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聽說台北自來水的舖設是清代劉銘傳的功勞?」,「不是吧!你想到北部鐵路的建設了吧!」,「不必費心研究,到台北自來水園區看自來水博物館的史事介紹吧!」,「太好了,還可以欣賞園區內的櫻花呢!」,「我們就來趟知性之旅,中午在園區對面的禮客二樓餐廳,我請吃飯。」,「就這麼決定,拿幾把雨傘出發吧!」。

今(1013•02•23•)曰台北天陰氣溫略低,而且微雨細飄,乃是外出走走的好日子。講到自來水,想到小時候在故鄉大宅前廳偏左前方,大榕樹邊有一口古井,它是我們家族四大房的飲水地(另一房住在頂街尾)。記得有時乾旱,還要跟母親到近港溝的另一個小村子擔水回家,一趙總要十幾分鐘,但幾趟下來著實走累了,而且肩膀隱隱作痛。所以,自來水是來到台北上班後,才有的享受。

對台灣來講,百多年前,大約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是台北邁入現代化自來水給水的關鍵年代。日本人據台後,英國人威亷巴爾頓(William K. Burton)應曰本政府之邀來台協助衛生基礎建設,而其學生濱野彌四郎同時探查水源及規劃相關設施,今日台北自來水園區就是當時所選定的。「所以說,台北自來水的舖設是日本政府的建設實績!」,「看來,台灣現代化工程絶大部分都是日本殖民政府的功勞了!」,「所以告訴你,要多看台灣史,才能徹底了解誰在建設台灣,誰在壓榨台灣!」。

走進園區•••

自來水園區位於台北盆地之南,依靠新店溪、公館觀音山,可謂依山傍水。1907年開工興建新店溪台北水源地工程,1909年,開始供水,台北邁入現代化自來水給水生活。我們進入園區可欣賞水鄉庭園、親子戲水池、噴泉庭園等小朋友親水戲水的歡樂園地,還有日據時期的台北水道水源地唧筒室(現在的自來水博物館)、觀音山蓄水池、量水室等古蹟。
「水鄉庭園」周圍花香濃郁,室內提供簡式餐飲,可於夏季時觀看親水戲水之樂。
「自來水博物館」,前身為台北水道唧筒室,於1908年完工,整體建築搭配前方花園,呈現新古典主義建築的歐式風情,且可駐足好好欣賞古典列柱、破山牆、勳章飾等建築美景,館內現地陳列昔日抽水機組之空間規劃,頗具古樸壯觀。廊柱外已成為婚紗攝影取景好所在,今早來此,正有二對新人依偎廊柱拍照呢!
往「消壓塔觀景平台」的山路上行,可先看到輸配水器材展示區,將原本埋設在馬路底下的輸配水管器材以實品全貌展現。
「公館觀音山生態登山步道」,公館觀音山標高45•5公尺,為早年台北盆地南區邊陲衛戍據點,開發度低,保存完整林相生態。林間觀察到台灣朴樹、無患子、樟樹等。我們沿著木棧道曲折上登到消壓塔,到了山上平台環著消壓塔種植了山櫻花、吉野櫻與八重櫻,今日到此仍可欣賞山櫻與八重櫻放紅怒放,在一片翠線上,點綴著櫻花的紅色嬌豔,實在太美了,「應該再過一個禮拜來看,櫻花怒放一定更漂亮!」。
「消壓塔觀景平台」,是一座巨大圓弧型的構造物,主要功能為調節尖、離峯用水,完成於1991年,藉以維持由直潭淨水場以重力方式輸送清水至公館加壓站時進水壓力之穩定。
「風力發電景觀區」,本區設置接收自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風力發電機,為旋轉軸與風向垂直的垂直軸式風車,可以接收來自不同方向的風,是不需燃料、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潔淨能源。

反核•••

看到風力發電,大夥想到核四,人人生氣了。「台灣供電尚有剩餘,而且核四工程從設計到興建、安裝,核能發電機組快成了古董,誰能保證絶對安全?」,「更誇張的是,80公里的撤退區,恐怕北台灣一夕之間成為廢土,對於台北、新北、宜蘭、基隆,以及北桃園的人民要他(她)們逃往何處避難?」,「奇怪了,居然有獨夫表示一定要先建好核四,商轉與否,到時再評估。」,「拜託,別人的囡仔死不完?你有綠卡,家屬有美籍,萬一不幸的大災難發生,飛機一坐從此跟台灣拜拜!苦難跟他何干?」,「這麼多年來,回扣還沒消化完畢,這是真的嗎?」,「置老百姓的生死於不顧,又不能用選票決定我們的命運,看來唯一的路就剩革命了。」,「不要激動,不要悲觀,靜靜的看未來的發展,不是也有執政黨的立委表示反對嗎?老天總會有開眼的一天吧!」。「有些立委被摸摸頭,什麼都忘了,你能寄希望予他們嗎?不要愚想!」,「三月九日反核遊行一定要參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行街路,運動筋骨又表達抗議,何樂不為?」。「總之,非核家園才是全民之福!」,「什麼全民?全民包括天龍國的人嗎?」,「呀!對喔!要達到全民二分之一以上贊成廢核,確實不容易,怎麼辦?」。一時之間,完全靜默•••只有微風細雨•••伴著我們頺然的離去。

看古蹟,談日本殖民政府的公共建設,欣賞了山櫻花,也聊了反核四,非核家園•••「上元節前還在春節期間,不能發怒憂愁,要對台灣有信心•••」!「先祭五臟廟再說吧!」,「反正別忘了三九反核遊行!」。

2013•02•23•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221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