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仲秋在怪颱陪伴下掠過了眾人的時光,台北市在秋老虎肆虐下仍感燠熱難擋,天際一片晴朗,無風吹拂,總覺山林深處當可避暑,因此乃於颱風過後,決定到烏來山區一遊。但Banktwo 多位山友因私務繁忙,而推卸登山之行,也許是隊長腳傷未癒而偷懶吧!所以今日烏來信賢步道之行,只有三人參加而已,但此舉也展現了我們的毅力,登山是每週功課之一,非僅養身而已,而是精神放鬆的娛樂活動。


P君開車接送更節省了到新店集合的時間,也許當前內需緊縮烏來山道車輛稀少,路上野狗閒逛,也垂頭喪氣。車由烏來往內洞山路前進,到黑橋(鋼索吊橋)後停車,改沿南勢溪左岸山道即信賢步道徒步而行。


南勢溪於風災後滾滾濁水奔流而下,衝擊山壁、壘石而形成漩渦,水勢激揚至為壯觀。步道山壁崩石處處,「注意落石」之告示令人生畏,而不得不時而抬頭仰望山壁濤濤流水,時而注意腳下積壘的石塊橫阻在步道上,因受風災,樹折葉落,污泥萎草一片淒涼。所幸天際晴空,白雲飄移,溫暖陽光照拂,可去憂解愁。


自黑橋到內洞遊樂區入口大門約1.6公里 ,沿途山壁之間有多個瀑布,涼爽風自岸頂而下,亦微有冷涼意。昇龍、大肚、夫妻等瀑布各有如寫意之型態,而夫妻瀑布過後更是水漫山道,形同小溪湍流,讓山友們只能踏石跳躍,以防水滲膠鞋。俯瞰南勢溪河谷,淺灘處積石因沖刷日曬而亮麗光彩,但濁水滾流,淹沒了溪邊的青草地,水中巨石不見釣客站立垂釣,少了往昔河中獨釣的美景。


山壁凹處野薑花開遍山野之間,白色花朵點綴在綠草中,甚是明潔。


信賢步道盡頭處,由一單車手工咖啡販賣者,一個人、一部自行車,沒有桌櫃、沒有坐椅、沒有涼蓬,在此景氣蕭條中,個人如此簡單創業,我欽佩他的創意—可敬的年青人,但也令人一掬同情之淚,生活為何如此困頓?「馬上好」的幸福經濟承諾,追隨台灣前賢白賊七而去了。嗚乎,台灣子民何辜?所幸有一轎車停車消費,看來世間也有溫情。


中午在山邊野店小吃,四菜一湯1,230元,味美湯鮮,比之單車咖啡,我們太奢侈了。烏來瀑布恆久奔流,但商店街遊客甚為稀少,店員說:「看的人不多,買的人更少」,百年來的旅遊勝地—烏來,怎會如此不濟呢?週末遊客稀少,人到哪裡去了?原本有人寄望陸客觀光,怎會在烏來瀑布前的平台上以及商店街看不到陸客身影?政策出了哪些問題?執政當局難道不用檢討嗎?假如一切施政都須人民激烈反應才來因應,那麼人民應當家做主,當機立斷,摒除無能的當政者,才是硬道理吧!


同行的山友說:


在雷曼兄弟結構債發生信用風險後,投資者可能泰半泡湯,但銀行公會卻不統籌研議追償的方案,仍然由個別銀行催討,而為何現金卡事件就由銀行公會統籌辦理呢?監督執政的人,又有兩套標準了,可悲。在一個推託的組織體系下,人民看不到「速度」、「彈性」與「效率」,但不幸的是這三者偏偏又是施政有無成效的主軸,我們寄望「公門」的人要「修行」,修行是幫助人民解決困難,不要推託卸責,要勇於承擔,如此方是「公門修行」,若此,佛陀會開釋:「來世當是輔佐大政之臣也」。


晚上與妻到台北小巨蛋觀賞王力宏2008MUSIC-MAN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首場演唱,一萬多人,座無虛席,王力宏的中式搖滾,有他的創意,他的自創情歌的歌詞,很美,有詩意。不過,曲詞在歡娛中似乎夾雜了些許的悲涼,或許跟大環境不佳有關吧!在演唱中口白時,他多次提到「台北」、「台灣」、「台灣人」,經常在國外走動的人們,或許更珍惜「台灣」這二個字吧。在電影色戒中,王力宏演一個青年愛國學生,其實深愛著湯唯,但有愛不說,只能困苦自己,把愛說出來,也許整個劇情會反轉。


Banktwo的好友們,在不景氣趨向蕭條之中,放鬆自己,為景氣好轉先行整備自己,不要忘了每個星期六的登山健行,它是舒緩壓力、減除煩憂的良葯,好友們不為投資重損而喪志,不為失去權位而懷憂,地球仍然天天自轉,太陽也天天自東方昇起,有什麼憂愁呢?不過,對於無能的執政者,卻可以好好張開眼睛,用人人手中的一票,把他們拋出「政籍」,因為人民要的是勇於承擔責任,快速提出確實可行的方案,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不是嗎?為何企業經營是如此思維,而當政者卻無此能耐?難道腦筋移到冷水坑夜遊去了?
 
 

後記:


回家後在登山札記上記下了幾句話:

「仲秋尋山樂,南勢溪谷秀,泰雅信賢道,

放空三人行,風災待清除,步道水漫中,

單車賣咖啡,心頭一頓緊,寄盼賢能者,

速還歡樂地。」


2008.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