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訪友,相邀到南普陀寺禮佛。一進山門,「南普陀」懸篇在莊嚴肅穆的前寺門框之上,跨進門楣,令我們謙誠的進入無慾的世界。鷺島名山,慕名禮佛者眾多,寺內遠方山嶺在望,青翠慾滴,佛門重鎮,虔誠禮敬之心油然而生,引導香客進入清淨之地。寺前荷塘池水倒映周邊景物,池邊佛塔在青青茵草中特別肅穆厚重,池邊亭閣,望向秋後枯蓮,一股萎糜景色,令人想像秋後䔥瑟,前方廈門大學巍峨建築體現了學府傳統與進步相容並蓄的風格,從寺前水泊望向遠方,雙刀高樓拔地而起,鋒面望向台海,友人也說:「欲想毀人風水,難保不自損幾分?」。進入天王殿前,石板地磗齊整任由遊客踏行,石象與石獅護殿,樸實厚重的感覺引人生畏。望著高聳殿宇,華麗又莊嚴,更張顕佛力無邊,主殿佛相莊嚴,古樸燈籠銅座前引領香客禮佛,觀看行香客,虔誠之心,默念禱詞,心諴意通,滿臉謙誠,相信一定獲得心靈平靜。主殿飛簷,裝飾華麗,飛龍如躍似飛,殿前七層浮屠,告示佛前虔誠化解,當渡幸福彼岸。千彿應身大殿,韋陀守護,再向前行,觀瞻大悲殿,拾級而上,繞著四面佛而參拜,寺後古樹參天,較顕涼爽,法堂大殿,原木結構古樸中更有厚實感。

隨後經寺後緩坡階級,度上山坡高處,垂綠植栽,益發寧靜悠閒之感。路旁大石多有歷代文人雅士的題雕刻字,「南無觀世音菩薩」、「常臨佛學」,「慈航恩溥」、「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彿一拜罪滅河沙」等刻石令人駐足常觀。走上五老峰,登高望遠,廈大壯麗大樓在望,大學伴古寺,出世與入世併列,真慰為奇觀。前方崖邊高坡上又見刻石,「心即是佛」,「佛」,可謂雕刻以名世,諸惡莫為,當是心靈相通的自覺。路邊橫坐的巨石逢隙中長出綠樹,卻也欣欣向榮,預示著環境惡劣也能培育優秀能人,可謂出污泥而不染。往前走在石縫中開䥣的小路,登高後可以看到利用巨石為牆基的普照寺,在樹石下透出的飛簷,寺前白瓷石觀音立像座,雙手禮佛肅靜又莊嚴。寺前花圃竟然還有公雞昂首觀禮,高坡緊挨著大石鑿出大窟籠的大殿,內室供奉佛像,據說這是南普陀寺最早佛寺,當在千年以上,今日山林佛尊,迎得香眾禮敬,原來普照寺的創寺比南普陀寺還早遠呢!

離開南普陀寺當晚在FB上譜出25張照片,並且寫了一段話:「廈門南普陀寺,心即是佛,以善存初心,我佛莊嚴,普渡眾生,誓求大智慧,大慈悲,入世救苦。今日禮佛,祈求平安。寺後懸崖石刻,古木參天,巨石洞窟,卻是千年歲月的普照寺,膜拜虔誠,發自無污初心,若是誠心禮佛,三支長草更勝檀香禮拜。」

從廈門南普陀寺大門前地下道,走出出口處,即是廈門大學大南校門。前望校區林木蒼鬱茂盛,校舍宏偉,走向建文樓、克立樓、逸夫樓,途中看著學生三三兩兩挾書而行,英資煥發,自有一股年少俊挺之勢,據一銀廈門分行林行長稱,會計學系優譽四播,是中國重點大學之一。右拐走進校區中心的芙蓉湖畔,翠綠飛上環湖四境,高樓校舍在傍晚時分美景映湖,湖堤是閒聊好地方,池中水鴨悠游,水波不興,偶有飛鳥旋翔低飛掠水而過,湖畔繁花似錦,自是校園重要景致。我們坐在湖畔觀水看景,當是心情寧靜中浮現了智慧,觀水尋找靈感,誠不我欺。惟遠方雙刀高樓,雖在校外遠方,但自校園中往外看出,卻自是破壞了校區美景,殊為可惜。傍晚時分,紅霞西斜,走向廈大紅磗洋式建築,紅磚牆中西合璧洋樓,學生宿舍卻以萬國旗迎客,自是特景。

紅日西斜走向芙蓉樓、白欽樓、科學藝術中心、群賢樓群,然後走出西校門,只見大道上車水馬龍,夜市生意尤為昌隆,大學城自是消費重地,學生是消費主體,創意可以領先引導時尚潮流,現在的學生就是未來30年主導中國社會與經濟發展的主流力量,期盼走向國際學習,當對中國發展形成最重要推動力之一。

2016•10•22•(11•01•依FB敘事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