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友人的安排下,我們一行將近十人利用端午節前後時間,於2010年6月12日到6月15日參訪北京、太原的不動產業與科技城開發案。雖然僅僅三天行程,但收穫至為豐富,同時頭腦裡也充滿了建設行業新的發展方向,以及新城區建築規劃如何同時達到文化、休閒、商業、經濟、行政等多重功能的整體佈建,參訪後也猛然發覺「山寨」已在轉變「今日的山寨,明日的主流」這句話正往對的方向發展,尤其是參訪時,一再聽到將由「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而台灣喊出科技研發、工業升級已歷二十多年,至今仍為代工業的重要舵手,如何在短時間內引領研發設計成為國家發展重要方向,此時卻是令人感到可怕的力量已向我們衝擊而來,旅遊有一個好處,即是反省自己,策勵未來,如果我們不善加利用台灣人的腦力技術往創新研發、設計品牌、國際行銷的路途發展,未來的下一代可能將在代工線上掙扎蠅頭小利而已。走訪了北京、太原,看到別人有計劃、長期的國土規劃開發、城區整建、新城開發提升居民住的品質,往綠色建築發展,對於我們下一代的發展,真的感到憂心。

一、北京未來科技城
在北京友人的安排下,此次赴北京參訪房地產的發展現況與展望,順道參觀了「未來科技城」的規劃。為引進高級高新技術產業的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在北京昌平區的小湯山鎮和北七家鎮沿著溫榆河(被譽為北京的母親河、河水潔淨)兩側規劃了約10平方公里(即1,000公頃)的面積做為未來科技城的基地,此地車距北京首都機場只有10公里,西距中關村科技園區12公里,南距北四環15公里,北與北六環路相鄰,研發用地、居住用地與配套服務用地各佔287公頃、74公頃與61公頃。
在參訪時印象最深刻的是,未來科技城標誌著「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重大轉變,也就是由代工製造業轉向研發設計的軟體發展,那麼現在的「山寨」產品,未來在經過提升研發設計層次輔以國際品牌行銷(尤其是中國自己即占有最大的內銷市場)後,即可以中國名品暢銷於世,「今日的山寨,明日的品牌」是有可能達成目標的。
此外在園區的設置構想中有所謂「五個之城」的規劃,即創新科技之城、開放共享之城、美好與活力之城、低碳節能之城以及和諧與生態之城,未來將在三年內完成本區建設(即2009年7月到2012年7月)並形成「一心、兩園、雙核、四軸」的主體空間結構,所謂一心,指沿溫榆河的綠色空間,形成南北二區,兩園為北區產業園與南區產業園,以溫榆河劃為南北二區,雙核為園區配套公共服務中心,河南之地為公共服務主核心區,以北為副核心區,四軸則為生態軸、產業軸、休閒軸與文化軸,經由此一佈局藉以展現創新、人本、開放、共生與低碳的設計概念。目前已有央企領頭14家進駐建設中,期待在未來的北京參訪,能將看到溫榆河綠色低碳的發展與科技研發軟體的更大進展。北京友人相當自信的說,2012年7月將在北京多了一個可供潛心仔細參訪的科研園區了,而這不是代工製造,而是科技研發,創造自有品牌的時代了。人家的願景是宏觀遠大的,我們喊了幾十年的亞太營運中心,似乎石沉大海,悲哉!

二、恆溫、恆濕、恆氧的家居建築
本次在北京海淀區緊鄰地鐵13號線參觀了某一建築工地,該建案距中關村科技園區不遠,建築室內面積(實數)約規劃60-80平方米,適合三口之家,兩人世界或SOHO族,在建築美學上因建物四周擁有一片自己的園林,且以竹、石、溪為主題,竹林之間道路蜿蜒曲折、環廊悠走,中心景觀小溪與翠竹相映成趣,整體園林師法自然,多一份野趣,禪意悠長,且戶型景觀率達90%,可謂窗前景緻無價。另在設計上更強調無空調設備而達到恆溫、恆濕與恆氧,舒適一體的概念,此一健康環境,當可釋放工作壓力,呵護心靈,至於設施標準則如:20-26℃恆溫,設計上運用天棚柔和輻射制冷採暖,使室內四季如春,有效降低空調噪音與風感。24小時新風置換,全置換式新風系統,實現室內清新空氣24小時置換,帶走異味。30%-70%恆濕,新風經過冷卻除濕或加濕,使室內空氣飽含捷徑滋潤的水分子,保持水潤。清潔空間,室內空氣經過過濾,減噪與除塵,外圍結構隔絕灰塵侵襲,不用開窗同樣室內清潔。舒適光環境,運用獨特八字長窗選擇接納陽光,全靠遮陽捲窗調控光線,私密便捷。35-45分貝,靜謚環境,沒有空調噪音,平層及上下層之間嚴防防音處理,雙層中空玻璃配以外遮陽,將室內噪音降至35-45分貝之間。
北京高檔建築已逐步走向綠色建築,防水、防火、防潮、陽光、防臭等等功能上力求精進,否則每平方米怎能賣到人民幣60,000~80,000元,甚至100,000元以上。看看別人建築開發產業的進步,也該想想我國在建築業上如何迎頭趕上世界水準,在一片低碳節能與綠色建築的標竿上,台灣的建築業界如何揮出漂亮的一擊?在多次參觀北京綠色建築的建案時,不僅園林設計植栽綠化而已,而是基本上由建築本身運用科技、建築設計與材料開始引進低碳節能的概念運用。當在一個門窗緊閉的空間中,可以有冷爽空氣輕輕吹拂,你說這種室內建築風格會引人遐想與羨慕嗎?

三、在太原六個小時
本次北京之行的第三天,依照原先安排搭乘上午8點的航班到山西太原市,於參訪新區開發後在下午3點左右飛回北京。因此在太原的時間大約六小時。行前約略了解山西太原的經濟發展情形與城市樣貌,根據資料山西省2008年GDP為693.9十億人民幣,年增率8.3%,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居民為人民幣13.119元,農村居民為4.097元,分別增長13.4%與11.8%,實際利用外資只有0.41十億美元,若與中國北方省份比較,山西經濟基礎依然較為薄弱。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煤產豐富,儲量居全中國總量三分之一,2008年煤產量名列中國第一,而發電量也排名全國第六。在消費市場上,2008年山西消費零售總額年增率23.1%,達到人民幣2,356.5億元,其中以住宅、汽車與通訊為主,消費市場主要集中在城市,包括太原、大同與長治。此外,山西因係歷史文化遺跡最多省份之一,七大旅遊區集中於太原、大同、臨汾、運城、上黨與陽泉,五處重要景點分別為:平遙古城、比鄰太原為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之一,為明清建築典範,雲岡石窟,位於大同,也是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之一,為五、六世紀中國佛教石窟造像的藝術寶藏,五台山據稱為佛教文殊菩薩的道場,恒山位於渾源縣,道教聖地,為中國五嶽之ㄧ的北嶽,壺口瀑布,位於黃河西段,瀑布落差20-30米,為中國第二大瀑布。
至於太原已擁有2,500年歷史的名城,位於山西平原的中心,汾河由北向南流過太原市中心(其為黃河支流),2009年底人口總數為380萬人,全年氣溫約在零下10度到25℃間,年均溫為11℃,太原現有兩個開發區,一為太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二為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交通幹道如武宿機場(距市中心15公里)已與日本、新加坡、韓國、泰國通航,若以太原為中心,到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天津、成都、南京、香港均約在1.5~2.5小時間,而鐵路、公路尚稱便捷。
本次參訪汾河新區開發之「長風文化商務區」,其位於汾河西岸,為新城市中心的座標,規劃用地為3.07平方公里(比台北信義計畫區略小)將規劃五個獨具風格的功能區,分別為:會展區、市政中心區、文化博覽區、商務辦公區與行政辦公區。會展區中置有五星級酒店,文化區則規劃引汾河河水環繞,形成內河,沿河自北向南佈局音樂廳、圖書館、大劇院、博物館與科技館形成文化島,並以文化島為核心,中央步道軸線向東跨越濱河路與汾河公園連為一體,並與跨河步行橋連接,延伸到汾河東岸。其中會展區蓋有圓形鉅大會展館,地下將闢為地下商場,目前正進行招商規劃中。因此本方案,未來可以投入商場活動(百貨、餐飲)與酒店營運,配合居住區開發,可能成為太原市未來新城區。但距成為都會型商業中心可能仍需一段時日的發展。此外,商場中可能規劃電影院,因電影院在中國娛樂事業中仍然屬於年青人火紅的約會、活動地點之一,此一發展現象與台灣不同。
中午在太原市吃了傳說中的刀削麵,真的好吃,佐一點辣,風味更加不同也。下午三點多趕赴機場回北京。在北京機場「要客部」全程服務下,通關迅速,禮遇節省了不少時間,或許桃園機場營運方面,可以參考北京機場「要客部」之規劃,收費服務對於商務客或許更能快速通關上機,有利於各商務活動之進行。

2012.6.14記於北京柏悅

IMG_3206(001).jpg IMG_3207(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