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來了!賞花兼登山健行,簡直就是悠閒生活的極品。二銀登山隊H隊長發出召集令,3月8日上午9點文湖線動物園站集合。
今天的目的地貓空,位於二格山系木柵山區,貓空一個如詩仙境的地名,原來只是台語發音走調的諧音,因為木柵有一條大坑溪,河床上滿佈凹凸不平,皺褶孔穴的壷穴,岩石上的皺紋凹洞,台語發音類似「貓空」而得名。一百多年來,茶葉種植成了當地經濟作物,在1980年由台北巿政府規劃為觀光茶園,從此成了品茗、登山健行、賞景的佳景美地。
貓空纜車水平距離4033公尺,首尾二站垂直高差達275•2公尺,週日來此,人潮洶湧大排長龍,但秩序良好的排隊得以從容上山。今天(2015•03•08•)陽光普照,氣溫回升,到了貓空站後,極目所見很多標示牌都有一頭可愛貓咪的形象,當成了貓空的代言者。在高地平台前收掉了外套,方便輕裝健行,也順便整理了攝影相機,希望能夠拍攝到當地春初獨樹一幟,風姿秀麗的魯冰花海和杏花林。

往前邁入樟樹樟湖環狀步道•••

復古的史蹟

貓空的開墾史,走在樟樹步道間,刻意的復舊了若干歷史遺跡景物,令人很感動的實體復古藝術。
首見「相思炭窯」,焙茶的火源相思木炭,在盛產茶香的貓空,山區又栽植相思樹,當然需要設置炭窯,以生產木炭。在復舊的灶口、圓窯組合成的炭窯邊,立了解說牌,上書:「尪顧七眠火,某顧七日火,尪某七日沒作伙,二人歸腹肚全火。」字裡行間道盡了燒炭的辛勞,乙輪相思木炭的燒成,要夫妻同心七天七夜的守候,歸腹肚火,真是傳神的形容。
𨍭個彎,乙處白牆土角厝的厝邊,設置了豬舍,標示牌寫著「茶香豬舍」,四頭石雕肥豬正向石槽爭食,栩栩如生,豬舍以地材鋪地,石材圍牆,上下二層,非常先進的養豬場地,顕然當地先民靠山吃山,不論吃食、建築,都來自於就地取材。土角厝白牆上貼了乙幅對聯:橫批:「原味最好」,右聯:「愛鄉愛土愛寶島」,左聯:「重情重義重原味」,真正反映農民樸素厚實的心聲,充分展現番薯落土根袂爛的移民特性。

魯冰花

前方標示著前往樟樹步道,石板路,平坦又乾淨,路旁乙棵櫻花紅艷盛開,只是青翠嫩芽迎著春風快意滋長,減弱了艷紅獨霸的氣勢。冬後春來,不妒櫻紅,只羡滿地翠綠迎春天。
又見山居土角厝,墾荒史的生活遺跡,沿路二旁梯田上各自種植茶樹、蔬菜水果,草坪田硬邊的香蕉林,果真春到了大地回春欣欣向榮。
步行到「彩雲亭」與「明鏡池」,山窪間的水塘,農作的天然儲水池,在梯田的山谷平台上,引水往上利用水車灌溉高處農地,池水碧綠,池中置有水車,另有石牛浸泡悠閒,牛背上站著白鷺等待水中的饗宴,大自然的律動安靜又恬然。冬茶已收,目前正值新芽初透,小片嫩葉夾著綠芽,一心二葉,正是茶中極品,正所謂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跨。
在亭上水車邊,一位老人家站立良久,默默注視著滾動的水車,遠方二格山系藍天白雲,萬里晴空,難道感嘆悠悠山居歲月,豈容白髪虛度?還是年華老去,歷史長河徒留一束塵埃,空悲切!
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支紅花出牆來!走上梯田半腰,道旁欄杆的空隙,鑽出了好多綠葉枝椏,綠芽小花總向走春的人招呼,或許也在為走出冬天的酷寒而歡欣呢!
前方高地路旁平地上,設置了二處榖倉式休憩亭,鄉土味十足。轉轉穀倉,可以旋轉角度看風景的涼亭,創意新穎,讓人們從不同角度看人生,悲歡離合總有時,時間飛逝,不能一味情緒獨守空房,另一角度看世界,總有雲開月來時!

走過轉角,高地上黄花串串佈滿了田間,魯冰花,黄色的歡愉氣氛染上了山崗平台,貓空茶園習慣在冬茶採收後,在茶株間撒上魯冰花種籽,大約三個月後,魯冰花串長黃花披灑上了茶園,一片又一片的串串黄花,在短暫花期之後成了茶園綠肥。
讚歎了魯冰花,不能忽略了田硬邊上的紫牡丹,花紅艷麗也透露了春天到來的信息。茶園內白色小茶花正露出花蕊,再過一段時間春茶也將收成了,少了雨水滋潤的春茶,不知道品質可好?路旁籬笆上掛了一塊白板,漆上了藍字,上頭寫著:「股海無邊,回頭是岸,天佑台灣。」想來股市散戶在2008年九月金融海嘨侵襲過後,痛心疾首的悔悟,終於想通了,基金抄盤手都毫無面子的跳海了,何況散戶投資人。還是看看高大肥壯的樟樹樹幹上,向陽面鮮苔快活滋長,好比大樹底下好乘涼,順勢隨緣,不要逆勢操作,也別想賺到超額獲利,捨去一部分,才是獲得大部分的守份天理規則。

路上田邊又見數株櫻花,可惜花朵漸殘,落紅一地,冬來的嬌艷已漸成明日的落花成泥,還好留下春初的芬芳。閒走道上遠望指南宮左邊台地的佛祖殿,圓穹廬雙尖塔的佛寺,在山腰間莊嚴穩重的守護著猴山岳。再順著紅瓦黃土土角厝的後方小徑直下階梯路,欄杆䕶崖,背後山林茂密樹葉的空隙,總是陽光激射而下,不過山邊陰涼處依舊是菇婆芋葉大盛開,田邊儲存雨水的水桶,長長的排滿田硬邊,看來今春的苦旱,在民間早有警覺。前方古厝邊掛著木碑,寫上了:「自己種菜自己吃」,自然農法、無毒蔬菜,就在黑心企業大量侵害台灣的時候,人們覺醒了,自救總比政府出面撥亂反正來得快。可憐的庶民,可敬的人們,自己家園自己救,自己國家自己救,在去年太陽花學運後,理所當然的自己救自己!

杏花林

走過「自在田」,上了土墩,同伴們遙指杏花林到了。爬上數個階梯前方牌示杏花林分成AB二區,往前一看杏花似乎植栽不久,新株纖細的枝幹,零零落落,甚至可說是稀疏的長上了粉紅色或桃紅色的杏花,可惜很多花已謝,有些老幹甚至已剪去了枝椏,徒留裸身迎春風。路邊立著一塊木板寫了唐朝杜牧的名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返回樟湖步道走進了樟山寺。該寺主祀觀音菩薩,我們在寺內二樓饍房往窗外遠眺台北盆地,101高樓,觀音山,且可遠及淡水河出海口,寺邊樟山寺步道直抵政大後山,只見政大周遭房屋密佈,直如水泥森林,50年來滄海桑田,政大校園也增建了好多高樓教室,只可惜紅樓已毀,當年在暗夜中偷閱射鵰英雄傳的日子,宛如昨夜!

走向樟湖步道,沿著碎石階梯山路往上坡登嶺,路邊山坡上舖長著幸運草,「它可是因為四片小葉帶著白花紅蕊,吸引了好奇的拿破崙彎腰低頭的欣賞,而幸運的躲過了子彈」,所以幸運草的名號從此譽滿天下。對植物甚有研究的H隊長如是說。步上了嶺上,風勢加大,涼風急吹,尚有冷意。再看四邊山嶺盡在眼下,站在「聆風亭」腑瞰杏花林坡地,黄色土坡特別明顕,眼前茶園新芽初露,大地回春,萬物甦醒。
走在緩坡直上的碎石路,或者林間小路,兩旁不時出現裝置藝術,風鈴、品竹梯、風之木鈴、大珠小珠落雨盤•••,在茶園,竹林,雜木濶葉樹間的小路,只想停下來看看,令人忘卻了高坡的喘息,在拐進銀河洞越嶺步道前,我們沿著樟湖步道直下到貓空纜車站。才午後二點多,天陰了,微微雨絲飄來,氣溫突降,趕緊加上外套,排隊等候,站前人潮洶湧,還好排隊秩序良好,自由行的外籍旅客似乎不少,跟我們同坐一部䌫車的年輕日本男生,有說有笑的暢談著,甚至隨手關上了䌫車內的通氣風小窗,以免雨滴濺濕,旅行果然可以觀摩人們的教養,修身課程果然是日本有䄮序社會的根本。

天氣預報,明天寒流來襲,今天午後穹空白雲變灰狗,二格山系甚至濃濃霧氣細雨紛飛,午前的溫暖陽光,羞澀的藏躱了,還好今天的健行,微濕了背,也微喘了心肺,隊友在隔曰的LINE上寫著:「謝謝領隊,昨天又賺到了。」應是大伙們的心聲!

2015•03•0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