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約定4月25日 攀登二格山,順便勉懷山頂上被拆掉的鹿港伯紅豆湯山寮,可惜天雨山路濕滑而放棄。但,當天仍準時由Banktwo登山隊H隊長臨時決定改在二格山山腰山道健行,以充沛下週的有力體魄,並且釋放有毒的情緒,體現「好好活著」的理念,為我們人生不能忘懷的「大志」做準備。所謂「大志」,登山隊的好友們應該知道,不必再做解釋吧!否則,自己胡亂猜想好了。

車一進入草湳榕樹下停車場,此時山道櫻花已凋謝,四周青翠一片,只有四部轎車停放於此,與先前每逢假日車滿為患不可同日而語,顯然天陰且可能偶降大雨已阻止了大部分山友訪山的樂趣了。但Banktwo山友們仍然興致勃勃的到此享受更為寧靜的山道健行之樂,因為雨聲、風聲夾雜在一起,可令人想到邦國大事,在此汙濁不明的環境裡,多少人只能無奈、徬徨、憂愁的等待,人們在期待誰撐起大旗,指引方向,好為自己家鄉的未來盡乙份力量。最近碰到很多人,都在談「領袖」在哪裡?似乎一股「急」的心思也快發作了。

Banktwo山友們自草湳榕樹下大道直奔二格山登山口的土地公廟邊,沿著山溪邊道上行,緩、陡坡間因山路泥濘濕滑不好行走,反而可以觀賞沿途山林溪溝之美。山溪水勢湍急,偶有落葉隨流而下,當嘆時光易逝,枯葉終將脫離母體而去。但,不要忘了,主幹反而更為茁壯,代代長青,就因為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山坡上華八仙的白色花朵,雖不知油桐花綻放滿山頭,但也自己歡喜自己樂,何必比較艷麗受寵正當火紅的五月雪呢?反而是野生芭蕉,不論晴雨,也不管四季花開花謝,她都自在的生長在山道坡邊,只因她是台灣原生種,看太多來來去去的過往物種了。這塊土地本就該屬於原生族類吧!但怎麼發展怎麼規劃,不也應該問問原生族類的意見嗎?外來植物花草一入侵台灣山林之地,往往形成生態環境浩劫,這是「活著」的硬道理—為自己祖居之地等待當家做主的權利。

山道上因驟雨而樹葉低垂,葉面水滴如珍珠灑滿閃爍晶亮,不到落雨山林,也無此眼福可享受觀賞大自然的美景。遠處二格山及其隔鄰的筆架山山峰連綿山巒起伏在雲霧之中,雖可見峯頂綠翠山頭挺立在白茫茫霧氣中,但綠翠大地卻少了登嶺之客,是天雨作祟,還是我們心虛?仰攻的勇氣喪失了,當然沒有登頂踏上三角點的快感了。少了一份耕耘,哪有可能享受應有的收穫?就如同人類的自由民主權力不會上天賞賜一樣,什麼天賦人權?那只是口號而已,天底下,一切權利都是爭來的。當政者絕對不可能恩賜的,有此自覺才能真正要求自己奮起而戰吧!

山道與崖邊邊坡上偶見幾株油桐花,白色紅蕊花朵綻放覆蓋滿枝葉,在一片青綠當中,顯得更為白潔清淨,而油桐花花朵飄落山道或溪邊,也讓山徑鋪上白色地毯,讓山友們不忍踐踏而過。桐花落下山道輾作泥,但香氣依然飄散,這該是「輾作泥,香如故」的桐花精神了。想日據時代,日本人自長江流域將油桐花移植到北部苗竹山區,讓此一經濟作物富饒客家經濟生活,也美化了每年「五月雪桐花情」的季節饗宴。

半途上,風雨加劇,驟雨淋濕頗有涼意,而濃陰壟罩之下,雖在响午卻簡直如黃昏,雨天山友登山者稀少,只偶遇數人快步而過,山道冷清,不覺有怨。在此雨聲淅瀝伴隨山道濕滑,行走在泥濘腐葉上,腳程不覺輕鬆許多,因此雖由二格山登山口到南邦寮山道上陡坡均在20~30度間,卻也不覺汗流,一路輕鬆而走了。尤其是回程與H隊長暢談香港、波士頓的友人情懷,不勝唏噓!蓋在經濟不景氣時期,個人投資失敗或重大損失甚至被騙破財者時有所聞,如何把持心志謹慎為之也是一種人生的修為吧!不然像近日PEM GROUP的結構債要如何解釋呢?

中午於北宜公路南邦寮土地公神廟邊午餐時,H隊長忽然說:「開間純台灣製專賣店也許會很有賣點。」但幾經山友們閒聊,大家認為生意人利潤第一,考量貨源齊全度、單價,似乎也難以為度。隊友J因在貿易公司服務,她說:「台灣成衣廠因競爭力下降,關廠也差不多快關完了。」目前她服務的公司在台灣接單,但由越南、柬埔寨出貨,只有少部分由中國出貨。問她為什麼?她說:「美國市場的進口商明白表示中國成衣製品可能為有毒商品而抵制輸入。」要當世界工廠,也該盡世界人的義務吧!


在返回二格山登山口土地公廟時,遇到一小隊山友,其中一位大約五十幾歲的山友說「落雨下山喝酒,怕公賣局倒閉。」說來令人莞爾,因在山上確實有點冷,喝酒可以暖暖身子也是正當理由。可愛的台灣人,在經濟成長衰退甚至步入蕭條之際,也少不了幽默,顯然在灰天蓋地之際,以「活著真好」的精神,好好睜開眼睛等待天明,以懷抱希望的心情擁抱綠色大地吧!

自二格山登山口再循原來上山山道返回草湳榕樹下,因時間尚早,一行人由H隊長指令走到新草湳橋,橋墩為拱型,其邊上設置一堵牆,上面寫著:「星夜客來茶當酒」,表白了文山地區茶經濟的歷史見證。
後記:夜間休息前看到一篇文章主旨在說明1989年日本經濟泡沫後,衍生了三大轉機,分別是:

(一)「擺脫擁有主義」商機:擺脫擁有(所有權)的思潮,擁抱使用權,二手商品當道,租賃市場發達。

(二)職場解構後的創業力:終身雇用制度與年功序列制鬆動與瓦解,創業與創新商業模式大為增加。

(三)低價好商品的時代來臨:只要看到社會問題,就等於掌握到創業契機。

因此處此全球金融海嘯之際,「保有舊思維,看到的是不景氣,擁有新思維,看到的是機會。」Banktwo山友們,你們認為呢?為了因應金融海嘯後衍生的宅經濟思潮以及全球企業組織邁向小型化,專業外包與獨立工作者更為增加的趨勢,未來全職工作人力可能大幅減少(根據統計西歐地區臨時【派遣】工已佔就業人口的20-30%),因之「網路工作者」、「網路老板」或少數幾個人合夥建立銷售網站可能更為普遍。網路商機無限,如何製作有趣活潑吸引瀏覽者的眼光駐足3秒觀看,你就是成功的網路經營者。經營網路行銷的好朋友,如果把網路行銷再加上「集點卡制度」,也許會建立客戶忠誠度,試試看吧!
在金融海嘯後,很多企業經營原則都「go back to basic」回到原點,因此別用過去的經驗法則,不再迷信以往管理大師的理論,只有走出慣性思考,才能創新思路,建立新商業模式,以肆應動盪的年代。

2009.4.25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