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埔到山仔后

Banktwo登山隊隊長赴美省親,隊員們難得偷得浮生半日閒,近幾週來均能自擇輕鬆步道慢走,此正好比競爭激烈之職場中,我們仍能自由自在地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不必顧慮在上位者之施捨,而覺難能可貴也。因此隊員們共同決定今日到好久沒再行走的天母古道一遊,尋找古早人徒步登階往草山山仔后的古道探幽尋勝。

 

天母古道自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尾登嶺,前半段為草山水道系統之ㄧ的水管路,後一段方為林木鬱鬱蔥蔥的天母古道,此路為古早期天母到草山(陽明山)山仔后的捷徑。

 

日本據台後因為苦於牡丹社事件,軍隊感染傳染病,為顧及日人的健康遂於1909年在台北地區興築草山水道系統,而天母水管系統創始於1928年即日本昭和3年,係取草山山泉水供應北投、士林地區居民使用之自來水。

 

天母古名為三角埔,1931年日本人在此建有三角埔發電所,目前大型水管仍舊存在也發揮供水功能,但水管路古道石階乏人清掃,落葉繽紛,枯黃樹葉灑落石階,比起四獸山登山步道每天有人固定清理,石階乾淨,非常清爽,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或許天母地區為高級住宅區,沒有人有意願為公共步道獻出心力,因此只好任憑風吹雨打,顯現破落現象了。山道兩旁山澗水流湍湍,水聲淅瀝,而林蔭下更是蟲鳴鳥叫,悅耳之致。水管路古道係約1,200公尺 的直線登階陡坡,行走其間汗流浹背,但看小朋友奔跳而上,感嘆歲月不饒人也。

 

到水管路終點前涼亭休息後,往前步行約100公尺 ,即往左側碎石山路而進入天母古道,此一山路長約1,200公尺 ,可達陽明山文化大學,碎石山道寬約3-4步伐,右側儘是古木參天,左側則為陡坡,山澗溪水落聲響亮,而告示牌亦標示小心台灣獼猴,據說曾有山友被獼猴攻擊,尤其手持食物者更應小心,然今日或許因為陽光普照,炎熱難耐,因此獼猴群並未出現,『戲猴』的念頭,只好終止了。

 

中午時分隊友們在山間小站補充體力,不違反我們自訂的儉樸原則,只花了800元,但卻溫飽了口慾,而隊友們在通膨壓力高漲的情況下,提倡返樸歸真,捨棄奢華年代呢。

 

本想自天母古道盡頭再登紗帽山,然後由前山公園回台北,但只見紗帽山高聳佇立,又是酷熱難熬,想想悠閒自在,又遠離塵囂,該是午休談論趣話之時,因此午休後,循原路在下山約200公尺 處自右側石階而下,隨著遠處磺溪的水流衝擊,走在嶺上心曠神怡,腳步輕鬆的緩步下山。此一石階山道,前段是『漢卿梯道』係80歲翁李漢卿先生,自購工具築路,開闢天母往華崗之石梯小徑,後段到中山北路七段是『翠峰步道』約830公尺 長,係柏油路面,寬廣處均有小轎車停泊,車上卿卿我我,不覺酷暑悶熱,山道二旁綠竹飄揚,微風吹拂,甚為清爽。下山前來到慈悟寺,該寺建於1993年,佛寺清淨莊嚴可遠眺天母地區豪宅,是一處佛門勝地。

 

就業/失業?

 

午休時隊友中談及:『某台北著名高中,今夏有四個國文老師職缺,居然有數百名競爭,而其中尚有文學博士』。怎麼辦?求職如此困難,高等教育出了什麼問題?還是我們社會真正進步到需要文學博士來教導高中生的國文課程?

 

又有人談及銀行整併很可能又有一批批公股銀行的行員淪落街頭,君不見萬通銀行、中興銀行、新竹銀行…等等,被合併銀行的銀行員中年失業,再度求職困難,而小孩尚在求學中,家裡負擔如何解決?『在公股銀行民營化或被財團金控、外商銀行、外資私募基金併購本國銀行之情況下,如何確保員工工作權益,該是銀行經營團隊與全體行員關注的問題了,不然的話,這些潛在的失業問題該如何解決?』有一隊員義正嚴詞的說著。

 

另有隊友說:『政黨再度輪替後,如果不以專業考量,為何又不趕快處理高階人事,徒讓公股銀行經營效率在上位者不穩之情況下而滑跌?』有為之執政者為何不儘快處理?也許黨派派任者反而汲汲營求,專業者當不必也罷,誰稀罕施捨?『不食嗟來之食』是之謂也。隊友中有人附和著說:『就專業人員來講,要的是職業尊嚴,想的是企業興盛策略,何來所謂社會觀感或公評?企業績效攤開財務報表一目了然,而策略執行即是財報的最好闡釋,有權者說話傷了人,而不自覺,可悲』!

 

抒發了情緒,備妥未來一週的戰鬥力,Banktwo隊員們賦歸了,但到家中,忽然烏雲密佈,傾盆大雨而下,酷熱隨著雨降而涼爽,而隊友都逃脫了淋雨之苦,幸哉!

 

2008.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