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氣象預報寒流將再度來襲,Banktwo登山隊H隊長又南下高雄公幹,隊友們遂決定利用假日(2009.12.27)來趟輕鬆山間健行。烏來的「加九寮步道」正好符合我們輕走又可閒話家常的需要,所以一行人在P總率領下輕車直抵南勢溪左岸,全程2.5公里,來回5公里的山中健行。

這條步道原本為日據時代伐木輕便車道,如今尚殘留隧道遺跡供憑弔,也見證烏來山區森林砍伐的淒楚歷史。在寬約2個步幅的山徑上,左邊為高聳岩壁與偶而出現的小瀑布,右邊則為深谷湍流的南勢溪,沿途樹林蒼翠,溼氣甚重,在冬寒之際鳥兒也倦縮枝頭,懶得啼鳴了。山道盡頭即為紅河谷與加九寮景觀大橋,今日天寒旅人甚稀,中午時刻在紅河谷畔輕食,空曠河谷灘地卻無他隊山友共聚,也是一大遺憾!原本氣象預報,今日陰偶雨,清晨在烏來山區切實陰暗灰沉,只有冷風微吹,陣陣風寒,但到午前卻太陽露出笑容,普照日烈,冬陽溫暖了登山者的心,也感動了森林裡的鳥類,終於可以振翼飛翔,尋覓屬於它們的冬之饗宴。

二、       在紅河谷畔輕食,同伴們的談話重點仍然圍繞在職場上的幸運與酸楚。職場社會總是離不開公平、正義或公開、公正等等話題。但是職場上不遭大忌卻是庸才,也對吧!還好,我已退休了,不必再受此等人事傾軋煎熬,否則臨老還無法參透人生哲理,這一輩子也白活了。職場鬥爭中,有人受不平對待,有人卻無功快速晉升,有人懷才不遇空等待白了少年頭,有人卻在智慧高峰急流勇退,過著屬於自己的安詳生活,不必再阿諛奉承,也不必再委屈自己受盡折磨。以前職場上的老長官說:「一旦退出權力中心,絕對要更加提升自己專業水平。因為在退休之前,不知那一天也許又會受到重視而被重用,假如現在自暴自棄正好毀了自己,也樂了敵對陣營」(公司內部人事派系,很難完全杜絕,有人敢講公司全然無人脈關係或派系隱憂嗎?)對於暫時離開高階主管位置的人,對上級「長官」可以「高調」,但對部屬確應更要「低調」,因為在上位者隨著時間的運行和企業經營的成敗將一一自然離開,而部屬卻是未來輔佐工作的夥伴,好好利用既有共事關係建立未來工作人脈網絡,如此才不會虛浪時光。

如果還有時間,也可在國外研究所(也許是中國)上個EMBA,建立兩岸人脈關係也可光耀門楣呢!」有一位山友在職場上將近40年裡,也曾有一段大約3年的時間被一位調掌公司的總經理,在他業績正盛時,冰凍封存調離主管職位,然而看淡職場世間的他卻利用那三年,儘可能的研究金融專業領域的知識、學理與銀行業行銷策略等等,而這也是後來獨當一面甚至更上層樓負責公司經營時最好的輔助資材。人要為工作隨時做準備,也要隨時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有朝一日機會來臨時,才能充分的發揮統御領導的能力,為服務的公司創造最好的經營佳績。

這些話,告訴一位好友,你還年輕,絕對不能輕易被擊倒,要更加發奮圖強,有機會再創屬於你自己的歷史。記得一位老長官在他離開原來服務的公司時,他有感而發的說:「在這家公司退休,想對也曾經共事的同仁們說『公門好修行』,用鬥爭手段踐踏別人、推卸責任、嫁禍同僚、惡毒黑函攻擊的伎倆,到自己退休後,將會想到都覺得噁心難過。」凡是『人』,總有『良知』吧!

三、       下山後,一行人想為自己來點輕鬆樂趣,因此轉赴一個隱身在都市叢林中可以relax的國度—『悅來泰式養身會館』,2個小時的泰式拉筋按摩,舒活了精神也消除了疲累。夜來無事,整理金融經濟資料,心中仍然擔心「雙重底」的景氣走向是否於2010年到來?在金融面與實質經濟面脫離的現實裡,通膨可能無力衝擊正在緩慢復甦的經濟,但資產膨脹或泡沫化的現象又令人擔心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的實施,而失業率未能急速下降,低利率時代又難以提增財富而審慎消費,又可能引發通縮乃至復甦的經濟嫩芽為之斷落。如今,經濟政策似乎也只好摸著石頭過河,太過激烈的政策恐怕又將陷經濟復甦於危怠之境。看看窗外,雨勢正大,心愁加重,忽然之間,想到宋代李清照的詞(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心煩又想念友人們的動靜,掩上金融經濟資料卷,享受窗外的點點雨聲,還有暖和的冬被,睡覺吧!

四、       後記:

一位友人在其心煩之際曾告訴我,他如何與煩心搏鬥之心得,其說:「改變自己,不再執著,轉換心情,抱持平常心,隨緣自在。」或許吧!世間事難能事事如意,隨時稱心,也難有長期甚至40年持續扶持照顧的長者,「變」才能解脫心煩,一切隨緣自我快活,但千萬別「倦梳頭」否則「許多愁」將永難釋懷。「改變自己」、「隨緣自在」這八個字與曾經共事的好友們相勉吧!

2009.12.27

IMG_2419(001).jpg IMG_2420(001).jpg IMG_2421(001).jpg IMG_2422(001).jpg IMG_2423(001).jpg IMG_2424(001).jpg IMG_2425(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