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娘子坑
為免身體發霉,趁大年初七天氣轉晴,逃離北市尋找陽光之地,一來抒發鬱悶心情(因年假幾乎都是陰雨天),二來也還給自己探訪山林的樂趣,不因友人爽約而走了樣。原本年前,友人曾約大年初七齊赴竹東探訪民情,體會深山野谷泡湯之趣,但大年初六卻來電說明人還在國外公幹而取消同登竹東山林之約。

今(2010.2.20)日天氣好轉,北部陰雨已收斂,而且天際之間,稍微明朗,在二兒子邀約之下,全家轉赴三峽聚餐。餐後決定由三峽走大溪山間小道,欣賞大漢溪谷之美,並且也可看看三峽與大溪間水源保護區形同湖泊的美景。我們一行兩部車由三號國道右側邊坡下方山道往鳶山登山步道而行,再依天山慈惠堂之標誌往前上行,大漢溪左側山道可直抵水源保護區廣闊湖泊,倒映山林美景,在山脈下方已有廢耕農地,且改植栽薰衣草,想來若能於此地求購土地,以農舍方式興建休閒住宅則可俯瞰大漢溪谷與水源湖泊,後有山林背靠,亦福地也。

在山道中途有「鎮福宮」,旅人在此行香祈福,而匾額提書「保境佑民」,真佑民了嗎?車沿山道蜿蜓而行直抵省道3號之娘子坑站牌。本段山道為三峽到大溪間的山中便捷道,如果三號省道塞爆則可為替代道快速來往三峽、大溪間。今天山林青翠依舊,但天際灰暗無晴,只因無雨,心情轉為明朗也。

二.熊空生態茶園
在娘子坑站牌左轉北上三峽,路過大溪鴻禧山莊,想想球場飛絮風光,如今能否台灣盛世加添著墨?一時之間又想到紅樓夢中空空道人的話:「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期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尤其對自認盛世之才者,卻讓人體會到「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看破人生,唯有自求幸運苟活。不然在威權籠罩之際,如何自處?

途經三峽河,左側圓拱橋站立,而祖師廟前的參拜香客可能又擠爆了廣場,臺灣人求神庇祐的習俗自遷台以來已歷數百年,如今在深山之中尚可看到眾多寺廟,不論靈修,或者誦經,求的都是平安快樂而已,要想發財,除了時運,可能脫離不了自身的努力與謹慎理財。

我們由橫溪往「熊空」前行,車上卡帶輕唱日語歌曲「淚光閃閃」,高亮哀怨的歌聲一路伴我到深山之中,在皇后鎮森林(遊樂園)過後,山溪清淨無垢,而且溪水洶湧,邊上有數幢別墅,女兒見此豪宅羨嘆之餘,卻也說出妻經常的論點,「在深山獨居一屋將有安全之虞,不如在高樓大廈求得一屋住得安穩」,看來「安全的居住環境」,仍然是我輩自鄉村北上後一直嚮往的理想住屋。山道遠方,重重山巒,雲霧繚繞,頗有山水國畫之情境,及到「熊空生態茶園」,細雨繽紛,天氣忽又轉冷,而山下溫度可能相差大約5℃,在此生態茶園區,前有柳杉林,且有石階步道可供穿梭其間吸收芬多精,而茶園區亦有步道可供欣賞生態植茶,如果未來可編出「熊空茶」的美麗故事,相信對行銷深山雲霧茶應有助益。緣於山中寒冷又細雨紛飛,且山道狹小,兩車勉可會車,在天際漸漸昏暗之時。只好打道回府,由於未能久留欣賞,對山中勝景多了一份歉疚!

三.後記
被友人爽約而有了娘子坑、熊空之行,勉可自慰,回到家中,友人來電自謂「鬼靈精」,並稱「人不可負我,我可負天下人」,真曹操再世也,開玩笑的,不可生氣,否則不能擔當「鬼靈精」的角色,而對於今日「熊空茶園」的走山之行,他卻說出了一番大道理,他說:「有它受不了,沒它活不了」,「生態」目前正夯,但千百年來為何到已開發國家享盡了全球資源,污染了地球後才及時的說出要保護地球,美、日、歐陸先進國家有了生態概念真的「受不了」當有的約束,但若目前不注重生態則先進國家在中、印、巴西等開發中國家全力提振經濟發展速度之情況下,地球將更被快速污染,而讓先進國家子民「活不了」,哈哈,反正全球一同「活不了」,就讓先進國家付出應有的代價吧!

臨睡前收拾兩天來的陰霾情緒,記下了感懷:

「晚睡晨醒愁更愁,
雲霧飄浮青山徑,
今日落花應滿園,
翠峰如簇,
萬里青坡,
閑登熊空探新晴,
獨上連峰無語東流,
勸喚同好再臨高樓,
不留愁情,
無關風月,
笑看世間已在夢中。」

2010.2.20記

四. 補記—2010.2.21
2010.2.21 Banktwo登山隊在H隊長號召下同登南港山,今日約走了5.2公里,由於隊友中有人須赴大溪約會,因此在新春之際雖非昔日登山走嶺,但總算履行了登山之約。
在行進中偶聽山友說:「請外勞,不如娶個某」,而Banktwo P總卻說:「請外勞,不如找個伴」,看來還是Banktwo山友氣質較佳,然而由上述山友的談話中,可以想見當今社會價值觀已在改變中,工商社會每人均需工作,長輩年老乏人照顧,都是社會問題之一,如何在年老時又能有尊嚴的過活,或許是我輩極待追尋的答案。目前子女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父母年老退休後已難同時兼顧兩個家庭(通常子女都與父母分居較多吧,因為台北市居住坪數不大,而且房價又高,可能年輕人第一住宅大都以台北縣或台北市郊區居多),處此情況,退休的我輩應各自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否則若遇病痛而須由兒女照應,恐怕現實環境也不可能,所以登山之際,山友們的談話:「請外勞,不如娶個某」,或許也迫於現實之無奈也。

依據統計,至2008年底我國外籍配偶依累計人數之國別區分,前三名分別為「中國及港澳」274,173人、越南80,303人、印尼26,153人,如果找個伴是以外籍人士為主,對未來社會結構的影響,有關當局也該及早因應了吧!尤其對「老化指數」趨高的台灣而言,老年問題將是未來社會重大問題之一。例如:依據我國內政部統計「老化指數」(指老年人口除以幼年人口之百分比)日本為176.92%、德國142.86%、法國94.44%、英國88.89%,而台灣、美國、中國分別為65.05%、65.00%、42.11%,顯然台灣已漸漸步入老年人口時代了,「終有所養」的老年需求如何滿足?為政者該有長期規劃了吧!

2010.2.21記

 

2010 0220 娘子坑/熊空生態茶園
IMG_2496(001).jpg IMG_2498(001).jpg IMG_2500(001).jpg IMG_2501(001).jpg IMG_2502(001).jpg IMG_2503(001).jpg IMG_2505(001).jpg IMG_2509(001).jpg IMG_2510(001).jpg IMG_2511(001).jpg IMG_2512(001).jpg IMG_2514(001).jpg IMG_2515(001).jpg IMG_2516(001).jpg  

2010 0221 南港山
IMG_2517(001).jpg IMG_2518(001).jpg IMG_2519(001).jpg IMG_2521(001).jpg IMG_2522(001).jpg IMG_2523(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