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行「鄭州旅行群組」臨時召集利用周末到彰化大佛景區的新景點「天空步道」一遊。大家約好於2016•08•06•午後3點聚在「卦山月園」,人員陸續來到,先在餐廳前庭泡茶喝冷飲,紛紛述說企業改造與引進外聘人員的種種糊塗事,以及各種不算合理公平的考核辦法,庭園內大樹遮陽,卦山微風清吹,還算有驅熱效果,因未到黃昏用餐時間,客人稀少,只有本群組十餘人高談職場辛苦,以及對高階經理人漠視企業文化與在地經營環境,導致業績下滑,禍及獲利頓減的無奈。清談,似乎減壓又舒坦了胸懷,或許更有利了業務的衝刺呢!

到了午後4:30,酷熱陽光稍為西傾,日光激射力道減弱,方收拾抱怨心情,整裝前往八卦山大佛,進行天空步道的首次巡禮漫步。
步出卦山月圓,沿著柏油山路上坡,邊坡老樹茁壯青翠,八卦山上相思樹、鳯凰木等植栽密佈,行走在老榕行道樹下,眼看周遭環境翠綠,心情為之寛鬆。經過了一處小廣場,老舊廢棄的飛機,成了卦山裝置藝術,例如編號3183運輸機、中正教練機,好多旅人與之攝影留念。沿著山道往上直走,來到了乙未八卦山戰役碑處,這個史蹟記錄1895年清廷割台,日本近衛師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進入彰化,台灣義勇軍在八卦山駕起火炮轟擊日軍的英勇事蹟,戰地成了埋骨所,現在也變成忠烈祠。據說八卦山戰役讓能久親王受傷,當其步入台南境地時已回天乏術。
我們走到大佛左側面進入大佛庭園,高層佛塔莊嚴肅穆,行香禮佛或者旅行者幾乎擠滿塔區步道,沿著大佛前後草坪而行,小尊沙彌雕刻形狀逗人發趣,在佛前禮佛後,轉向天空步道1號入口。大彿前右側大樹下,適有街頭藝人表演歌唱,組內歌王隨即驅前自告奮勇,即興歌唱表演,鸁得大夥們與旁觀旅人熱烈掌聲。接著走向大佛前庭高架環狀天橋,可以正面面對大佛,往㰖外俯瞰,彰化市區歷歷在目,如果是夜間來此,當是萬家燈火閃爍,或許還能看到大肚溪邊台化的大煙囪,在未澈底改善前,那可是空氣污染源呢?

步入天空步道的起點,全長1005米,最高點16米,其中好幾段在高大樹林遮掩之下,山邊林木的相思樹茂盛靑綠,也爬滿了竹籐,各種花朵盛開,尤其是鳯凰木更是紅艷花朵競放,熱鬧了綠色大地。走在天空步道上,好似上了樹梢上頭,它蜿蜒在八卦山大佛景區起伏山勢之間,穿梭於相思樹鳯凰木樹冠之中,沿著龬板步道飽覽翠綠山景,火紅山青,鳯凰木、相思樹、楓樹、樟樹等長綠植物以及沿途建築、古營區,還有不時可看到蝴蝶、松鼠等小動物在樹梢遊走,最後到達生活美學舘。步道上艷陽高照,卻吸引大批人潮,天熱也形成了一片傘海,但旅人們依舊放鬆心情享受在高空中迎接熱浪的興奮,絡繹不絕的人潮是它受歡迎的見証。
出了7號出口,返回卦山月圓,在晚風夜燈之下,燒烤談天見真情,到了20點左右,懷著感恩分別賦歸。
在FB上分別列出了三則感想:
一•18:03•譜上30張照片,寫上了:「八卦山景區,大佛,乙未戰役紀念戰地,天空步道1005米,鳳凰木花艷開,相思樹解相思,夏季花卉令人迷,傍晚夕陽西斜,登走天空步道,晚風吹拂,令人陶醉。」
二•18:10•登上了10張照片,寫了:「八卦山景區卦山月圓,燒烤餐敘,山道邊運輸機、教練機展示,樹蔭下水池錦鯉悠游,觀景閒聊舒緩工作壓力,不失為盛夏好主意。
三•19:14•再上了7張照片,寫上感想:「八卦山卦山月圓,遠眺彰化市區,燈光閃爍,清風徐徐,盛夏偶來卦山,圓夢成真。」

八卦山大佛,我家三位小朋友還在3、4、5歲時,有次春節回故鄉團聚,初一當天帶著他們到卦山禮佛走春,並在階梯前坐著拍攝了一張照片,此時三位小朋友天真可愛無煩憂,這張照片後來經由我大學同學,依原模樣畫上了油畫,表情依舊,但光陰一揮,已近中年,時間一晃,他們已自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學,碩士、博士,以至結婚、創業,一路走來,再到大佛禮敬,小孩稚嫩容顏已改,換上雙肩挑重擔,步向燦爛輝煌,刺激又驚險的人生旅程。祝福他(她)們!別忘了阿公的說:「一代要比一代好!」。

2016•08•06•(08•18•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