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條大嵙崁溪(大漢溪)分立了兩個古老的市鎮,有清時代三角湧屬下的三峽和鶯歌。從三峽驅車到鶯歌的宏德宮,也就是奉祀號稱兵法之源,兵法鼻祖的周代戰國 時期兵法家孫臏。孫臏廟正殿台階正中位置,塑造武財神趙公明的座像,心誠膜拜只求平安心中寧靜。自廟埕右方直行,立有鶯歌18條登山佈告的牌座,今天下午 難得陽光躲藏於雲層之後,雖然依舊炎熱難耐,至少滾燙的熱浪已減弱了威力,選擇了第8條步道,即「孫龍步道」,由孫臏廟出發,經承天農林禪寺、紫玄宮,再 登步大約900多級的階梯,直抵碧龍宮,單程2•76公里,來回大約五公里多的步程,正可淌流臭汗,舒暢身心,解消一周的疲憊。

孫龍步道 起始點,只見水泥或柏油路面,清掃乾淨,落葉甚少,而且右邊緊臨坡嵌也以水泥䕶欄保護,步行甚間甚為平坦安全。左邊山坡盡是蒼鬱林木,濃密翠綠之間鋪設了 一條古老步道,在有清之際,卻是運煤輕便車道。坡上巨樹掛出了樹名,香樟、鵝掌柴、相思樹、台灣糊樗、紅楠、羅氏塩膚木、香檜、椰子樹•••還有竹林、櫻 花等等,有些大樹盤根錯節緊䕶坡上巨石,牢牢地椌固著邊坡,成了水土保持最好的山林教材。在綠色濃蔭的山道上,用最輕盈的身段慢慢步行,陽光已藏,山風微 來,大約一公里多的山徑,盡可欣賞滿山青翠,尤其山道左側山坡直衝蔚藍天際,右側小溪在山谷曲折盤旋中,找到了出路,溪上的小拱橋,水澗邊,椰林上的蛙鳴 蟬聲,悅耳動聽,快被烤乾的菇蔢芋葉片,也許清晨還有冰涼的露珠,如今水乾葉萎,都是高溫天氣的禍患。到了承天農林禪寺的寺埕廣場,可以遠眺大漢溪畔,河 床乾枯,只留少許流水,在陽光下幻射萬道刺眼光芒。小徑邊,菩提樹茂密快活,又是遮陽步道,林木茂密,朴樹底下,只見一尾尺餘的青竹絲快速竄逃進入茂盛草 叢中,還好來得及拍下它的身影,見證了夏天炎熱之際,登山需防蛇蟲之害,誠不我欺。

走在古道上,鶯石亭過後,看到了封坑多年的互益煤礦二 坑,原來運煤的輕便車道經過的隧道,它也是鶯歌山區唯一的隧道,全長只有8公尺的二坑隧道,但卻也見證了它的煤礦開採史。緊接著緩步向前,山道開始上坡, 大約將近500公尺,本段路程樹林稀疏,陽光普照,還好山風由谷中吹來,尚覺涼爽,在芭蕉迎賓中步行到紫玄宫。然後登上375公尺長的高坡石階,應該有 900多階吧!路上看到一塊標誌著「奇妙石」的鉅石,石頭形如蟾蜍,又逢蛙鳴處處,更覺奇妙之致,造山運動無奇不有,任何巨石的自然形象,正好讓先民在墾 植時獲得靈感,快意編造神話故事,快活身心,也消除墾荒的疲累。到了紫玄官往下百多石階,拾級而下直抵碧龍宮,在階梯過後已到平板步道,左邊山窪一泓池 水,水上浮萍快意滋長,水中倒映林木蒼翠,午後來此高溫普照,也難有鳥兒飛翔,更不見水痕掀起小小漩渦。唯有池邊樹幹上附著苔蘚,在微陽激射下幻起了詭異 綠色光芒。到了碧龍宮可搭乘電梯直上宮前大埕,大漢溪流淌在前方,三峽北大特區高樓穿雲,密密麻麻,遠眺可是水泥森林,但實際上卻是國際水準的林蔭大道和 樹木蒼翠的綠化社區呢!

終於走到了碧龍宮,該宮緣於1945年還是日治時期,有鶯歌當地篤農在建德山上墾植,無意間發現大樹下有一巨石, 為期移動以利耕種,卻發現石上有八卦圖紋,且形狀宛如龜形之石,信眾尊名謂之「神龜石」,由是虔誠膜拜,祈求庇佑,家境順遂。日本人退出台灣後,宗教信仰 自由,巨龜石信眾曰多,遂拓建廟宇,並命名碧龍宮,奉祀八卦祖師伏羲大帝為主神,而當地信眾多尊神石為龜公或先知真君。該宮背山面水,西對尖山,南向鳶 峰,近瞰海山三鶯,大漢溪畔田園,站在廟埕極目四望,三峽層層山胍飄浮祥雲,令旅遊者心曠神怡。目前前殿內分中、左、右三大神龕,為觀音、關公、聖母三 殿,各奉祀普陀山觀世音菩薩、湄州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後殿兩層分別奉祀八卦祖師與龜公神石,佛道同殿,千秋永興。如今神龜石在碧龍宮柏油山道右邊山坡 上,步行下山時可以膜拜,也讃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後沿著山路步行返回孫臏廟,汗流夾背,舒𣈱得很,又是一個快樂的周末登山健行。

後記:
2013•08•03• 下午6點,25萬人的白衫軍聚集在景福門城樓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月夜降臨,利用數位手機的光源,打出了好似銀光十字勳章,掛在以景福城門為中心的四條大道 上,今夜陪洪仲丘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路,「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39位義工,運用網路號召發揮自發性公民社會力量,展現對政府的不 信任和專權的憤怒。今夜的總統府前如同八月飄雪,天地一同為仲丘哭。集會場上,「寫給洪仲丘的歌一After you are gone」,「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以及用「悲慘世界」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譜曲的「你敢有聽著咱的歌」,響徹雲霄。瑩光投射在總統府中樓的「冤」、「真相」,徹底打動了台灣媽媽們的心。凱道上政治素人、藝文界人士、各 類專業人士、一般上班族,幾乎絶大多數都是年輕人,還有很多第一次走上街頭•••紛紛站在台北凱道聲援,「軍中人權」,「仲丘他殺真相不明」,「君無戲 言,結果都是謊言」,•••太多的呼喊,只能說官方「沒有正義,只有對正義的解釋」,好悲哀的台灣社會。走筆至此,忽然想及水滸傳宋江在潯陽樓吟反詩: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黄巢不丈夫」。這正是官逼民反,就如水滸傳上所說:「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內心 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2013•08•03•記

 

觀賞照片請點選﹕http://jstaiwan1.pixnet.net/album/set/17268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