468元,顕然人民幣的匯價果真是受政治因素左右而非全然取決於經濟因素。市場擔心中國外匯存底自幾年前將近美金4兆的高峰,一路持續下滑到2015年底的美金3.2兆多,資金外流將近美金8000億元,卻在今年來美元走勢反轉偏弱的情況下,反而撐起了人民幣匯價的向上回升。這種金融情勢的快速變化,或許物極必反,已令投資者暈頭轉向莫知方向了。

再看原本去年Q4國際金融市場對日圓兌美元匯價,看貶到1美元兌125日圓,年初以來日本實施負利率,曰圓匯價反而由120日圓急升到110日圓左右,這說明了一旦美元獨強的世局翻轉了,日圓卻成了避難貨幣,相信安倍首相沒有料到,為什麼擴大QE規模,甚至利率為負,但反使日圓匯價走強,這不是折斷了「安倍三箭」的一支箭了嗎?

世界經濟回甦緩慢又勁勢不足,景氣變化莫測,但是「預期」心理又是人類天性,當天道無常,只好求助於玄奧神明,就如今年開年嘉義新港奉天宮的國運韱說:「欲去長江水闊茫,行舟把定未遭風,戶內用心再作福,看看魚水得相逢。」它說明了當前世局也好,經濟情勢也好,宛如長江水闊不見天際,但領航人把持方向,穩定軍心,同舟共濟齊心合作,終得魚水相歡,隱喻新政府上台後,以台灣主體利益為施政核心,儘量規劃改革,立即立法修法,確實執行,相信今年秋來全國經濟景氣走勢與動能應有好的表現。

就此而言,無論個人或企業管理者,處此經濟黎明前夕究竟如何協助企業正常發展?相信這是所有企業人在開年之際,首要關注的問題。我想提供三點建議,與職場上的朋友們共勉。

首先,每人需要隨時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站在團體領導人的立場,或者站在企業長期經營價值的立場去思考,什麼才是價值所在,而在變幻莫測的經營年代,「變」才是唯一真理,變革的心,誠意又有毅力的執行,當可朝向願景銳意改革前進。

再者,永遠站在第一線,一方面呼息市場與客戶的訊息,一方面也充分了解整個經營環境的變異,得以及早又適時的作出回應,尤其第一線同仁的心情故事,更應及早掌握,期使個人與團隊生產力得以有效發揮。

第三是快速或立即提出解決方案,不讓問題留到明天,也不讓問題移轉給別人處理。剛好今早(2016.02.15)一早打開自由時報,看到一則讀者鄭文龍律師投書,題目是「蘇貞昌與馬英九,賴清德參考」它提及1999年921大地震,台北縣有「博士的家」大樓、「龍閣社區」一大樓倒塌,蘇前院長積極任事,二、三年內即重建完成,沒有訴訟困擾。但,反觀台北市東星大樓,市政府沒有作為,只徒與建商、住戶訴訟長達十多年,又挪用民間六億元賑災款,重建一再托延,徒添民怨沸騰而已。兩相比較,重點在蘇貞昌前院長關注解決問題,所以民怨不僅消失,反而得到施政良好的好名聲。

新春伊始,對每一位企業人來講,面對支撐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正在減弱;加以新興市場經濟和貨幣又瀕臨危機;國際油價不斷下降,引發了全球不安,尤其擔心產油國自美國抽回油元,引起美元動盪;同時,中國經濟走疲,資金外流嚴重,似乎難期與美國共同擔任世界經濟成長的雙引擎;最後還有歐日等國實施負利率,似乎又無助於經濟早日回甦等全球經濟的難題,但企業人自當勇於在電子科技產業加重研發力道;在夕陽產業中擔當起朝陽工廠的領頭羊;在關鍵零組件中,充當冠軍企業,掌握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期待創新和傳產科技化,合作又適當的勞資關係與勞力供應,能夠為企業長青永續發展供獻心力,這是作為企業人對丙申年的期盼與祝福。

2016.02.15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