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熾熱無風的夏天,總想奔往郊外安享青山綠水的消暑氛圍,避開台北的水泥森林,尋找涼風徐吹以及清新的空氣,好好享受一個週日的休憩時間。恰巧小女周日(2009.7.5)休假,她提議由她開車(本田FIT—她心愛的都市小車)載我夫妻倆人到北海岸看海觀浪,也許也可追尋創意生活的靈感。

 

 一經決定說走就走,車沿十八標高架道路經62快速道路,循著基隆河左岸自暖暖、瑞芳到瑞濱,再北折經基隆八斗子調和街到「普羅旺世溫泉會館」。自台北的家到此只花了不到45分鐘,眼前山坡翠綠鮮草,新植花卉在道路邊坡怒放野豔,而植栽也茁壯挺立,只是高溫罩頂之下,一離開車子即香汗淋漓,即使戴上太陽眼鏡也覺得陽光刺眼。

 

 由於小女想趁不景氣時期,又未來可能面臨通貨膨脹壓力下購買一間自用住宅,雖然出社會多年也儲存了一些自備款,但在台北市東區住宅區想要有個窩,卻在詢價每坪動輒60-80萬元(有些還是中古屋)的情況下,只好逃離台北市都心區,想在郊區看看有無適合的理想住屋。現在年青人,離開學校十年後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看來確實不容易,比起我們這一代在社會工作5-6年後至少還可以在北市都心區買個窩,兩者相較已不可同日而比了。

 

 經濟發展的代價在追求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甜果,而不是造成貧富差距的擴大,否則理性社會、公平社會、正義社會等等理想哪能達成,而這或許也是孔夫子在提出大同世界這一個理想境界後,至今數千年來仍不可得的原因了。在普羅旺世建築基地上詳細參觀實品屋,格局方正,而且週遭環境青翠山林,風景秀麗,孤懸海外的基隆嶼歷歷在望,遠處輪船也在浮雲中緩緩前進,但是交通因素,生活機能都必須考量,倘若在基隆市工作則在普羅旺世買個窩其實可謂物美價廉,或許中老年人也可在此買屋作為退休養老的度假屋,搭配溫泉會館與高地青山淺漥流水的景緻也是不錯的購屋選擇。參觀了一個多小時後已到中午時刻。也該給自己的五臟廟打打牙祭了。 

  

 午後下了一點小西北雨,但降不了我們燠熱熾烈的心,本想到淡水福容喝個下午茶泡泡溫泉,但整條淡金公路以及淡水民權路(與捷運平行的公路)雙向車輛爆滿,想來個迴轉也困難,因此只好打道回府。在淡金公路臨淡海的新市鎮已有很多家建商在此造鎮建屋,而且看來外觀建材均不錯,未來倘若依原計畫由捷運淡水線紅樹林站拉出一條分線延登輝大道(左側)直抵三芝,那麼淡海新市鎮絕對是個生活居住的好所在,況且新屋建設整齊美觀,公共空間綠化、美化正在進行中,一旦人口入住,生活機能當可在各色商店、學校等一一配合下而更臻齊備。

 

 目前這邊的房屋售價尚不高,很適合年青人首購,但小女工作在北市東區想想車程也不盡方便,只好再多走走看看了。如果板南線捷運由永寧延伸到三峽台北大學,那麼在台北大學學區內購屋,坐捷運到南港站可能不必花50分鐘(目前由永寧到忠孝復興站28分鐘可達),這或許是一個選擇,因此我們已參觀的三峽新蓋「世紀館」也許可以再詳細評估看看,這種「類豪宅」的建案,或許是年青人購屋的首選了吧! 
 

 在「新北市」成立後,地方公共建設、藝文活動場地、生活機能提升以及因人口集中都會區的效益下,到底「台北市」會衍生哪些變化?同時二市的競合關係將發生什麼影響?也許在觀察一段日子後會有些徵兆可尋,但不論如何都市的發展一定與「人口絕對量」、「捷運方便性」脫不了關係,台北市因房價昂貴會否發生中產階級逃離台北市的現象,或者中產階級第二個或第三間房子要買在什麼地方?這些現象都是未來(也許在很短的時間內)必須觀察的重點—因為這與投資購屋的中長期投資報酬有關。

 看看近來小孩為房事而忙,想想30幾年前我與妻在北市臨沂街找第一個家的辛苦,購屋後銀行存摺剩下新台幣1,000元,妻問我:「怎麼辦?」,我說:「至少還有每月的薪水」,但那個前提是「職業穩定性」,如今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經濟不景氣衝擊,年青人的工作能否安穩都令人擔心,不過老人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操心又有何用?我們是一個移民社會的後代,「一代要比一代好」這是不變的真理,祝福台北的年青人,天佑台灣! 
 

2009.7.8

    本田FIT由基隆市區循國道一號出萬里交流道沿著北海岸到野柳。我們三人停好車後,在港邊一家海鮮餐廳享用午餐,本來小女認為野柳為觀光區,餐廳價格可能比較昂貴,想吃路邊攤即可,但妻怕熱,非有冷氣房難以安心用餐,因此選了一家客人暴滿的餐廳,裡頭只剩一桌剛好由我們三人使用,看來運氣真的不錯。

    為了一周來的勞累,以及妻一再的叮嚀,「太累了,為何不辭掉一份工作」的回應,猛點了好多樣菜,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結帳時計費1,570元,小女與妻都說不可思議,怎麼可能這麼便宜。想想在國內需求緊縮之際,外食人口大減,野柳周日一排餐廳只有這家客滿,其他也看不到人潮,所以我們判斷正確,那就是這家生意好一定是食物新鮮又便宜,否則怎會客滿?好久沒有看到小女燦爛的笑容了,不是不想笑,是工作太忙呢,我們一家人都會體諒了。想想周六下午「小點」一回到家,迫不及待的往姑姑的房間走,用牙牙學語的話,堆滿笑容猛喊「姑姑」、「姑姑」,那種天真就是姑侄之間出自小孩內心最真誠的互動,在小孫兒們心中姑姑是他們最好的伙伴,因為會跟他們玩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