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花園城市維多利亞•••

近代華人最喜歡的移居城巿之一的溫哥華,多年後再次親踏斯土,城市景觀似乎沒有多大改變。一早自溫哥華搭乘渡輪橫越喬治亞海峽,經過90分鐘的航渡時間,到達位於溫哥華島南方的花園城市也是加拿大卑詩省(BC省)省會所在地的維多利亞(Victoria),在西元1858年淘金熱潮期間䌓榮了這個瀕海城巿,目前也是居於BC省貿易商業的樞紐地位,同時更是全球熱門的宜居城市。

航行前往維多利亞,可以盡情欣賞星羅棋佈的島嶼,島上蒼翠蓊鬱的美景,航渡喬治亞海峽,船駛平穩,在客艙遛躂,所見旅客大多瞌睡連連,遠看太平洋水連天邊無止境,晴空白雲相隨,海鷗飛來佇立船舷欄杆,似乎並不怕生,在茫茫大海中,不知不覺到達了史瓦特灣港。

1•華埠
抵岸後首先前往華埠午餐,華埠的重要標誌中式朱紅門樓「同濟門」雄立在大街口,懸掛於大樹間的紅色燈籠,以及本地特有景觀紅色的電燈桿,特別引人注意。在大街間也參觀了港產電影「警察故事」拍攝景點的窄巷,畨攤巷,紅磗牆壁,狹窄的通路,真的可以雙腳踏著攀登牆壁上,現在巷中店鋪以餐飲、中式紀念品、花傘衣物等為主,物品也頗齊全,街上中英招牌裝飾,30年代西式二層樓店屋,古色又樸實,客人進出頻繁好似生意不差。此地華埠稱為加國最古老的華埠,經濟狀況當相對較佳。所以大街邊高級名車甚多,顕然華人富二代仍以此地為最佳進出地點,出入名車美人相伴,享盡富裕人生。今午中餐餐點風味偏向港味,還是懷念台式的清淡原味。

2•畢肯丘公園
接著驅車前往畢肯丘公園(Beacon Hill Park),它是維多利亞最古老花園,規劃完善的步道、花圃、池塘、濆水池,野鳥保護區,可以悠然的免費欣賞花樹。進入園區,高大綠樹長滿了紅色花朵,園邊乙隅置有孔崔養殖圈,惜未見孔雀開屏,園內綠樹眾多,水鴨閒走在樹下花間,水塘中水鳥戲水,林木倒影處處,大片草茵上,鳥類、水鴨隨處閒走,狀甚悠然。園內植栽繁花似錦,花香不時隨著涼風撲面而來,雖陽光燦爛,但不覺高溫悶熱,尤其在林中樹下,依稀感覺有點微涼。
離開花園後,在車上取出旅行小扎記下了一段話:「一處小山丘,有個小湖泊、小池塘,濆水池,高大的樹,有秩序的植栽在園中,水鴨處處漫走,孔雀也不怕生,在園中四處晃動,空中飛鳥不時下撲,總想勾起可能的吃食,繁花正盛,原來小園地也能營造感人的勝景!」

3•1號國道起點
飽嘗了花園美景後,驅車到了加拿大橫貫東西的一號國道起點(MILE o)(Victoria BC),在臨近太平洋邊的小山丘,一號國道由此向東𨒂伸,小山丘上置有Terry Fox紀念銅像、一號國道紀念碑座,引來旅人們拍攝留念。我卻特別鍾意附近的別墅,紅瓦白屋雙層建築,屋外植栽綠化,繁花點綴,簡單極緻的美,令人心動。還有雙層觀光遊覽巴士,行進其間,可見國道一號的起㤐,果真值得一遊。

4•橡樹灣
然後沿著太平洋海岸的橡樹灣(Oak Bay),欣賞海岸美景以及山坡上的各式豪美建築物,民居也好,別墅也罷,都各具特色。沿岸住屋傳統移民風格、自我意識強烈,或新舊之間,華麗與樸素風格等形成了本地建築文化遺產。行走其間不禁令人想起自19世紀中葉以來,移民將原居地風格帶入本地,營造了一處宛如世外桃園的宜居地,住屋幾乎都能眺望太平洋,沿岸礁石密佈,海浪層層進襲,海灣美景無限,當海風吹拂,暖陽撲面,大樹繁花添增了自然氛圍,簡直羡煞了我們這些短暫的旅遊者。在灣內港區甚多遊艇停靠,海狗甚至遊到港內求食,離開了橡樹灣後,前往導遊口中私秘景點皇家路得大學(Royal Roads University)的哈利城堡花園參觀。

5•哈利城堡花園
當進入哈利城堡(Hatley Castle,Museum,Gift Shop,&Gardens)園區,只見巨樹聳立在大片草茵之間,各色花朵盛放,淡淡花香撲鼻而來,而哈利城堡雄琚在花園之中,城堡木板鐵條大門緊閉,走廊邊道花朶怒放,尤其堡外高大植林青翠,在艷陽下泛著光影,堡前半圓型走廊,被花朵幾乎圍繞著,花園內巨大高樹如楓香等,一旦秋紅定然楓紅満天,即使竹木涼亭,也被一片翠綠與白花侵佔,步道上灑滿了落花花瓣,走過都不忍輕踏,水塘裡處處樹與花的倒影,光與影、樹與花、紅與白,在晴朗天空無雲之際,更顕寧靜又孤傲,尤其塘中亭閣、迴廊,處在水鄉又是翠綠包圍之間,那份悠然自得,價值已難估計!日本庭園內塘中小橋,倒映在湖中,邊上紅花也伴同落水,尤其高大粗壯楓木聳立,樹蔭遮日,乙幅風景美麗的畫作,就是如此自然的展現著。

哈利城堡花園果真值得一遊,當我坐在水塘上的亭閣,望著倒映的花木,想著:「大學的乙隅,巨高的樹林,綠色草茵,春花怒放,小徑通幽,寧靜出奇,花花綠綠環繞園中,日本庭園,池塘落花,弓橋倒影,竹亭閒坐,宛如走入桃花源,猶不知今夕是何夕?」

6•維多利亞港區
回到維多利亞市區,參觀帝后酒店、省議會大廈,並且搭乘馬車環繞省議會周遭一圈,體會維多利亞港灣的風光景致。省議會前庭草茵上的原住民的木塊圖籐雕刻,在在告訴人們,別忘了先住民開墾的功勳,移民們也該尊重多元文化,不能有種族沙文主義的表現,以營造和諧社會。另有維多利亞女皇立座,標誌著18世紀不落日國的雄風吧!

7•布查特花園
旅遊的第七天,一早離開維多利亞太平洋酒店,驅車前往著名的旅遊景點布查特花園(The Butchart Gardens),該園佔地超過22公頃,112年前該地原為一片荒蕪的石灰石礦場,場主夫人珍妮•布查特為美化礦區,將稀有及外來種的灌木、喬木與各種花卉巧效的移植栽種於此,後來持續擴建而成為舉世聞名的花園,它包括了窪地、玫瑰、義大利、日本、新池等園區。現在每年大約有近百萬遊客來此參觀,2004年已被指定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

我們一行先在園內水車廣場集合,它的周圍鄰接咖啡店、種子禮品店與遊客中心,廣場也可充當室外溜冰場,出了廣場走入蝸牛池邊左上方小徑,花卉與綠樹在斜坡邊緣怒放滋長。再往左邊降階小徑,通往窪地花園(Sunken Garden),此地地層窪地形成圓碗型,眼前花卉盛開,金鐘柏樹矗立通道兩旁,窪地小徑蜿蜒進入花圃,有些樹上開花至為迷人。從石丘眺望原本石灰石礦坑的礦場湖,看來水波不興,寧靜得很。羅斯噴泉是慶祝本園成立60週年而於1964年建置,泉水高噴蔚為奇觀。再自小徑頂端往左岔路,可到兒童亭、玫瑰旋轉木馬,然後經過艷麗的大麗花與音樂會草坪進入玫瑰園(Rose Garden)。該園以玫瑰花為主,往前到青蛙噴泉和許願井,多種雜交玫瑰蔓延甚至攀爬上了露天涼亭,經過鱘魚噴泉左拐進入紅色鳥居直下到日本花園(Japanese Garden),藍罌粟花迎賓,本園在1906年啓用,左邊小徑穿過竹拱門通往碼頭,可以參加遊船之旅,欣賞托特灣的水泥廠遺跡。返回幹道在使者墨丘利青銅像與十字型池塘邊進入露天廣場,裝置有山豬雕像,隨後進入地中海花園(Mediterranean Garden),園中有來自世界各地抗旱植物。布查特花園可說是處處呈現萬紫千紅,花團錦簇,走入花園更是風景迷人,詩情畫意,美不勝收。我們於花園內餐廳享受精美餐點,並且喝了下午茶後,仍乘渡輪回到溫哥華。

喝著下午茶,享受著甜點,窗外歐式花圃繁花盛開,遊人如織,在綠樹之下,似乎聽見了花語:「一處石灰石廢礦,一個心願,回復大地生機,植栽花卉名樹,娛人也娛自己。百年過去,依舊是人間樂土桃花源,窪地花園,展現了環境破壞後的換新美景。日本花園紅色鳥居、鯉魚、松樹,有了她特有的印記。義大利花園標準的歐式花園格局令人莞爾。園內假山、水塘、百花綠樹倒影的美景,少了伊人在旁,獨坐孤棚望天興嘆!」

二•溫哥華•••

清晨的溫哥華還有些涼意,從賭場渡假酒店出來後,先坐了市區捷運到碼頭終點站,依然是遊艇滿滿的停靠在港口,隨即轉搭渡輪前往北溫哥華(North Vancouver)。

1•卡佩蘭奴吊橋
今早參觀的重要景點是卡佩蘭奴吊橋(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這是原本行程沒有的景點,應是立益旅行社特別安排的私秘景點。本景區沿著卡佩蘭奴河分成二部分,右邊進入懸崖步道和峽谷觀景台,左邊經由卡佩蘭奴吊橋走入樹梢探險步道。
我們先由禮品店下方的木棧道,沿著河邊山崖的高聳步道而行,首先到達峽谷觀景台,它是一個半環型步道,突出於河谷高空之上,深谷就在腳下,四週高山環繞,青翠欲滴,谷中𠾐𠾐川流,四境頗為寧靜,放眼山谷可欣賞吊橋之險、峽谷之峻,相信有高山症者絕對雙腳發軟,接著一路爬升直到懸崖步道頂點,該步道沿花崗岩峭壁興建木板棧道,山風徐徐也微微出汗,是欣賞壯麗峽谷景觀最佳場所。本段步道一來欣賞河谷深壑之美,再者巨高松林遮天,原始森林壯觀之美,絶對值得欣賞。在山崖欣賞山川壯麗景致後沿著旁邊坡道緩緩回到禮品店。

略經休息後,踏上了驚險的卡佩蘭奴吊橋,它懸掛在河谷之上二個山崖間,計有137米長,高度大約70米,自1889年以來一直安全靠窂地搖擺至今。過了深谷吊橋後先到雨林展覽室、伍德博士小屋,然後開始走入了松木半腰間連貫的木板棧道,從樹屋開始,接者走過大樹半腰間連接的七個木棧道,穿越在巨高的原始花旗松林中。沿著恬靜的雨林邊緣漫步,溫帶雨林生態豐富,而卡佩蘭奴河就在眼前,深谷之險令人生畏。我們在景區找到了六個通行證蓋章處,打上鋼印,走回遊客服務處,不論有無走完全程,全部自導遊手中拿到了一張「I Made It」(我做到了)証書。

2•溫哥華市區觀光
從卡佩蘭奴吊橋返回溫哥華市區後,先驅車前往史坦利公園,在都市巿中心有此原始森林公園的自然生態景觀殊不容易,原住民族的高大木柱圖騰,正述說著溫哥華開發史,公園入口處可眺望加拿大廣場1986年世博會場地狀似揚帆的蓬頂式建築,海濱白色五帆標誌與蔚藍海天互相輝映,是該市著名風景標誌之一。而加拿大廣場碼頭則是阿拉斯加豪華遊輪的停靠港。在史加利公園還可眺望失落礁湖、展望角與獅門大橋,海濱是散步慢跑騎車的好地點。

接著前往伊麗莎白皇后公園,它位於海拔150米山丘上,可以眺望北溫山區和溫哥華巿中心,園內規劃各式主題花園,例如曰本庭園的櫻花,桑肯花園的茱萸、鬰金香、杜鵑、水仙等數百種花卉植物,且有散步小徑、瀑布水塘等。
傍晚時候到達溫哥華發源地蓋斯鎮,一睹百年古老的蒸氣鐘,每隔15分鐘發出一次聲響,並且在一條街二家隔街對面競爭的香港人與印度人開設的店舖,本團人馬踴躍採購。

在加七夜全程十天的旅遊結束了,回到台北後,利用閒暇時,翻開數位相機述說旅行行程和一些感想,抽點時間加以記載,謹守自己的承諾,描述了,或許聊以備忘吧。

2015•05•24•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