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記  

2008530在蘋果日報看到『巨石陣揭密史前王族火葬場』乙文,翻開思緒,回首19949月自助旅行英國之追憶躍然腦際之間。 
   我對史前文物特別感興趣,尤對古文明之謎更為心儀,因之將先前所撰『千古之謎與一種哲理』放上BLOGBanktwo成員們追憶年少的自己,也刺激您們收拾心情遨遊四海吧!

   據『蘋果』報導,英國史前遺跡巨石陣Stonehenge,係距今45千年前的人類,搬移並堆砌巨大石塊形成巨石陣,至其用途,至今仍不得而知,而最新考古發現,早在西元前三千年,為王族死者舉行火葬就在巨石陣,因此巨石陣為埋骨、舉行儀式並為亡靈設立紀念碑之地點。有關巨石之謎,據『蘋果』報導,今年96日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將首播『千古疑雲巨石陣』,有興趣的Banktwo好友們正期待你們的觀賞。 


本文

一九九四年九月,我與好友一行六人自助旅行遊賞英國倫敦之後,於同月廿四日宿於倫敦之溫生寮。廿五日清晨集合於國家音樂廳前,參加巴斯一日遊。

英倫觀光設施與組織均相當完備,英人導遊於車上一路介紹倫敦往巴斯旅途之美,歷史掌故以及文人雅士對英國鄉村之讚嘆之辭等,而同車的多國籍觀光客,絕大部份均為歐美人士,東方人只有本小組六人與一位日本人而已。其實,參加當地旅行團之旅行活動,亦別有一番滋味!

一、羅馬人始建的索爾斯堡閉鎖區

遊覽車一路南行,似乎沿著亞芬河畔而下,首站為索爾斯堡(SALISBURY),其城堡區位於所謂之閉鎖區(THE CLOSE),城牆為羅馬人所建,顯然羅馬帝國強盛時期聲威遠播,在英格蘭、蘇格蘭均曾留下它的遺蹟,而且城牆高聳,軍威之壯似乎尚可清楚地顯現。目前閉鎖區城牆大致上保存尚堅固,而區內大教堂始建於一O七五年,到 一二二O~一二五八年繼續擴建而完成雄偉之歌德式建築。教堂內部之歌德式屋頂與石刻藝術品均甚壯觀。現大教堂室內部份建築正在整修中,但仍開放部份區域供遊客參觀。

索爾斯堡街道區甚古雅、優美,但據當地人稱,目前上教堂作禮拜者泰半為中老年人,而年青人則較少上教堂,顯然宗教觀亦在蛻變中。

二、千古之謎——巨石群

離開索堡後進入小說家艾默生說的:「組一群大地上的棕色矮人」的史前石柱(STONEHENGE)區。方型巨石為何林立於荒郊原野中,千年成謎。

石柱是由一圈外環及沙岩組成馬蹄型內圈所構成。最大丘岩 六公尺 高,伸入地下 二點五公尺 多,至於石柱之用途卻眾說紛芸,至今成謎。

不過,根據考古學者稱,石柱群或許為古人拜日之宗教聖地,因其周圍尚有墳塚,可能是古時舉行葬儀之處。但另有學者認為:石柱群可能與預測天象或曆年有關,因在每年夏日,太陽會升至石柱群軸心石上方。

對英格蘭地區石柱群有興趣者,應自到此一探究竟。要觀察神秘或運用想像,甚至刺激多方推理,則方型石柱群實為一大好之觀賞地。再者,該方型巨石,據推測係自威爾斯以海路運至英格蘭南方,再用人力托運至此。在此建立石柱群之道理何在?站在石柱群之圈外,實在難以想像。也許有人又會說是與外太空有關,或許是吧!

三、英格蘭最乾淨的城市——巴斯

懷著滿腹疑問離開方型巨石群,中午車至巴斯。該城號稱英國最乾淨的城市,街屋建築風格為古希臘式,而著名之羅馬澡堂博物館遊人甚多,該博物館中尚有羅馬人建立之溫泉浴室。館內溫泉水尚溫熱的奔流,而羅馬人在澡堂裝飾之華麗石刻亦顯示其富足與強盛,而生活享受似乎也令人有所聯想。

在羅馬澡堂博物館邊之巴斯教堂(BATH ABBEY),其大門左右二邊雕刻有甚富哲理的天使爬樓天梯。天使長著翅膀不飛,卻利用繩梯往上攀爬,結果有些天使頭下腳上仆倒而下,驚險萬分之狀令人莞爾,又覺可愛。

站在教堂前凝視此一天使攀爬繩梯,實甚富哲理:

(一)天使有翅不飛,卻要攀著繩梯往上爬,似乎表示人類作事,不以自己之專長攻堅,反而利用自己較不內行之方法作無效之努力,其結果是頭下腳上跌落而下,失敗而已。

(二)但是,從另一種角度來思考,西方哲學家,往往利用想像,自由創作以引導科技之進步。基於此一前提,則嘗試攀爬而不作飛翔,似乎也蘊含一種哲理,那就是不斷嘗試,不斷創新,不怕失敗,科學的進步於焉達成。

(三)天使有翅不飛,亦可讓人想及刻苦自助的新教精神,不以自有之富有根基,寧願與平民大眾一起利用雙手打拼,創造一番大事業,不是很好的奮鬥史嗎?

總之,天使爬繩梯的雕像,凡是到巴斯一遊者千萬別錯過。當在巴斯教堂廣場前,坐在路旁椅上往往想像天使長翅不飛之哲理,也可消磨大半天。這也是一種旅行的最佳樂趣。廣場上觀光客雲集,亦有街頭藝人表演,演奏音樂,走累了可以買份冰淇淋或一罐可樂坐在場邊長椅上免費欣賞這異國情調。

在巴斯教堂前發揮了極大想像空間後,車往亞芬河畔而來,在此可看到橫跨在河上的普特尼橋,該橋建於一七六九年至一七七四年與舊倫敦橋一樣橋上還有石屋。過河後可逛到皇家新月樓,半圓形宅屋建於一七二一年,其建築風格較特殊,街屋圍著圓環四週而建,因此若由空中鳥瞰,形成一半月型屋宅建築,此半月樓建築群亦值一遊。

四、翻開筆記回憶巴斯一日遊

在回程的路上,面對著窗外英格蘭南方的原野景色,我在旅行筆記簿上記著:

巨石、巴斯之旅:1994925.記

『由倫敦往南行來,一路與北部鄉村景緻截然不同。

巴斯行來,原野風光明媚,

巨石代表史前英人對天文的頁獻,

巴斯澡堂之美,卻為羅馬驕傲的文明,

教堂門柱二邊天使爬繩梯,

巴斯古城果真值得再遊,

光看天使長翅不飛,跌倒而下的鏡頭,

己值一路辛苦來。』

巴斯一日遊,看盡千年燦爛的羅馬文化,但也懷著千年來仍然成謎的方型巨石群為何林立於英格蘭南部大草原的不解謎題,當然巴斯教堂門柱的天使雕刻,可讓人發揮最多的想像,對旅行者來說,這是最大的心的滿足與收獲。

 

1995.2.14.

                                  2008.5.30.補記『前記』

 


巨石成群








巴斯教堂─天使爬樓梯

圖片來源:http://www.paradoxplace.com/Photo%20Pages/UK/Britain_South_and_West/Bath_Abbey/Bat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