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FL會的新春團聚
去(2009)年歲末FL會會長交接後,新任會長S君即籌備開春大禮,邀集全體會員到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來個一日舒活遊。

2010年3月6日在高溫的清晨7:30全會集合於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旁,依家族順序分配車輛後準時前往三峽大板根渡假村。園區內台灣山櫻花已歷經漫天飛舞,紅泛天空而剎那間的燦爛飄落成花泥,還好吉野櫻正怒放粉紅笑迎早春。
大板根原為日據時代全台最大的製茶廠即大豹製茶廠,而全台第一部發電機(75匹馬力的重油發電機,1910年由日本三井農林會社安裝)現仍存放於大板根禮品部展示,此地因擁有17公頃園區,且原生植種九丁榕、幹花榕、大葉楠…等600多種植物組成之板根森林,其中九丁榕根部突出地面170公分可與墾丁之銀葉板根媲美,故以「大板根」為渡假村命名。

大板根森林因園區含氧量高達20,000個PPM,而成為森林芬多精的故鄉,為最佳養生勝地,它既為低海峽原生亞熱帶雨林,又強調素雅寧靜和溫馨體貼的休閒服務,同時擁有碳酸氫納鹽溫泉(美人湯),遂成為全台唯一結合雨林與溫泉雙SPA的渡假村。FL會全體人員自薰風大廳右轉進入椰林大道,解說小姐即說:「有誰知道,樹有男女之分?」,在植物學已還給高一生物老師後,才知道原來茄冬樹雄雌之分,椰林大道前共植有4顆高大茄冬樹,中間兩顆為雄樹,樹皮較深棕色,而前後兩株為雌樹,樹皮較為白皙,雌株會結果,在四月到來可以看到群鳥聚食。道邊緋寒櫻(即台灣山櫻花)已花謝吐新綠,而吉野櫻卻正泛開粉紅花蕊笑迎新春。

過了露天溫泉SPA後可以看到巨大的亞歷山大椰子樹,據說樹名與成吉斯汗有關,轉進園區森林步道,在過了太子會館後即可欣賞原生植物例如樟樹、淋漓樹(已有百歲,樹液豐沛如大汗淋漓,樹桿上有樹洞,可供不同生物寄居),大葉山欖、赤皮、百千層(葉子搓揉之後會產生綠油精的香味,清新宜人,層層樹皮為昆蟲之家,脫皮又可保護樹身),相思樹(四、五月間開滿黃色小花,滿山遍野點綴嫩黃,甚有風情),小葉合歡(小葉與含羞草一樣,到了晚上自動合起葉子睡覺),槭樹,魚藤,大葉楠、百年九丁榕大板根(可好好觀賞,免得跑到墾丁),百年幹花榕大板根(樹幹生花是雨林植物一種特性,而其隱花果也為昆蟲與動物之主要食餌)、油桐樹(五月雪),台灣芭蕉、夫妻樹,為兩株不同樹林,同結一個根部—相思樹與白孢子,根部養份相互爭食,有一株會先死亡,據解說員說相思樹已另生長一株小樹,且母株樹幹裂痕甚多,可能會先死亡,此外還有台灣桫欏、香楠等等原生的低海拔闊葉植物,這裡可謂植物博物館,對植物有興趣者可以到此好好欣賞。經過彩虹橋時,看到另一隊學生正在橋面上娛樂嬉鬧,年輕真好,笑意總掛在臉上。經過相思樹群後依大石板步道下山,步道採用母子梯,可以節省腳力,是很好的設計。走筆至此,忽然想及二格山下山石階非常不好走,其實可仿效大板根渡假村區之母子梯,方便登山健行也。
到達瞭望台可前觀遠處的東眼山(滿月園)、玉女峰與五寮尖山,玉女峰原稱雙乳峯,五寮尖步道對登山者來講是很大的考驗,但今天卻在雲深不知處。回到椰林西餐庭院與妻等會合後,前往薰風大廳享受豐盛誘人讒涎珍饈的午宴。飯後在咖啡廳閒聊,此時二兒子一家四口人來到,倫倫文靜依舊,已有小大小姐的模樣,而點點依然突出自我個性,依偎黏纏母親,還用大背巾抱在懷中,真想攝影存證,等到長大後讓他看了也不好意思。妻因上回到「天空的院子」參觀休閒豪宅時,左腳跌傷,幸好台中胡師傅醫術精良,如今已可安然行走,但為了血氣順暢,當然泡泡溫泉為最佳保養,因此在二媳婦陪同下開了個人房泡溫泉,享受泡湯之樂,也兼具治療之效。
登山賞花,觀葉看樹,泡湯舒活這麼快樂的FL新春團聚,也就在會員互道珍重後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二.一張拉都希氏赤蛙明信片
FL會本次大板根巡禮,只走了第一環道,但H、W、S三位仁兄卻多走了二環道,解說員取出大板根藏寶圖,沿途可供加蓋六個圖章,若蓋滿可到大板根禮品部兌換生態明信片一張,且限本人親自兌換,六個圖章分別為茄苳樹、淋漓樹、彩虹橋、魚藤、九丁榕與發動機。構想很好,可惜兌換手續似乎可以更美麗或更具故事性,這些行銷創意,應該可以好好規劃設想吧!

三.2012年12月27日又如何呢?
2010年3月4日上午10:18台灣南部甲仙發生芮氏6.4強震,在大板根與FL會員喝茶閒聊時,友人取出紙筆劃下了如下的符號:

KKK.jpg 

上面數字可以上下左右編出512,112,227三組重複二次的數字,而且全部數字加總為23(西方對此數字有特別涵義),以及隱含2012.12.27神祕日期(?),在甲仙88水災尚未完全復原之情況下,本次0304大地震對山脈之破壞若遇到豪雨時,有可能發生巨大土石流,現在應準備如何因應,否則復建不及又無應變準備,「庶民」不是又要倒楣了嗎?

FL會員中本土意識強烈者眾多,本著對鄉土的熱愛,我們不禁要問:「好友們碰到自己總是感覺很好的人,我們又能怎麼辦?」會員A君說:「只好仿效日據時代文化協會下鄉演講的方式,以喚醒草根民性。」或者,會員B君說:「籌錢投資買電視媒體,開個有話大家說,說明白,講清楚,誰該當家,誰該作主」,又說:「總不能400年來都是乞丐趕廟公,認賊作父吧」。辛酸的建議,本來吸收了芬多精可以醒腦舒活,講到「庶民甘苦」,又怒火上衝,管他2012.12.27又將如何?今天、明天好好過才重要吧!因為我也自己感覺很好!「他X的,一群笨蛋!」又是誰在生氣開罵呢?這次不是我。

2010.3.6記

IMG_2524(001).jpg IMG_2527(001).jpg IMG_2528(001).jpg IMG_2530(001).jpg IMG_2531(001).jpg IMG_2532(001).jpg IMG_2535(001).jpg IMG_2537(001).jpg IMG_2538(001).jpg IMG_2540(001).jpg IMG_2541(001).jpg IMG_2543(001).jpg IMG_2544(001).jpg IMG_2545(001).jpg IMG_2547(001).jpg IMG_2550(001).jpg IMG_2555(001).jpg IMG_2556(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