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一輪明月當空照:記得今年中秋之前,小孩一直吵著說該找個地方例如農場來個烤肉賞月,全家團聚暢飲。哪知,中秋之前一天,仍然找不到適當的烤肉地點,因此只好找個餐廳全家過節,在老二的提議下,遂預定在三峽大學路33號的「蓉園」,它屬於江浙菜,適合全家大小的口味,全家也都滿意今日之菜色,多盤菜肴甚至吃到精光,顯然七個大人,三個小孩開懷暢「吃」了。飯後又不免俗的來一張全家福,等到多年之後再看看此禎照片,也當想想月圓家合的往事,也正如同現在,雖已退休,但每當走筆時仍會偶而記述年少輕狂的往事,想來也是人生的亮點,不論辛酸或歡樂。記憶中1964年的中秋夜,一個人躺在指南山下的C大操場,看著月亮想著生病的父親…。

餐後我們提議驅車到台北大學三峽校區的心湖賞月。北大校園從大門進入,中間草坪修剪平整,兩排植樹青綠,在月色下,孫兒們在喜鬧互蹉影子鬥遊,在校園步道上各自述說生活、職場乃至家庭的瑣事,而最高興的當屬三個小孫兒,一路笑聲不斷,尾隨各自的背光影子往前直衝。直到心湖邊,清冷夜風徐徐吹拂,在皎潔圓月的映托下,心湖湖面上的野鴨似乎也忘記睡眠,仍然在湖邊等候遊人丟入的零食麵片,雖然在夜色朦朧中,卻也見細微的湖面漣漪,層層往外擴移。今夜中秋圓月高掛天際,穿著單衣牽手邁向湖邊,雖然沒有烤肉香,但親情聚擁卻是多年來不曾有過的景象,自從小孩成家後,每逢過節總有各自不得不推移的安排,雖同在台北卻也很難相聚共同在月光下一同見證圓月家和的時光,今夜總算了卻了心願。
中秋夜北京友人簡訊賀節,他說:「人生賞心樂事」—

一.清溪淺水行舟,二.微雨竹窗夜話,三.暑至臨流濯足,四.雨後登樓看山,五.林間踏雪尋梅,六.柳陰堤畔閒行,七.花塢樽前微笑,八.隔江山寺聞鐘,九.月下東嶺吹蕭,十.晨興半炷名香,十一.午倦一方藤枕,十二. 乞得名花盛開,十三.迎客不著衣冠,十四.飛來家禽自語,十五.客至波泉烹茶,十六.撫琴聽者知音,十七.短信發友人。
至少今日賞月之行也該來個人生賞心樂事,那就是:舉頭明月全家團圓。

二、周末的活動:為了彌補中秋之夜少了歌唱的安排,利用週末之際,在社區KTV舉家歡唱,多年來已少上KTV練歌了,因此會唱的歌幾乎都是1990年代的半老歌,還好老歌也另有韻味,唱來仍有年少懷抱理想的堅持與信心,「請跟我來」、「風中的羽翼」、「陪我看日出」…等等尚能依歌曲旋律婉轉而吟唱,但小孩們則高歌近十年來的新歌,歌詞簡潔直接,卻也讓老年人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感受。有什麼心思就說什麼詞,何必故托外物多一層文字解脫之苦。
周日在Banktwo部分山友的邀約下,輕鬆的燕子湖畔野餐,並且沿著平廣溪觀魚步道,在烈日下溯溪上行,結果烈日當空,汗流浹背,只好在三公里處折返並躲在湖邊石桌樹蔭下暢談職場辛酸與我們所謂的「天下大事」。其實在經濟景氣仍有陰影之情況下,一般人民認為是「無感復甦」,因此大都依然緊縮內需,儘可能儲蓄,以備因應不景氣的長期抗戰,簡單吃食卻也滿足了肚腹之慾。午間閒談時,北京友人又來了簡訊,看來他學問淵博,非把看過的好笑話全部傳授不可了,這回是:
《紅樓夢》告訴我們:凡是真心相愛的,最後都拆散了;凡是胡亂混搭的,最後都團圓了!《西遊記》告訴我們:凡是有後臺的妖怪,都修成正果了;凡是沒後臺的妖怪,都被猴子一棒子打死了!《水滸傳》告訴我們:只走白道不行,只走黑道更不行,行的都是走黑白兩道!《三國演義》告訴我們:精兵強將只能一時輝煌,人多將廣才能做得天下。

看看簡訊思索現今社會乃至古今中外歷史現象,不禁莞爾,歷史上儘是胡亂混搭才能成功,而後台硬更是求勝求贏所必備的條件,想想漢高朱皇哪個不是黑白兩道通吃,更不必說得天下需要將廣人多好壯聲勢了。總結歷史卻也看出了個人堅守真理(心大不忍)的無奈,在大歷史中,似乎所謂的好人都被犧牲掉了,腳踏兩條船依風勢而行反而能夠平安回渡船頭。在職場上何嘗不是如此,好友們在登山時怨天怨地,就因為自己在職場心性不夠殘忍,否則老早出人頭地了不是嗎?但是在退休之後,回頭一看,奉勸好友們還是一句話:「公門好修行」,堅守立場才能保身平安。
周日回家前接到妻的來電,她說想到礁溪泡溫泉,因為到宜蘭青翠山林秋後田陌步伐緩慢,可以放下心中事而較平靜,因此回到家後,重新整理行李到礁溪待一個晚上,午後四點多陽光依然強烈,回到了溫泉小屋先沖涼,躺在沙發上才發覺自己一下子似乎整個情緒輕鬆了許多,只有老夫妻倆人,談談家事,回憶以往一些瑣事,再談談對我的不滿情緒,抒發減壓連同泡溫泉,似乎是一種良好治劑。晚上兩人閒走在礁溪街上,看看熱鬧的人潮,在溫泉公園遊客喝茶,享受咖啡香,擁舞,腳泡溫泉熱湯,還有卡拉OK…,熱鬧的夜,令人回味無窮。想來在礁溪溫泉小屋購屋到現在已超過16年了,在小孩成長過程中,有他(她)同學歡笑的共聚,還有每當職場遇到困頓時,或者家人意見不同時,都想避到小屋解悶消愁,而今在妻的照料下,小屋增添了若干傢俱,客廳更寬敞,也更悠閒舒適了,只是夜來人靜時,妻望著窗外的一輪月光,她說:「月圓人團圓,家的溫馨仍然需要隨時關照。」反正退休了年紀大了,都會更依賴家人的照拂吧!我說:「老後孤寂,我倆也屬於台灣現在248萬老人的一員了。」我倆更應重新學習新事物—安排老後生活,否則白天、夜晚都看電視,擔心自己成了憂鬱老人了,也讓小孩們更心煩。上班前,「永遠的秘書」來了簡訊,「今日上課,不在辦公室」,看來許多篇文章要跟友人們共享,得再等一個星期了。中秋過後,似乎天氣轉涼了許多,好友昨天說:「四季氣候轉換依節令而行,人的腳步也要踏著軌道而走」,雖說目前天候有些奇怪,無颱而天降豪大雨,政治口水一堆,作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更應摸著良心,堅守信心,為自己的鄉土…。

三、網路的發想:現今的社會,網路創造了獨特的商機,一些既有的行銷理念與規劃都不能適應網路商業交易的需要,有一位多年好友說,雖然年紀大了,仍想要利用網路創業,真佩服他的雄心壯志,人生有夢最美,如果利用老、中、青三代結合資力、物力與人力,有些兼職有人專業,集思廣益思索網路創業商機,說不定也能解決一些不想在職場上受虐待的人的需要了。網路商業模式的獨特化、異樣化,更有創意的商品設計…,想了一個晚上,也跟大兒子聊了很多,也許有那麼一天,真的希望有那麼一天,能讓退休族重新武裝思維,融入當今社會消費需求方式,說不定也能發揮老人剩餘智力價值,「睡前總會胡思亂想,怪不得夜不好眠…」,妻又在訴苦了。「有好的想法,好的商機,年輕人早就想到了,哪輪到你操心,…」,「也該想想自己什麼時候才會完全放下重擔,陪我度過餘生吧!…」,睡意朦朧中「度餘生」好像針刺入心扉,想一想,切實不該不承認年紀大了,但腦筋裡卻浮現在歐美各地舉辨Roadshow時的滔滔壯言以及述說著企業亮麗遠景。時間真的無奈,就如同一位好友說的:「減少工作時間,陪陪家人看花聽雨,品茗吟歌,說說以前俺多厲害!」這是每當母親北上時,坐在客廳佛座前,一邊手揀佛珠,一邊說著她當家時的家族故事,記得女兒總會說:「阿嬷,我們聽到都會背了」,也許那就是未來我倆老夫妻的寫照了。其實,中秋過後的週末,不該想這麼多的,何以故?「清心寡欲」,好像在睡前聽了這麼一句話。

2010.9.27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