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緣於芭瑪等秋颱來襲,戶外健身登山活動遂不得不暫停,今年中秋之後,在細雨霏霏之際,天候涼爽甚多,偶邀幾位在外商與本國企業服務的好友們一同聚會,卻也聊出了若干話題,而這些想法已超出原先大伙們熱衷的MOU、ECFA了。

大凡在經濟不景氣持續過程中,專業經理人泰半會省悟自己的職場價值,如何在企業永續經營中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對企業之貢獻度,如果無此想法,未來的裁員對象就可能是自己了,殘酷的職場現實,唯有靠堅持提升自己的就業價值,才能在職場上玩出一個結果,一個最好的成績。

記得大伙們在聊天時,有一位外商高階主管問說:「○董,你既然已從企業退休,或算是退職,何苦還要在企業集團充當顧問工作,而且又是『問而要顧』,『顧而要追蹤績效的工作』呢?」一時之間,在那氛圍中,也感染了退休生活的憧憬,在心中浮出些許回憶。記得小時候跟著父親到南投水裡的外車埕採購檜木原木,有一天在外車埕火車站剛好山中飄雨,雲朵閃躲在灰天白雲之間,而山中林木蒼翠,微風輕吹,雨絲飄來,涼爽至極,遠處山巒炊煙裊裊,而行人休憩悠閒,輕步緩走,一點急躁感都顯現不出來。我開口對父親說:「長大了,我也想住在這裡,這個山居環境太舒服了!」父親不經思索的回我說:「等到你賺到很多錢後,年紀大了,再到這裡養老,小孩子應該看看外面的世界,要爭氣!」

現在想來,事隔50幾年,仍然擺脫不了世俗的慾念,也脫不掉對家庭、親人、至交好友們的眷念,雖在退休之際,仍然想著如何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提昇價值。想來好笑,也或許是一種淒涼的笑。因為世事的現實,可能讓自己不能好好的按照自己的規劃,針對人生的路切實的執行,達成自己的理想,或許人生就是如此,絕對不可能十全十美吧!

二、當時T董說出了心裡話,「如果要回覆好友們的問題」,他說:「那麼首先要想到的是『人要永遠為雨天做準備—ready for raining days』」,接著又說:「雖然服職以來辦理了二次退休(包括了一次民營化結算),二次解職,但民營化結算金全部都在股庫中冷凍,而二次退休金只供老年生活緊急之需,好在就職以來,從年輕到退休,都與妻一同節儉過日,否則也有可能落入貧窮線下過活。因此,未雨綢繆,繼續工作以求全家安穩,遂為再度工作得到一個最好的理由。」

另外他又說:「想到馬偕博士的名言,『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為了不讓自己思想退化,不斷增提智慧,在工作中繼續領悟企業管理專業,燃燒思維將會加旺智力的精純度,同時,也因為還在職場上,才會更關心台灣經濟社會的發展,讓自己維持應有的專業水平,才不會因此喪失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否則今天你們會邀我在這裡聚餐閒聊嗎?」說的也是,人的伴聚多少都會有一些興趣、想法、運動等等的牽連吧,否則各自東西,又非同一公司、或同一團體怎會相聚為友呢?

在戶外雨勢越來越大之際,室內似乎更加溫暖,友誼的增進,通常都在非物質層面的相互了解而增進。當然有人疼惜為工作而忙碌的人,然而想想在經濟不景氣中,能夠為事業而忙,為專業領域貢獻心力,這是人生多麼美好的事,雖然每週北、中、南不斷的奔跑,但也在匆忙中可隨時注意週遭環境的變化,而提醒自己應該思維如何應付變化中的經濟環境,期使自己服務的企業發展根基更為扎實、牢靠。

三、在一次聚會中,也許KTV的歌聲太喧嘩了,一時思維難轉到真正退休時該如何自處?這位T董說:「好想年老時拄著柺杖,可隨興的旅行,不必煩惱生活瑣事,身體也還健康,而此時倘若有『伴』陪同,牽著老伴一同欣賞人生,這一生也該沒有白活了!」問題是『伴』從何而來,「心靈相通,真誠為伴」,又非金錢所能換得,但親情範圍內的人又都各自忙於工作也不可能相伴,所以所謂『伴』,除了白髮夫妻老伴外,真正的『伴』是「思想、意識相同、幾個人或一個小團體」。

年青時參加的FL會,雖然運作到目前仍然繼續會務的運行,但總認為少了一份年青時共同的意識熱情,現在聚會只在吃食的閒談,而非針對意識共識高言泛論了,因此少了樂趣,只多了一些子孫們的話題,這就是年齡長進的後遺症吧!在年老真正到來之前,如何建立一個「意識相同,真誠對待」的小團體,在退休之前應該好好規劃。人到年老時,有人陪同講話,聽你訴說年青時的風光,那真的是很難得到的際遇。記得母親到80歲以後,每次來到台北,都會一再重講年輕時或她經營事業(傢俱與製材工廠)上的輝煌紀錄,用分享經驗的方式告訴我們子孫輩,聽太多次以後,小孩子都會說:「阿嬤,這個話題上回已講過了,我們都會背誦了!」

其實年老之人,記憶中美好的回憶,應該讓他(她)盡情傾訴,因為這就是退休生活的一部分,不講出來,哪來話題?當父母親還會講故事給子孫輩聽的時候,我們應該感到幸福,也表示父母親身體還硬朗健康,一旦他(她)停止訴說他(她)那一年代的故事,等到那一天到來,一旦想起來都會心疼,甚至落淚。現在每當想到我的祖母在我還是小孩時,祖孫兩人坐在長凳上聽阿嬤說:「戊戌年做大水…」的家族遷移史,那種景象依然清晰的顯現在腦際之中,只是51年來想到裹著小腳的阿嬤,坐在老家大埕的老樹下,訴說家族故事的情景,卻倍感溫馨幸福。

四、在年青人都是雙薪家庭的背景下,老年人如何養身自處,也該是退休的人或即將退休的人應該好好準備的大事。退休生活除了儲蓄以外,健康、固定運動、交友、旅遊…等也要安排,最重要的是思想樂觀,心情愉快,所以人生大事的「育、樂」絕對不能偏廢,寄望年老時生活有樂趣,真的不容易。「人生有夢,有伴最美」,或許是吧!但是,Banktwo 山友們,不要誤會了,『伴』是「多元化的伴」,不要想太多,因為你(妳)們就是我的『伴』之一,否則…。

2009.10.5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