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構想到關西山區健行,在涼爽山林避避酷熱的侵襲,但是聯絡不及,因此轉往關西市區健行,參觀老鎮關西的古蹟和天然美景,此行不僅強迫吸收維他命D,而且快步健行在正午大太陽底下,汗流夾被,排汗又排毒,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首先我們一行先行到達「潮音禪寺」,聽法心靜,是最大期盼。今歲時序進入仲秋之後,天氣依舊是燠熱難當,天空容不下烏雲,靛藍的天,白雲朵朵靜止不動,大地之間好像一時停止了呼吸。有清統治時代的「鹹菜甕」,在曰本據台時候改名稱為「關西」,它是環山群繞出口處的一處山城,鳯山溪、牛欄溪交匯的台地,古早以來是人文匯集、經濟豐饒的城鎮。就在牛欄溪邊,乙處肅穆寧靜的田園旁邊,經過「彼岸橋」來到了關西潮音禪寺,眼前長廊內裝設2010年雕刻的33自在觀音石雕座,慈眉善目,宏法人間。前頭笑靨常開,肚大能容的彌勒佛石雕座,笑迎禮佛人。33自在觀音,應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顕示的觀音化身,因為觀世音可以因應眾生需要而現身說法,大眾仰佛,慈光加被,憶佛,念佛,必定見佛。33自在觀音法相即有:「灑水、持蓮、不二、一如、合掌、馬郎婦、普悲、六時、蛤蜊、多羅、琉璃、葉衣、阿摩提、阿耨、能靜、岩戶、眾寶、延命、咸德、青頸、一葉、水月、德王、魚藍、施藥、瀧見、蓮臥、白衣、游戲、圓光、持經、龍頭、楊柳,33自在觀音」。我們一行各自雙手合掌一一敬禮觀世音菩薩,當即信之:「信眾心靈淨化,聽聞佛法,福慧增長」。長廊左邊,「解脫門」前面,有乙座鉅高觀世音菩薩石雕座像,它的底座前面刻有一整排的「心經」,令人寧靜心誠,在觀音鉅座之前,禮佛人頂禮膜拜,益見自己的渺小。今日藍天白雲,蔚藍晴空,寺前寂靜,法相更為莊嚴。
通過了解脫門泰式牌樓,還有泰式坐姿白色石獅,進入了潮音禪寺的寺院,唸經法會聲聞三界,佛寺正殿廣場的右方,臨河濱之地,四面佛莊嚴法相,令人從心尊敬。佛經記載「大梵天王」以慈、悲、喜、捨四面庇護眾生,佛教稱之「四梵行」,「四無量心」,故稱四面佛修供大梵天王。四面佛手中各持法器,計有:「令旗(法力)、佛經(智慧)、法螺(賜福)、唸珠(輪迴)、權杖(無上成就)、甘露瓶(有求必應)、明輪(消災降魔驅除煩惱)、以及接胸手印(庇佑)」,供桌上以鮮花、素果供奉,並且以福祿壽喜代表四面佛,分別以順時針次序祭拜。
潮音寺創立於1913年,位於鳯山溪與牛欄河交匯處,山明水秀的風水寶地,2007年後擴建佛寺格局,形成了風景怡人並與親水公園聯結的景點,今日禮佛,適逢法會,善男信女禮佛頌經,莊嚴肅穆中,合掌禮敬,退出寺院,心靜情怡。

大伙接著轉往「太和堂」,它供奉三官大帝。太和宮始建於1812年,經過兩次遷址而安座於現址,該宮距傳統市場甚近,廟埕寛廣,氣派雄偉,主祀三官大帝,配祀神農大帝、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廣澤尊王•••伯公等。本宮建築本體謂之三川殿、置有中庭、正殿,廟宇雕樑畫棟,古色古香,大門牆上的交趾燒栩栩如生,進入廟內禮敬,可惜找不到廟史等相關資料,乙座古蹟廟宇的觀光價值,該有文史廣宣資料,或者相關聖跡、傳說故事,乃至神話等,才能好好張顕古蹟的歷史人文價值。到日本旅行一座廢棄的小火車站,都能編出可歌可泣的故事,令旅行者好奇與讚歎,何況一座與在地移民共同繁榮的寺廟,難道不是更有故事性嗎?

走在老街的巷弄中,看到了一處四合院磗石老宅,「德星堂」,無從參觀,僅由外觀欣賞閩南老式建築,古樸有趣,寛廣的大埕,該是家族活動與曬穀的場所,可惜沒有觀光資料,真的,好想有人營造它的美麗故事,相信可以提升觀光價值。君不見,一處住宅被作為電影拍攝場地後,就可能成為一處有名氣的觀光景點呢!另在仙草坊的左後方,則是「鄭氏祠堂」,它有說是始建於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1838年建竣,但另有一說是建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到日本據台時,於昭和4年,西元1929年修建,建築格式是燕尾式四合院,且是三級古蹪,但是依舊是除了圍牆上的一小塊簡介外,大門深鎖,無從參觀。關西老宅不少,可惜沒有整體規劃,少了觀光價值,如果規劃一條觀光路線,搭配電瓶車無污染交通工具,不僅提供了觀光景點,增加就業人口,當然有利地方經濟景氣的提振和繁榮。

「關西牛欄河親水公園」,在烈日當空下,因河堤綠蔭微風輕拂,使得旅行者得以放鬆煩躁的心情,悠閒的走在河堤,親沾河水,享受酷熱天候的涼意。牛欄河全長5•2公里,在河上跨著東安橋,該橋始建於1927年,係日本設計師仿日本皇宮橋樑設計,並且開採錦山地區紋理細緻的方解石建築橋礅。我們在午後陽光高照時,來到了河堤邊。看到清澈河水,濤濤水聲,告示牌上說明該小溪盛產溪哥、鯽魚、福壽魚等,或許因為正午時候,可惜未看到垂釣客的悠閒和耐心等候的情景。東安橋拱型橋礅,歷經80餘年,依然雄固,日本建築物的品質歷百年更是發光發熱,回首看看國府時代的豆腐𥻗工程,能不汗顏嗎?政府的執政品質在東安橋見證下,立刻判明。今日河水潺潺徐流,兩岸綠色廊道,堤外田野景致,堤上樹下光影,拖曳長長樹影,映照水中,形成了浪漫多姿的水中森林,樹上蟲鳴鳥叫,東安橋下的親水公園,共譜大自然共生共榮的和諧奏鳴曲。

在歸去的時候,順道下車拍攝關西天主堂的莊嚴美景,它的建築格式是歌德式高聳尖塔的天主教教堂,興建於1954年,迄1956年竣工落成,目前成了進入關西市區的景觀地標。台灣自古以來除了原住民外,其實就是一個移民社會,宗教信仰自由,基督教、天主教在台灣傳教更自由,尤其在偏遠山區可看到兩教的興盛傳教活力,因此教堂宏偉,加深了教民對基督、聖母的虔誠尊崇,同時教堂甚至成了社會教化的場所,對人民心智的提升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任務。

今天午餐當然在關西解決,當地風味餐與仙草有關。所以仙草與創意料理,應是首選。我們走到了「仙草巷•仙草坊」,為何稱為仙草?據說因為它是有如仙丹的藥草,在民間就被稱為仙草,尤其是高貴而不貴,更令先民喜愛。仙草在台灣民間流傳何止百年,它是養顔美容、清涼降火的民俗飲品,關西因氣候土壤水質適合仙草生長,煮出的膠質和香度獨冠全台,且產量佔全台80%。在仙草仿享用仙草輕食盒餐,包括仙草養生飯糰、仙草雞湯、仙草凍,百年古早味,又無芶芡、澱粉調製,店家強調利用寒天、𦵑蒻等混合仙草汁,製成了仙草膠質丁,它幾乎無熱量,又有Q感,著實是輕食盛品,我們吃得津津有味,一行六個人中餐花了NTD1100元,此外仙草膠磚也是旅行最佳伴手禮。餐後,一致認為關西盛產美味仙草,吃起來特別有在地古早味道,這種在地產業,如果能夠精緻化、文創化,又結合藝文活動、當地觀光連線的推展,相信一定是中小企業創業的好所在,也是農村偏遠地區吸納製造業所釋出人力再就業的好方法。可是,這種文創環境的營造,卻需要政府有關當局全盤規劃,期使投資條件與創業環境,都能支持創業者,那麼在地產業的新生,將會誘引台灣新一波的經濟成長動力。

參考資料:
1•關西潮音禪寺,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80巷10號
2•關西仙草巷•仙草仿,新竹縣關西鎮中興路14號5樓

2014•09•14•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