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今(2009.8.7)年父親節前夕,中度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當天上午我依工作安排乘坐高鐵當日最後一班車(上午10:00)赴高雄,參加集團子公司經營管理會議,該晚與公司中高階主管聚餐,氣氛融洽、士氣高昂,當夜風雨加劇,狂風撞擊漢來大飯店,42樓感覺略為搖晃,而暴雨沖刷玻璃窗面,如同神哭鬼嚎般的淒厲,颱風夜守在飯店電視機前看到新聞報導,當時已感到南部災情因山區大雨可能比氣象局預期為大。

 

   隔日本想搭乘上午發車的高鐵回台北,但高鐵已全日停駛,想到星期六夜晚與小孩們有約,全家團聚過父親節,為此,當下立即決定請飯店代購國光號車票在狂風暴雨中逃離高雄,返回台北與家人歡聚。週六中午12:30國光號準時發車,全車客滿,出發時高雄市區較低窪路面已略有積水,而劇風吹襲之下,路樹也略有損傷。公路客車直駛一號國道,兩旁農田已淹沒於水中,車過台南後,風雨轉小,直到台中已是風停雨歇,回到台北剛好下午5:30,花了5個小時的車程總算平安回到台北,一路上,每隔一小時妻就來電問平安,但也打亂了我好不容易掙到的午休睡眠時間,十餘天來高血壓不穩定,一直困擾著我,好想好好睡上一覺,到台鐵車站時,兩個兒子開車等候在停車格上,心中自有一股甜蜜感。到家時看到倫倫、小點歡笑的臉龐,一個下午坐車的勞累消失了,但卻獨不見桐桐,原來颱風天怕有閃失,桐桐留在台中外婆家。

二、週末夜全家團聚,但觀看電視看到南台灣受風雨侵襲,不論山區、農村都損傷慘重。前些日子日全蝕,民間傳說可能會有災難降臨,難道真的應驗了嗎?這次山區災情以屏東、高雄、台南、台東、嘉義為最,看到橋斷路毀的電視畫面,忽然之間想及50年前(1959年)的台灣中部八七大水災,一時之間冷汗直流。 
 

195987上午我騎著自行車到鎮上原日人神社改設的中學上課,那年我初中二年級,最疼我的祖母已高齡88歲,但健康硬朗,記得上午風雨交加,強風吹襲走路也難,結果學校大約在9點多宣布停課,因此仍然騎著單車迎向強風暴雨回家。當走到台糖小火車鐵軌邊時,看到三房堂兄前來接我回家,他說,阿嬤不放心,叫他來學校接我,一時之間感覺親情的溫暖洋溢胸懷。回到家後,先向阿嬤說明路上強風暴雨之風景,而此時父、母親已到工廠和傢俱店收拾整備以防風災的破壞,大約近午老家大埕已溢滿雨水,約有一、二台尺高,我兄弟倆還趁此難得機會,將檜木板木當船撐竿滑行,到中午時刻往溪湖的馬路上人聲沸騰,我兄弟倆也即時往外跑,當跑到鄉公所前的大路時,看到橫在新溝的橋樑已被洪水沖斷,而河堤已潰堤,大水直往馬路路基沖刷,過沒多久,大馬路被沖毀,河水往馬路缺口洩流到舊港溝,眼前是汪洋一片,人們驚恐後退,我與弟弟急往不遠處的我家製材工廠跑,及到工廠時,看到大馬達竟然漂浮在水中,而製材的「走台」(大型製材機械)全部泡在水中,為了想讓父親及時知道,我要求弟弟先行回家(在製材工廠斜對面),而我撐著長竹竿往街頂的傢俱店走,路上河水、雨水混雜,且有漂流物橫阻,此時大水大約在我胸腰之間了,大約走了二十多分鐘到達店內,當時父母親都嚇了一跳,問我為何不在家裡照顧祖母與弟妹而跑到街上來?我將工廠大馬達被洪水沖擊漂流的情況告訴他,結果父親嚴肅的臉向母親說:「不要管這些傢俱了,趕快回家,否則全家都毀了。」我們三人一同撐著竹竿沿著街邊屋簷慢慢摸行,而此時大水已到達我的胸部(大約160公分高),行走已感覺困難,父親抓住我的手往前推行,而母親緊跟在後,三人回到家時,看到祖母在床上,而弟妹們也躲在被洪水沖高的檜木堆上,所幸全家平安。當時大妹還告訴我說:「阿嬤在罵誰在她床上尿尿(因為洪水已浸濕床舖了)」,大妹對著阿嬤說,外面大水已淹沒了大埕了。祖母裹著小腳,不方便在大水中行走,但卻急著問弟弟「你阿兄跑到哪裡了?」弟弟回說到街頂找父親,而阿嬤還在罵「大水都進來了,還管工廠、傢俱店幹嘛?」當我們三人回到家時,祖母方放下心中石頭,而父親趕快做水災的善後處理工作。 
 

三、當年的八七水災,中台灣災情慘重,屋毀人亡最是人間傷心事。如今想來,為何五十年了,台灣仍然躲不掉天災?有人說這不是天災,其實是人禍,因為施政罔顧民生就會造成人禍,失衡的國家總預算。高山開墾的防治山洪基礎建設、八年800億治水預算的阻擋、重北輕南的建設…,以及最重要的不全的危機處理機制,難道執政者不必負擔最大的責任嗎?災害防救體系本次似乎是失靈了,電視機前看到屏東縣長曹啟鴻向行政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求救無門,打電話向行政院長求助,簡直宛如八掌溪事件重演,顯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完全失能,但八掌溪事件當時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下臺了,如今誰來負責?誰把南部台灣人當芻狗?凡事用台北觀點看整個台灣對嗎?看看現在的「災害防治法」主管機關是內政部,風災屬內政部、水災屬經濟部、土石流又屬農委會,在三種災害一起來時,誰來統籌應變,而人力最充沛的國防部,誰來聯繫應變事宜?五十年來還建立不起來防災應變統一機制,奢談一心為民吧!一旦民心向背,政治人物也該知輕重緩急了。 
 

今年是八七水災50年、921大地震10年,這些大災難伴隨我們成長,磨鍊了我們的心志,也看到了為政者的良心,期盼台灣子民記取教訓守護家園、安居樂業、真心愛護生養我們的台灣這一塊土地,千萬不要再糟蹋她了,否則大地反撲、河流怒吼,誰能抵擋?

父親節感受到子女的體貼與親情,但南台灣卻在風雨飄搖中,喪失了「人」應有的尊嚴,很多朋友都在問:「面對無能又傲慢的執政者,我們怎麼辦?」又「面對天然災害,難道還有意識形態之分嗎?」…,奮起吧!不會生氣的台灣人民,天佑台灣。

200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