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還記得幾個月前與二兒子一家與女兒一同驅車赴熊空看雲海訪探茶園,路上車裡播放日文歌曲「淚光閃閃」,旋律淒美,在熊空細雨山道上格外富有雅靜舒恬的感覺,而那些音符一直縈繞腦際不忍離去,或許是憶及好友的過往事情,而頓覺心有戚戚焉吧!因為那一時節每想及金融海嘯後,全國人民正為失業率攀升而普遍關注之際,想像未來台灣社會的祥和安定,總有一股難言的恐慌。然而此時,中年失業者一時之間反而似乎急湧而出,因失業而愛情離散者,悲也。一直到了前幾個禮拜,剛好與女兒無意中閒談時提及從網路抓選歌曲,而且也嘆久未學習新歌,女兒即說可以協助抓歌並鍵入我的電子信箱,太好了,終於可以學唱「淚光閃閃」的中文歌「陪我看日出」。本曲原文由夏川里美演唱,而中文歌曲則由蔡淳佳詮釋歌詠。這首歌的歌詞太美了,總有一股衝動想將它背熟隨時哼唱。

二、第一段歌詞表明:「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路上有我追著你的腳步,舊相片保存著昨日的溫度,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大樹」。當一個人剛剛離開一段心痛的戀曲或許有此感覺吧!那種依捨不離,形影相隨的記憶,以及溫暖心胸充溢腦際的愛意溫馨,似乎只有在結束一段戀情後,獨自一個人走在回家的小路上才有的感覺吧!想想學生時代多少同學曾經失魂落魄的走在指南山下醉夢溪邊的情人路上,時間一晃四十餘載,歲月真的不饒人,在那時節每年必淹的洪水總是漫過景美溪上直奔校園操場,而那裡曾是我第一次踏入這個校園以來,有多少個夜晚獨自一人平躺草地上仰看星斗的日子,現在想來依然印象強烈,尤其是在父親剛剛過世那段日子,心情總被三分天下,既擔心家業的持續發展,擔心親人又擔心自己的課業,煩悶的日子總算在一段時間後,隨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得以寬心,並且繼續自己的學業免於中輟。

三、在歌詞中第二段描述「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風再大吹不走囑咐,雨過後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你牽著我穿過了霧,教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一旦風雨不能相牽,似乎都在期盼對方得以祥和平靜,治療曾經創傷的心靈,在「風雨」過後,仍然需要安然的往前邁進,大步而行,治療、尋找或反轉方向追尋自己的幸福。「好路」當然是一種祝福,也是唯一的寄 盼,同時心意在相互擁有的那段日子或許是曾經深情牽手同看日出,也或許是走入迷霧之中,同心協力的走出那片迷茫境地,希望總在黑夜的盡頭,因為那是晨曦的光亮鋪陳在未來的大道上。這是平和祥朗的心靈得以平靜的唯一方法,正就是懷念曾經的愛,才能夠放下心,忘掉彼此的傷害。有人說,在情字這條路上,總有無數的坎坷,無盡的痛苦,還有教人懷念的牽手共渡的日子,但是那些記憶,不論色彩如何,都曾佈舖在人生道路上,有它一段自己的美艷和傲人的表現。回想自己的學生生活,軍旅生活多少「空想」的日子在悠悠與憂憂的夜裡度過,尤其在指南山下仰看繁星時,想到母親一再的交代,不得違背誓言,只因父親已逝,家中重擔在母親獨撐的年代,那可比皇命更威嚴。多少個夜晚,多少個月出日落,還有記不清的友情牽絆,都在風和日麗中讓思想的船舟,慢慢又緩緩的駛進港灣,如今退休了,回頭一望,似乎都在迷霧之中,我剩下了自己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四、第三段描述「哭過的眼睛看歲月更清楚,想一個人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又回到我離開家的下午,你送著我滿天燕子都在飛舞」。也許離鄉或離別情人該有的感覺,就在這幾句話中表露無遺了。曾經有過的悲傷,才會知道什麼是回憶,淚濕了眼睛,更讓心靈澄明,所謂喝過才知道酒濃,愛過才知道情深,歲月走過坎坷的路,才知道路平的幸福。當有人回想以往的種種時,那種歡笑無憂的生活或者兩情依依的幸福感乃至於偶爾的吵吵鬧鬧,在離開後如果再去回想也許又將淚光閃閃,但此時淚是甜蜜也是幸福的。所以當一個人離去,不論是故鄉或情人遠走的那一刻,現在回頭一望正是晴空萬里或是迷濛細雨或者彩霞滿天…,總之都是回憶…。歌詞的第四、五段重複唱著第二段的詞句,「風再大吹不走囑咐」,依然是情止緣盡的無奈牽掛,而舊傷卻在「教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感人吧!

五、在歌曲後段說明了「雖然一個人,我並不孤獨,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多麼感傷的情懷,當一個人單獨走在人生的旅程上,那教不孤獨?不過如果回頭一望,不論是走過了坎坷不平的路或者陽關大道,心中有了安慰,也有了熱情回憶,更有了幸福的安詳,心中有了長長久久的牽手相偎的甜蜜記憶,也許心中更有了千言萬語的不捨,總之回憶充滿胸懷,正如同那一年手牽著手一同在黑夜盡頭等待日出的憧憬,這就是幸福,也是安慰,也許更有心中很多的不捨。

陪我看日出,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有淚輕滴,滴出了迷濛的少年情懷,也滴出了老年的回憶,更是滴出了這一世代的牽絆與不捨。如有輪迴,或許再相遇,再去重複牽手相偎陪看每一個日出,管它淚眼奔流,還是緣盡情止,卻又期待一個如同陌生的相逢。有一位好友從中土回來,曾經訴說桃花源的迷濛綺麗,雪山奇脈的情繫原鄉,少年時期的坎坷歲月,發奮圖強的奮鬥人生,愛情的追尋和無止盡的相思苦,分割兩地不期而遇都有過的夢想,但是刻意中斷的訊息,卻徒讓桃花園濛上濃霧浮雲看不真實。其實就如同「陪我看日出」,在情傷之餘,在回家的小路上,想像曾經的好,相擁的腳步,擁抱的溫暖,而且一再的囑咐,都要心平氣和,安祥度日,懷念那牽手穿霧的日子,也悟出了光明終在黑暗之後,正是看到陰影定是來自背後的陽光,一生之中有多少個情縈夢繞,相依不捨的日子?回憶不論多少、輕重,都是甜蜜的。一旦緣止,終還是一個人,然而孤獨與否端看個人心性,最少也應該時刻記得:「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感恩的心,擁抱它,都是治療心情的良藥呢?

一首歌詞,讓人回味無止盡,「心中所愛」是甜蜜也是痛苦,少年情懷都在企盼「一切順心,平安快樂」,「不要放不下」的從心底高聲吼喊,累了吧,就讓情懷學習孤獨,讓它沉澱,也期待沉澱後的清明。每當回憶過往走過的歲月,又是情不自禁,「淚光閃閃」之時,不妨仰頭回憶「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2010.8.25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