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建永定客家土樓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係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大型土夯建築,也是客家人在南北朝時期南渡後將中原漢文化建築藝術發揚光大推向極致的傑作。用生土夯築成的客家大樓,錯落有致,雄渾壯觀,且與週遭山景完美結合,觀賞之下令人陶醉,土樓為客家人精神與生活家園,走了一趟留下好多數位照片,只摘數十楨照片以供好友們觀賞。

 

五月二十日

 

永定縣為閩粵邊陲大縣,人口40幾萬人,歷史上一直動盪不安,明朝成化14年由隔鄰上抗縣分出置縣,取名「永定」,永定與東邊之南靖、東南的平和縣交界,均有永遠安定平和的意謂,顯見在閩西山區中生活困苦的人民對安定的渴望與追求。

 

本團參觀「洪坑土樓群」為1990年代初設立的「洪坑村土樓民俗文化村」,村中有明清建造的方圓土樓46座,其中振成樓、奎聚樓、福裕樓為國家級點保護文物。在洪坑下車後徒步沿洪川溪右邊石砌小路前進,先到天后宮禮拜後,再擇三個土樓參觀。清澈的洪川溪輕盈穿過村座,溪邊尚有村婦洗浣,可惜來不及攝影,村婦已上岸了,在此顯見青山如黛,溪流潺潺,古榕綠蔭如蓋,田間阡陌縱橫,而土樓則依山傍水,星羅棋布,雄偉古樸的安坐谷中大地。

 

據導遊說:洪坑土樓著名景點可追溯清朝末年,林氏三兄弟因經營菸草、煙刀而致富,在1880年三兄弟建造第一座土樓—「福裕樓」,外觀像三座山,整座樓在中軸線上前低後高,兩座橫屋高低有序,主次分明。樓前三個大門,在主樓與橫屋之間有小門相隔,外觀連成一體,而裡面則分為三大單元。及到1990年因人丁興旺,林氏兄弟又策劃興建另一座大樓,但因事擱下,到了1912年方由林氏兄弟的子侄輩繼承父志花費五年而興建了「振成樓」。

 

振成樓如今聞名遐邇,遠望之氣勢磅礡,本座巨大土樓由內環樓和外環樓組成,佔地5000平方公尺 ,該樓為一座八卦型同圓心內外二環的土樓。外觀四層高16米 ,一共有184個房間,內環二層有32個房間。樓門廳則有黎元洪大總統親題的「裡黨觀型」墨寶。穿過二環二重大門,便是全樓核心:祖堂,可供全樓人婚喪喜慶聚會議事接待賓客以及演戲觀戲之用。內外二軸樓的東西二側,各有一口水井,東邊為「智慧井」,西邊則為「美容井」,目前一樓成為紀念品販賣地,似乎有點雜亂。

 

由振成樓沿著洪川溪前進,在蒼老石砌小道兩邊是一座座土樓,星星點點散落在河畔和田野上。本團接著參訪奎聚樓,佔地6000平方公尺 始建於1834年,整座土樓與背後山脊連成一體,門前表上門聯:「奎星朗照文明勝 聚族于斯氣象新」。走進樓門廳面前是祖堂:儒林第,兩邊門柱刻有對聯:「幹國家事讀聖賢書」。本樓建築特點為前低後高,中廳高兩廂低,據稱原本樓內檐梁彫刻十分精美,但文革時期受到破壞,令人唏噓不已。

 

位於溪岸邊的「如升樓」是永定縣內發現最小的土樓,樓高三層,16開間,在1901年興建,取名如升意謂「如日東昇 光明萬年」。

 

在洪坑村參觀完土樓後,乘車再到高北村參觀「承啟樓」。本樓距振成樓約5里之遙,此處為至今住人最多的土樓,共有300多人。

 

承啟樓有一句順口溜:「高四層 樓四圈 上上下下四百間 圓中圓圈套圈 歷經滄桑三百年」。承啟樓坐落在永定縣高頭鄉高北村,依山傍水,面前是一片開闊田野,門聯是:「承前祖德勤和儉,啟後孫謀讀與耕」。據稱承啟樓從明代崇禎年間始建到清代康熙48年(1709年)方才竣工,為江家歷經三代人大志而成家族之城。

 

本樓佔地5376平方公尺 ,直徑73米 ,外牆周長229米 ,在三環主樓層層疊套,中心位置聳立一座祖堂,外環樓四層,每層72個房間,第二環樓二層,每層40個房間,第三環樓為單層,有32個房間,中間即祖堂。在走訪時看到一幅堂聯:「一本所生 親疏無多 何需待分你我 共樓居住 出入相見 最需注重人倫」。這是孔孟思想中的人倫觀,也是華人共同的中心思想。

 

遊賞土樓群後車回廈門,如今廈門的興旺情況、城市樣貌與金門的古樸已不可比較了,想來為政者,如何為一個城市追求進步.先進與繁榮景氣也該是中心政策了吧!

 

隔日禮佛南普陀寺並經渡輪遊鼓浪嶼的板橋林家「菽莊花園」,下午再經香港回台北。

五天廈門、永定、武夷山之旅,心中感觸良多,只好找時間再一一回憶,有空時也許會筆耕感想,抒發怨氣。 

 

Banktwo山友們勤登山練身體,來日也來個同行唐山遊吧!

 

2009.5.20

一早本團由廈門乘坐中型遊覽車經漳州市永定縣,前半段為高速公路,兩邊均為山區,植栽以香蕉、茶樹為主,少有民居,後半段進入永定縣內則走曲折山道,路途雖遠,不過三小時車程看到了狀如圓型衛星佈滿山谷中的美景,太值得了。我們主要參觀永定「洪坑土樓群景區」的振成樓、光裕樓,如升樓、奎聚樓與「高北土樓群景區」裡稱為福建土樓王的承啟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