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隱,隱於市』,任何人都不能遁世獨立!母親節一到,似有多種情愫隨之到來。    

母親節前夕在BLOG上看到兩個小孩分別寫下了對母親的感恩,一篇表明明年將在台團聚(現在上海工作),另一篇則以『我的母親是天兵』,道盡了為人子女者對母親全心付出的感念,看來孩子長大了。在為人父母之後,尤其在如今世道糜敗之中,而能有此感恩心情,真可謂赤子之心矣。古時所謂之『孝順』,其實『順』才是『孝』之始,而如何以言語、行動、動作、手勢…對待自己的父母,才是一們高超的學問。

44年前我因未能陪同父親登高山查看木材而父親跌落山谷受傷的愧疚、自責,多年來無從釋懷,心痛ㄧ生,這是罪責懲罰。『圖自己方便,給人添麻煩…』一般人都認為不妥,而此種想法歸根於只謀己利,而忘了『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訓示,不論父母、夫妻、兄弟、朋友、長官部屬等等一切親疏關係的建立,若能放大心胸,不僅以己利為思考,一切的往來關係與脈絡的建立,當可無不順暢。這是看到兩個小孩在BLOG上對母親感懷的另一種迴響。    

其實在我回憶所及,兩個小孩送了我三份大禮,至今仍感驕傲,其一是多年前因病住院後,疲累時很想請人按摩疏筋,暢流血液,而當妻與小孩偶談之時,想不到當年父親節前夕大兒子時在中國東莞工作,收入頗豐,自動買了一部價格昂貴、性質最佳的按摩椅送到了我家大廳(當時他兄弟倆一在東莞、一住五股山腳下,均不在台北),每當疲累躺下按摩時,總會想到兄弟倆小時候的皮勁,想不到對一位因工作忙碌而病倒的父親,有此貼心的舉動,一時之間,我對妻說:『我還不能適應,因為在我的想法裡,他們總還是小孩。』    

孩子長大,千望不要被父親的社會地位,金錢財富、人脈關係所產生的巨大壓力而迷惑,應該看作是生命進程一個標誌而已,因為你們也會有此成就。假如不能擺脫父親強大壓力的陰影,如何自處?『義利交於中規中矩,和平自處有準有繩』、『見利思義,和而不同』,這是祖父給我們的家訓,應該值得我們共同遵行。    

2007年時我用了六年的Canon/Power Shot S40型號的日本製數位相機,因造型不夠現代而且笨重,同時也用慣了單眼相機的焦距靈敏感,同樣在談話中被兩個兒子聽到,當年父親節前夕,送了一部Sony型號PSLRA 100/B的單眼數位相機,這部相機與原本使用的單眼自動相機(MINOLTA/DYNAX 700si)大小差不多,但重量較輕,經過多次使用後感覺越來越順,尤其是解析度顯明,抓住景色重點靈敏銳利,所拍攝的圖片自是較有成就感。數位相機幫我在旅行登山時記錄了我想要抒發感情與感想的最好見證,有了她,更易於掌握時光背景下的感動,讓旅遊成為一種修心養性的最好活動。    

而今年三月間,我想設立屬於自己的BLOG,但只會手寫式鍵入法,因此兄弟倆又趕在老大到上海工作前合買了Acer/Aspire 5520 Series型號ICW50的手提電腦附加蒙恬Penpower筆式環境的手寫板,這一部電腦可以無線上網,也可於未來在外旅行或休閒時,手寫的紀錄機。    

對我來講,雖長年工作,但仍保有屬於自己多年來的喜好,那就是旅行、登山,發現世間百態抒發感想,也同時反省自己如何自善自己,這是我不能拋棄的興趣,藉著旅情『記我春秋,慰我良知』。     兩個小孩已成家立業,各自在事業、工作上打拼,我非常希望他倆不要受到我因日式教育所受嚴厲教育的影響。敞開自己的心胸,絕對不能害怕陌生,只有接受陌生,迎接挑戰,人生才能在不斷的挑戰中前進成長,也可以藉助『陌生環境』強化自己的行動動力,為事業的進展而努力。

記得大兒子剛考上研究所碩士班時,我曾跟他講:『要自己定位為國際人』。多年來,台灣更開放並在經濟發展上與國際接軌,如果思想上不能自我解脫,那麼怎樣才能體現『在全球工作,故鄉在台灣』的真實情境。在他博士學位即將取得之際,也希望他將來更能獨當一面,開創屬於自己專業領域的強者。    

面對全球化,一位經營者如何掌握實際變更的能力,可能是面對『未來企業』應該時刻關懷的。在談論全球化時,有人認為『人才』是推動企業全球化的首要因素,其次因為國界不見了,要知道整合全球資源,同時由消費者層面發掘創新來源,這些概念如何落實關係一位CEO的策略規劃與執行能力。     但是CEO能力也受制於幾個因素,如『心態』、『願景明確,而且具有策略行動綱要』,而衝撞內外部限制,擴大範疇,不能安於現狀並且要有強烈求勝求贏求富的信念,這些都將是『未來企業』的經營準則。因此在工作中重新發掘自己,提升適應力,抗壓並且具備容忍度,平衡情緒,才能因應未來之競爭。    

在母親節一早,我站在庭院前,雙手合十面向台中太平的清涼寺,默禱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母親在天之靈,平安喜樂。同時,也要告訴母親對父親跌落山谷受傷的永久心痛,鐵定無法磨滅消失。

 

2008.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