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兆亮金雞年:日本北陸春節旅遊記之二
 
旅遊北陸的第三天,在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的高山間,忘情的踏進冰雪大地,就是貪看高山雪景,也不厭倦!
 
一•新穗高纜車,俯瞰高山雪白大地•••
 
北陸北阿爾卑斯山脈,空中䌫車登高平視中部山岳,群峰重重翻連白雪,岳岳相連,直達天際銀色蒼穹,回頭望眼過去,直如白色雪域城堡,冬雪冰天大地,壯闊雪天山岳連線,不知歲月流逝,冷凍了時間,大地似乎寂靜了。
 
自新穗高溫泉站,海拔1117米,拉升到鍋平高原站,站外高山平台,陷在雪壁冰山中,我們小心的行走在雪道中,白色亮晶激射雙眼,不得不戴上墨鏡,舒服多了。再自白樺平站乘雙層纜車到千石平之西穗高高口站,峰上平台海拔約2200米,極目四望群岳白了頭,厚重冰雪覆蓋山體,松林、樺木盡在冰雪傾覆中,雖零下14度C,但天空晴朗,青天白雲,亮光激射,耀人雙眼,雪國山域、已分不清山體和森林了。我們紛紛在高山平台合影,2200米的白色大地,襯托了厚重冬衣的傻勁,只為那故鄉沒有的飛雪景色,遠眺山中小屋簡直如同白色麵包屋,一切籠罩在白色天際之間,可惜受限於纜車下行時間,未能走上千石園地,它是雪徑中的迷魂小道,走上一圈,在白茫大地中可能迷失方向,而昏了頭。在高山雪境,一切澄明寧靜,南國來客,心喜平靜,卻忘了除夕在即,好似阿斗樂不思蜀矣!
 
二•牧歌之里,雪盆滑雪樂歡了小朋友•••
 
岐阜縣高山市牧歌之里,群山佈上白縵,皚皚白雪,極靜大地,我心為之澄明無垢了。午間豐盛烤盤,享受牧場精美餐食。餐後戲雪活動,小朋友樂歡了,香蕉船、雪盆、甜甜(輪胎)圈,紛紛出籠,儘情體驗在坡上往坡下直滑雪道的快速滑雪樂趣,五歲孫女蓉蓉玩了不只十遍,竟說:「還想下次再來玩!」,當然,就答應吧!孫兒展展更誇張,幾乎大人的玩票都交到他手上了,不知乘坐了多少回的香蕉船,急行轉彎,他都毫無懼色,玩罷,似乎還依依不捨呢!
 
三•名古屋的熱田神宮,說是神的住地•••
 
傍晚時分,來到名古屋的熱田神宮,天氣溫暖了許多,脫卸了厚外套,輕鬆多了。神宮在千年楠木叢林中,興建了正殿等建築群,神道兩側巨木矗立,形成了樹洞,檜木鳥居古樸偉立,只見日本人行禮再入神域,虔誠膜拜,是以神道教為日本人傳統文明型塑了無形安定力量。
 
神宮正殿,供奉曰本開國三大神器之一的「草薙劍」,為武力禦神的表徵。神道旁圖示楊貴妃在日本遣唐和尚的暗中幫助下,東渡日本的神祕傳說,她可是和秦始皇派遣徐福和三千童男童女,赴東方海上蓬萊仙島尋找長生靈藥的史事,併為台灣人旅遊日本的神話探尋點呢!
 
晚間在名古屋市中心沿著中之町大道蹓躂,欣賞街景,晚來冷風,行人已稀,但大道上依然車水馬龍,不愧是日本第四大都市,走進榮町地下商場,街道可說是四通八達,人潮洶湧,店飾新潮又時尚,我來閒逛,只圖尋覓舊日回憶,38年前也是冬夜的街燈下,來自故國留學的人,那無意中的回眸一笑,或不再是千年之約。
 
註:依據2017•01•26•本人在FB的記事改寫,2017•03•31•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