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五月下旬以來天氣燠熱,氣溫往往飆到30℃ 以上,尤其台北盆地高溫又因地形以及冷氣、廢氣等充溢而梅雨季節遲遲不來之情況下,倍覺炎熱難當。Banktwo山友們在端午連休剛好各個有事,本週在連續假期效應下,登山之約遂不得不暫停一週。

週日( 五月三十日 )一早適有企業與銀行友人來電,想到陽明山走走,一來享受清風涼吹,二來也可談談當前金融情勢,因此遂與數位友人同行趕赴草山之約。爰於這些朋友平日少有登山之行,因此提議由前山公園到後山公園再走到大屯山瀑布群,如果體力許可則可登階青春嶺直抵冷水坑,享受嶺上好風光,也可為五臟六腑祭祭草山的青蔬野菜。這個行程若被Banktwo山友們曉得,一定會被認為如同「殘廢餐」一般的輕鬆,若碰到H隊長則可能脫口而出:「你們自己走好了!」可見輕鬆健行享受草山青翠綠意,緬懷先人在此墾荒的史事,與耗盡體力登階攀嶺的苦幹登山之樂是有區別的。

在陽明山公車總站整裝完畢後,腳步輕鬆心情愉快緩緩而走,由於春已去,百花逐漸凋零,只剩若干野花苦撐爭艷山道,在青翠大地展示了點點紅意而已。對大地景光已起不了作用了。人生其實也是如此,絢爛一時,終究須回復平淡,想開了生活自然清閒,日子就好過了。我們一行走在石板道路上,涼風吹拂在臉上,甜在心裡,即使當前世界金融情勢多變,也暫時忘了煩憂,心想何必去理會,難道不能返給自己一天的清靜?

 

今日艷陽高照,大伙急找樹蔭而走,雖短短路程幾位少有運動的友人也汗如雨下,遇有小坡心喘緩步,看來不運動不行了,年收入雖達七~八位數字,如果身体違和,將嘆金錢無用論了。

行進中一位友人談及「戒菸」乙事,我說我們登山隊H隊長戒菸多次,但最後一次戒成功了。「如何做到?」「毅力」而已。想想每次到中山醫院醫師一再告誡,次數多了,當然覺得事態嚴重,因此說戒就戒,山友們還誇耀他的毅力呢!

另有一位友人,他說因為工作繁重,有時遇到澳洲來的客人—「澳客」又不免心生悶氣,有些更會假借生意業務關係,而需索無度,甚至對個人說出不尊重的言語,反正「一行怨一行」,每人都有業務上的苦經,因此他偶而會到夜店喝酒跳舞,讓酒精麻痺自己的煩憂心緒,也讓過剩精力在此發洩。但同行者中有人提及酒能亂性,酒後醜態若用攝影機留存畫面,可能一輩子不會再碰酒杯,因為醉後清醒前的一段時間,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這些事或所說的話,可能傷害了無辜的自己而自己偏偏又欠清醒,真是難堪也。這位友人說將好好想想,也許先戒酒一個月。我脫口而說:「果真如此,一個月後有賞」。看看你的毅力了,親愛的喝酒朋友。

另有一位友人說,他將戒掉咖啡,因為最近身體檢查突然心跳加劇且有暈眩感。我以過來人的立場跟他說,喝咖啡必須限量,否則對身體有害。想到自己,在當財務主管時,因工作壓力太大,訪客又多,一天下來可能喝上七~八杯以上的咖啡,等到在台大住院時,王教授即提醒,為了自己不容易照顧的心臟,最好把咖啡戒掉了。當人躺在病床上事關健康的事最聽話了,二話不說,說戒就戒,從此只聞「香」而不喝「香」。

 

行經陽明山著名的花鐘,雖然遊人如織,但午後艷陽猛曬水分蒸發快速,自是難耐。因此紛紛在欉樹蔭下躲避陽光直射,藍天白雲天際蒼穹清澈無比,但山上行人大都躲到樹後山石邊安享那微風的徐吹了。我們一行走到大屯山瀑布區下的水潭邊,在此有人靜坐冥想,有人閒吃野味,也有像我們一行人找個空曠之地,圍坐下來談談天下金融大事。

談些什麼內容呢?「山寨化對台灣與世界經濟的影響?與山寨有關之個股,未來走勢如何?」;「各國政府急花公共支出,財政赤字一再擴大,世界性通貨膨脹會否發生?美國政府何時會對富人階級徵收富人稅?」;「北韓試射飛彈又核爆對東亞金融情勢的影響?」;「美元、日幣、歐元、澳紐幣未來的走勢如何?」;「台灣GNP今年成長率由原來預測的-2.97%大幅降為-4.25%,問題出在出口劇減,政府有何良策?」;還有「中資銀行或企業併購台灣企業或銀行,對台灣經濟情勢的影響?」一位外資分析師說:「如果台灣政府開放人民持有人民幣存款,預估可能有20%的新台幣轉存人民幣,如果如此,對台灣利率水準,銀行存放款利差乃至台資銀行到中國設點營業將發生哪些影響?」…

一堆的話題,又太煩人了。本來是利用假日到山上散心乘涼—因為這種清風,在台北市區享受不到也買不到,但是大伙一談,又問題太多太大了,一時之間也忘了太陽都快要下山了。我們依原路走回公車總站,「愛喝酒的友人」說:「今日『登山』健行方知休閒的方法很多,其實不必到KTV、夜店、餐廳,也能好好放鬆自己,尤其到山上接觸大自然,也能體會陽光、清泉、翠綠和友人們親切的笑容,更能恢復身心的勞累!」這些話,在小學課本中就有讀過,只是出社會後太早還給老師了,不是嗎?

由於耗費太多心力在談論金融經濟議題,大伙精神不濟了,只好打消登階青春嶺的好漢挑戰。回程路上,想想今日健行之約(非登山也)留了汗,想到了一些金融議題也有雙重收穫,著實不錯。黃昏時刻來到前山公園的草山餐廳享受道地山蔬美味—萬巒豬腳、魚、蝦、野菜,這一餐比Banktwo山友們的輕食美味多了。華燈初上回到了台北,互握溫柔的手珍重再見,我可愛的酒、煙、咖啡友人們,慢慢挑戰真正登山的樂趣吧!

 

 

後記:「喝酒的友人」,如果真正在一個月內戒掉過量飲酒,而且酒後不再爛醉,能夠清醒的自己回家,不再「驢驢番」,我們將實現對你的承諾,下回大伙共聚時,一定頒個大獎給你。因為仍然懷疑你有無毅力真正做到,也別忘了前車之鑑—你的駕照何時可以再取得?哈哈!取得駕照才能實現載大伙們到北海岸兜風的承諾。別忘了!

 

2009.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