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家與女兒閒話中談及:企業管理顧問在談到『變革管理』中有關跳脫固有習性以及因應危機的應變能力時,經常會提及一個企管小故事引發學員們的學習興趣。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深夜,你獨自開著拉風的二門跑車行駛在荒郊野外,突然發現有三個人,一起向你攔車,但不幸的,你的車只能載一個人,既使你想發揮愛心也無能為力,此時,你將如何選擇?

這三個人分別是:

A.  一個身患重病急須急診的老嫗,面容憔悴,痛苦、等待的表情令人心痛。

B.  曾經是你的救命恩人—外科醫生,他正等著看你如何報恩?

C.  你夢寐以求心儀已久的如同「林志玲」般的夢中情人,含情脈脈、千嬌百媚,等待你的牽手。』

先想一想,你會如何處理!

我舉圓桌之愛的話說:『三十歲以後的個性,不能再怪父母、學校師長,而是自己應該學會了「修身」,因為人的一生真正的咸就是「修養」』。「自己的個性應該被自己征服,而非利用個性戰勝別人」,這些道理我們都懂,可是在處理危機事件或事情臨到自己身上時,卻往往顯現粗魯、不講理,有時甚至以自己的原有個性,認為是「硬道理」,而不予改變,終至自己受苦受難。所以如何跳脫原有框框,還給自己理性空間,在做決策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對於上述這個小故事,你可能選擇A,發揮潛藏在內心與生俱來的愛心,扶弱抑強符合心性要求。但也可能選擇B,一來報恩,二來也拉攏醫生做為自己一生必要的至交友人,以備萬一身體違和時可再次救命。也許會選擇C,成全自己真切願望,與夢中情人攜手共度美麗人生。

不過,能否跳脫固有框框,作一個『決策』同時滿足三個人的熱切需求?

想想看?如何做決定?

女兒在旁,我將此一故事告訴她,她深思了一會兒,緩緩的說出『把拉風的跑車交給醫生,讓醫生的職業愛心載老嫗到醫院急診,然後與你心儀已久的夢中情人,在郊外月光下牽手散步,談心聊天,漫步度回,使愛苗滋生,情意昇華。』

她講完後扮著鬼臉說:『老掉牙的企管故事,這個答案滿意了吧!』

這是一個圓滿的結果,三個人的需求都滿足了,但做決策的人,也要跳脫框框不被既有框圈侷限,才能突破自我設限,開創新局。應變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基本功之一,無此能力則如何做好決策?同時也領悟『一生做過的事,只有自己記得,而且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一生的功業,也只有自己記著,別人不一定會記得』,如此才能真誠面對自己,接受自己。

體會這個道理,從今以後,不再講如何為服務過的企業大興企業改造,提升競爭力,壯大經營績效的話了。聰明的女兒,對吧!

2008.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