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6)年春節假期連假九天,配合各個家人的工作日程,安排了六天國外旅遊,我們依然請立益旅行社代為規劃安排行程,當然免不了要能適合小朋友的旅遊兼玩耍,所以選擇了關西山陰山陽旅遊線,希望能讓小朋友在寒冬之季賞雪又滑冰,同時儘可能參觀童趣景點,期使新春期間藉由小朋友的歡樂,轉移全球性不景氣對大人們的焦慮。我們在2016•02•05•〜02•10•共計六天走遊了大阪府、兵庫、岡山、島根、鳥取等縣及京都府的若干景點。緣於本條觀光旅行線,前已發表在BLOG過,因此只擇部分感想記述之,以補遊蹤行止並備忘。

一•獲得重生的姬路城白鷺天守閣!

第二天的行程,一早首站來到兵庫縣姫路市本町的姫路城。姫路城稱為「特別史跡姫路城址」,為日本國寶,世界文化遺產,其為近代城墎古城,因係白灰漿漆上城牆,彷彿展翅白鷺,又謂之「白鷺城」。同時也與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

我們進入廣闊的城區,小朋友開始在草地上放膽奔逐,雖是寒冬卻尚溫暖的天氣,適合小孩盡情玩樂。全家登上著名的天守閣,先從外表上觀看它的壯觀與華麗,然後再走入閣內,其通道有如迷宮般錯綜複雜,上下彎窄之間,頗難登上天守閣頂層,同時通道中尚可突擊或夾道攻擊,且設有落石機關,以及城牆上多種型狀的洞穴(即狹間,有圓型、三角型、正方型、直立長方型等4種),是用以射擊的箭孔,兼可投石、灑熱湯等防守與攻擊設施。天守閣在東南角上,有一密室稱為「帶曲輪櫓」,是隱藏射擊的地方,但因陰森,顕得更具守城功能。

在天守閣各層中最著名的有:一層的六葉型鐵釘裝飾片和射箭口;第二層的破風之間(格子窗)和武器架;第三層是武者暗窒(伏兵)和內室;第四層為高窗(排煙窗)與石打棚;第五層是西大柱與東大柱;第六層則為幻之窗與長壁(刑部)神社,其為姫山的土地神;地下室為洗水池與便室,所以姬路城實為地上六層與地下一層的七層木造建築。整個姫路城區範圍,自大手門,三之丸,到入城口、西之丸、三國壕,再到備前丸中的天守閣,氣勢雄偉壯觀真可謂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我家四位小朋友一一登上最頂層,當成當日的晨間運動,也許長大了再到姫路城旅遊,當有一番不同的滋味。

在姫路城有數則傳說或故事,引入遐思,現擇三則敘述之。
1•千姫物語:
德川家康的孫女千姫,7歲時嫁至大阪城為豐臣秀頼(豐臣秀吉之子)的妻子,但在大阪「夏之戰」時秀頼自殺,千姫在大火中被救出,在回江戶城途中,與其護衛本多忠政的兒子忠刻再婚,千姫時年20歲,忠刻21歲,相傳千姫用其嫁妝10萬石,在姫路城三之丸中建築宅第,稱為武藏野府邸,城內有池泉迴遊式庭園,享受連歌樂趣的生活,千姫育有幸千代、勝姫一男一女,但幸千代3歲時早夭,其後忠刻也在他31歲時英年早逝,回到江戶的千姫,剃髮為尼,法號天樹院,她於70歲時拉下人生布幕。這段德川與豐臣的政治婚姻,不因秀頼是德川家康的孫婿而免於死亡,豐臣秀吉家也因戰敗而滅亡。一代英豪竟然絶嗣,不禁令人浩嘆!

2•姥石:1581年羽柴秀吉(即豐臣秀吉,姓氏為天皇封賜)在姫山建造三層結構的天守閣時,缺乏築城用的石塊而煩惱,當時住在城下一位賣燒餅的貧窮老婆,自動捐出舊的石臼,秀吉大喜,也引發了人民捐贈石臼,如今在城堡的石牆上還可以看到石臼,甚至古代石棺,可見當時築城的辛苦。

3•小菊水井:
永正時期姫路城第九代城主小寺則職的家臣青山鐵山欲謀竄位,但被衣笠元信察覺,由是衣笠派其小妾小菊到青山鐵山家臥底,小菊探得青山計劃在賞櫻席上毒殺城主,當時衣笠攻向席上救出城主,並躲藏到隱密的地方,但青山仍然竄位成功,青山覺得有內奸,指示手下町平彈四朗調查,結果查獲密告者是小菊,町平就以小菊管理的盤子少了一枚,刻意將其折磨至死並把屍體丟棄到井裡,之後每天晚上都可以從井中聽到小菊數盤子的聲音,如今這口小菊水井四周樹立著石柱,依然在觀光客眼中,為她的不平遭遇申寃呢!

二•寧靜又兼具禪意的日式代表性庭園足立美術館!

位於島根縣安來市古川町的足立美術館,是這趟旅行驚喜之地。遊覽車一路行來,漸次進入山區,眼前乍看之下乃是一般田野鄉村風景,但收藏橫山大觀畫作的足立美術館竟在眼前。進入館內立被美侖美奐的日式庭園所吸引,一片廣大的「枯山水式」大庭園以及「白砂青松」為藍本的築山林泉庭園足以震憾初次到訪的我們。此時,連小朋友都為眼前平整沙丘以及綠水青山所迷呢!從一進門那種「呀!」的表情已顕現小孩們也受到美麗又整潔的震憾了。

美術館一樓室外共有六個庭園,所占面積約五萬餘坪,庭石、細砂、青茵草地、松樹等據說都是創辦人踏遍日本全國尋覓而得,可說是日本庭園和近代日本畫作的絕妙組合,它是1970年(昭和45年)由當地企業家足立全康籌設。我們自「歡迎之庭」進入,左邊庭園呈現四季分明鳥語花香的日式院落,紅葉樹下坐落著足立美術館的標誌石,接著來到「苔庭」,它是以苔蘚為主題的京都典雅庭園,緩和的曲線繪畫出苔蘚的綠,和白砂形成對比,加上尚存秋紅點點,更添上一層繽紛。隨著步徑走入「枯山水庭」,融和大自然的主題庭園,中央的立石代表山峰,且流出潺潺細水,然後匯集成湖,表現了雄偉山水景致。在館內行道中,長式立窗就是自然的動畫畫框,又是造園技巧至妙的借景,形成了造形之美,先往外而觀,大小不同樹木及觀賞石配置得唯妙唯肖,加上優美的草坪,自然形成一幅以日本畫為主題的畫作。往前參觀可見到「龜鶴瀑布」,它建於1978年,是建館8週年紀念的人工瀑布,高約15米,水勢順著瀑布口流下而洋溢著大自然的活潑生動。接著進入「庭池」,池中鯉魚安逸游姿,顕現了寧靜又悠閒。最後來到「白砂青松庭」,是根據橫山大觀的名畫而設計的形象庭園,白砂丘陵上,種植紅松樹和黑松樹,看似對比,卻也互相調和。隨後我們來到咖啡廳「翠」,來杯熱茶、茶點或𡶐啡,享受午後觀景欣賞枯山水庭,迤邐而行的山脈雲霧繚繞,再看鯉魚遨遊的樂趣,此時名園為我所有,敞開心懷,盡情享受。二樓部分則為「陶藝館」,「橫山大觀特別展示館」等頗值好好駐足欣賞。足立美術館,庭園本身就是一幅畫,眼睛漫遊在枯山水庭,白砂青松、苔蘚草茵之間,春節來此尚有秋楓雪景,可謂不虛此行。

三•島根縣的出雲大社,神話的夢舞台,也是眾神年度聚會之地,每年農曆10月全日本的神仙聚集於此,參拜的人祈求姻緣與財富!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日本開國時期「大國主命」完成建國大業後,就將豐葦原的瑞穗國讓予「天照大御神」,其對讓國心存感激,以是為大國主命建造「天日隅宮」,並令二兒子「天穗日命」仕奉大國主命。天日隅宮即今日的「出雲大社」,而天穗日命的子孫代代自稱出雲國造,並擔任出雲大社的宮司。大國主命以結緣及福神出名,正殿風格為大社造,與三重縣伊勢神宫的神明造及大阪府住吉大社的住吉造同稱日本最古老三大神社建築風格。尤其出雲大社規模宏偉的古殿建築以及日本第一的大鳥居牌坊,瀰漫靜謐莊嚴的氛圍,令人景仰。

大國主命將日本統治權讓予天照大神,其遂得到幽界統治權,每年農曆10日11日至17日,日本全國800萬諸神聚會於出雲大社,討論人間運勢與姻緣,因此出雲大社成了結緣之神,正殿左右設有東19社及西19社,為眾神聚會期間住宿地,因此每年農曆10月集滿求取良緣的男女,因眾神這段時間聚集於此,謂之「神在月」,其他地方稱為「神無月」。

我們自正殿前高約23米的大鳥居進入出雲大社,首見正殿,相傳「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大國主命在讓國時,曾建築一座由大柱子支橕的雄偉壯麗的宮殿,那就是出雲大社的前身,現在的正殿是1744年(延享元年)建造的高24米,1952年指定為國寶。拜殿及神樂殿的巨大稻草結「注連繩」,其中拜殿注連䋲長約8米,重約1•5噸,而神樂殿則長約13米,重約5噸,是日本最大注連䋲,據說在其下往上拋扔硬幣若成功的塞入縫裡就可結良緣。

參拜出雲大社的方式與一般神社不同,一般禮儀是「兩拜兩擊掌再一拜」,但出雲大社是「兩拜四擊掌再一拜」。這是出雲大社獨特的地方,正表示對大國主命大神的尊崇。

四•松江堀川(護城河)遊船,小舟風情,穿梭古城,欣賞400年來山陰風光景致!

位於島根縣松江市黑田町的松江城被譽為千鳥城,它是山陰地區唯一保存至今的天守閣,在平成27年被指定為國寶,若登上天守閣即可一覽松江街巿的城下町、大山及宍道湖全景盡收眼底。圍繞著松江城的堀川是築城時所挖掘的,我們脫鞋上船,雙腳伸入暖桌之下,再以毛毯覆蓋雙腳,身心頓時暖和,在細雨微飄中悠哉的開始堀川小船之旅,坐在小船自川上眺望,感受松江城下令人懷念的山陰風景,小泉八雲故居,跨越築城(1611年建)已逾400年後仍存留的鉅大樹林,自然風光盡情享受堀川的美麗與人文風光。全程經過16道橋樑,在橋墩太低時,船頂可降低,避免碰到橋面,而船伕會介紹松江的歷史、典故及景點風光。沿川遊船巡遊在綠蔭盎然神釆優美的堀川,可經過或遠眺松江城、明明庵(茶室)、城山稻荷神社、塩見縄手(武士家屋前具有城下町廣闊道路風情)、武家屋敷、觀月庵(普門院)等,遊船時間約50分鐘,冷冽又細雨中,環繞了堀川,有些楓紅尚未落盡,為冬來蕭瑟點綴了一些熱情活力。我家小朋友在小舟內紅著臉頰,雙眼望著艙外飄飄飛雪,喜悅之情充分展露,終於感受到了北國雪景的異國風光。

五•宍道湖畔的花鳥樂園,松江花鳥園(Matsue Vogel Park ),和飛鳥、貓頭鷹同樂!

位於島根縣松江市大垣町的松江花鳥園,坐落在宍道湖湖畔丘陵地,占地32萬平方米,連帶屋檐的走廊連接四個展示溫室,二個飛鳥溫室與展望台。進入刻意為小朋友安排的觀光景點:「花鳥園」,從展望台經過可以眺望整個花鳥園與宍道湖,沿著小徑依著指標往前進入水鳥溫室,在草坪廣埸可欣賞飛鳥秀,由老鷹及遊隼做飛翔表演,也可參觀企鵝散步,然後進入水鳥池,參觀水鳥遨遊的快樂風景,然後看貓頭鷹表演,並且在幸福愛心花下拍照留念,而園區鮮花大溫室常年恆溫,展出秋海棠、吊鐘花、彩葉草、木曼陀羅、天竺葵等,可不受天候、季節影響。小朋友在這𥚃尋著水鳥取樂,看貓頭鷹盯著雙眼的可愛面貌,學著企鵝走路,乃至抬手與停留的飛鳥拍照,這時候,小朋友心目中也許沒有飛鳥只有好朋友了,友善的大自然,將為人類共譜幸福的環境,不是嗎?

六•「名偵探柯南」、米子車站走逛妖怪大街、鬼太郎列車,漫畫世界迷住了小朋友的雙眼!

車抵達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的「青山剛直故鄉館」,它是名偵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剛直大師的出身地所建立的資料館,大門口展示了漫畫人物柯南的可愛模樣,小朋友在電視中早就認識了卡通人物的柯南,急急忙忙的往館內搜尋柯南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館中也展出了青山大師的卡通繪畫工作室,原稿與工具,以及作品的複製原畫,特殊機關體驗、柯南商品與海報等,令人流連忘返,不經意中看到了柯南標誌別針,忍不住買了順手掛在背包上,好似尋到寶,也有了到此一遊的紀念品可供旅遊回憶。

其實日本山陰地區出了好多位著名的文人墨客,例如志賀直哉、松尾芭蕉、島崎藤村、司馬遼太郎等,可謂地靈人傑,此外出身於山陰的近代漫畫家水木茂、青山剛直各以鬼太郎、名偵探柯南名聞於藝文界。

緣於水木茂的鬼太郎卡通頗有創意性,因此也安排到鳥取縣米子市參觀一處以鬼太郎造形的市街遊覽。米子市是一個寧靜又純樸的市鎮,聲名遠播的水木茂妖怪大街,雖在白天來此參觀,卻也頗有靈異氛圍。這條以漫畫鬼太郎為主軸的妖怪大街,因為二旁行人道邊設置了銅雕鬼太郎畫作中妖怪,而有異世界的幻景,右眼鬼太郎、貓女、眼球老爸、長頸妖怪等153座妖怪雕像,都可在這一條大約800米長的街道上令漫畫迷好好欣賞,而沿街的商店,大都陳列販賣各種以鬼太郎妖怪為主題的餻餅、點心和各式各樣的紀念品。

隨後進入迷子車站乘坐鬼太郎列車(又名妖怪列車)沿線從米子到境港共有16個車站,車程大約45分鐘,每站都有代表漫畫人物的別稱,例如境港站又名鬼太郎站。藍色車身彩繪出鬼太郎的表情及各種動作,車廂內部每一處莫不有鬼太郎的表情繪畫,宛如置身漫畫之中。此外,車上有鬼太郎紀念品可以選購。

七•白兔海岸到鳥取沙丘,神話故鄉又有獨特的海岸沙漠,真是神奇的旅遊地!

「大國主命」救助因幡地方的白兔的神話故事,成為鳥取縣知名的海岸,岸外的淤岐島因海蝕作用使得島嶼四周狀如䲔魚背。「因幡的白兔」,其來由是說:「出雲的神祉為了向因幡的八上公主求婚,走到因幡海岸時見到一隻全裸的兔子臥倒在地,神祉作怪的指示它洗個海水澡然後到山頂迎風而眠,就會治好。」兔子依指示去做了,結果海水乾了,皮膚卻吹裂了,兔子反而更痛苦。此時,大國主命來到了,對兔子說用淡水洗全身,睡到蒲花粉上,就會治好。兔子按照指示去做,身體恢復原來的樣子,它對大國主命說八上公主會選您當夫婿。後來果然應驗了。

如今白免海岸進入白兔神社的路邊立有八上公主與大國主命塑像,走進神社石階步道,兩邊各立有白兔雕座,在距神社大殿半路的右邊,有一山谷水池,即白兔以淡水洗澡之地,登上白兔神社似乎可以感應真誠熱心幫助人的友善情誼,或許也是求取良緣有效之地呢!

鳥取市靠近日本海海岸有一廣闊的海岸砂丘,東西16公里,南北2公里,它經由陸上山地的花崗岩,經風化、侵蝕而形成鳥取沙丘,但落差達92米,成了曰本第一,同時也是世界少有的起伏海岸沙丘,砂與風吹起微波而編織了美麗的沙丘風紋,尤其強風自日本海吹來,雕琢出的砂之風紋,宛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藝術品,這種自然美景,使得海岸沙漠的特殊地形廣受讚美。

我們乘坐纜車來到沙丘邊緣,然後踩著厚沙進入沙丘,低凹處形成了一個小型淺水湖,砂丘例影卻也別有風味,我家小朋友在砂丘上逰玩簡直樂翻了,由於微雨在風吹之下緩緩迎面撲來,因此強押小朋友坐上䌫車回到商店區,另尋童玩去了。

八•但馬牧場冬天的滑雪埸地,天橋立𨒂伸海灣二地的白色沙灘與綠色長廊!

大山是日本中國地方最高峰,也是西日本冬天最大滑雪場,從米子市乘坐往大山巴士大約50分鐘到達大山寺站,交通便捷。離開鳥取沙丘後經過大山進入兵庫縣但馬牧場公園,山坡上已結成厚厚的冰雪,我們租用滑雪膠板讓小朋友盡情的來回滑著塑盆快速滑下,四個小孩來回多次自上滑下,感受在異國冬天雪季特有的景致,幾乎玩了二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的離去。

接著來到了京都府北部面臨曰本海的宮津灣內的「天橋立」,我們乘坐纜車直上山頂,遠眺丹後半島的江尻伸向宮津灣,有一道全長約3公里,寬40〜100米的長長沙堤,堤上生長了8000餘棵的松樹,稱為「傘松公園」,遠望之,宛如天上架起了長橋,所以謂之「天橋立」,更因為擁有白沙、綠松相映的獨有美麗景致,使它與廣島的宮島,宮城的松島併列為日本三景。在山頂上因細雨紛飛,有點冷意,除了拍攝幾張全家福外,只剩愛拍照的三個大人,在山頂上尋找美景,其餘的人則避入商店內找尋童玩或紀念品。其實站在山頂平台上看著天空中雲彩變幻,以及朝陽在厚厚雲層中穿透激射強光的瞬間,著實令人感覺大自然的變化莫測,所謂天無極限,人有碇限,或許就是大自然的可畏吧!

九•伏見稻荷大社是農業之神,而狐狸被視為使者,另上千個朱色鳥居組成千本鳥居更是信仰與返願的表徵!

坐落在京都府伏見區稻荷山腳下的稻荷大社,是旅遊京都的熱門景點,尤其更是賞櫻勝地,又是日本稻荷神社的總本宮。稻荷是神道教的農業之神,以狐狸作為衪的使者,因此神社中可看到許多尊狐狸的雕像,至於所謂「千本鳥居」是因伏見稻荷大社自江戶時代開始,前來參拜許願者往往捐款竪立一座鳥居,表達對神明的敬意,時間一久,鳥居全長已逾4000米,所以正因為有上千坐朱紅色鳥居形成鳥居長廊而得名。這條鳥居長廊繼續向山上延伸,而受庇佑的商人在祈禱生意興隆及農產豐收而獲利者,即捐贈鳥居返願,相信未來可能更加延長鳥居長廊的長度。伏見稻荷大社的本殿以前毀於戰亂,目前本殿為1499年重建,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大社以紅色為主,鮮豔奪目,其中更有一段雙排鳥居,令人驚艷。

我的家人們,兵分三隊,各自尋找自己的觀賞樂趣,有的直往千本鳥居尋求神佑,有些則研究大社建築與雕刻之美,並且尋訪早春櫻花,也有急忙的往山下的美食小攤尋找小朋友喜歡的零食,最後依約定時間在大社前的狐狸雕座前集合,然後於落日之前到達京都車站。遊覽車上小朋友忽然寧靜不吵鬧了,或許玩累跑累了,紛紛找上周公打交道去了。

2月9日當晚,立益旅行社的導遊林慧貞小姐,特別安排到達京都車站內的特級海陸燒烤店享受吃得爽又巧的美食,滿足了口福之慾,面對京都塔的燈光,室內溫度又高,雖在寒冬之際,家人們仍然紛紛脫下外套,大人們甚至只剩一件單衣,在室內放暖氣又加上燒烤熱度,熱力雙面夾攻,宛若冬天𥚃的萬把火,熱情又奔放。六天春節假期,我們全家人聚在一起,在日本山陽、山陰的若干景點留下了歡笑,也期待來年春節假期再來規劃全家旅遊行程,看著小朋友從沒有旅遊感覺到開始學習日語,也可告慰年終獎金了。

2016•02•10•相機記錄,04•19•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